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新立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新立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新立镇农村集体经济能人培育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

日期:2020-09-11
字号:
分享:

新立镇下辖1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在1万元以上,有一定集体经济基础但却缺乏强有力的集体经济能人和操盘手。

一、当前主要困难和问题

1.农村集体经济不强,人才吸引能力较弱

依托田园综合体,各村(社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集体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但集体经济收入总量不高,基本在10万元以内。集体经营资产以财政投入为主,体量偏小,整体规模100万元左右,尚处于前期培育阶段。对真正有能力,会干事的人才吸引力较弱,外来人才及返乡人才稀缺。

2.缺乏能人培育投入,过分依赖村组干部

当前各村(社区)集体经济经营者主要是一批处于青壮年阶段的村(社区)干部,兼职经营是为常态,可近年农村工作繁冗复杂,个人精力有限,村(社区)干部也只能是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再去开展生产经营,投入时间和精力大打折扣。村(社区)干部本就是当地的能人,但是缺乏对他们在生产经营方面的培训和教育,经营能力和视野长期处于瓶颈期,无法进一步提高。

3.现行体制支撑弱,指导服务未及时跟进

一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是由村(居)民委员代行其职责,出现了村委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政经”不分的情况,严重限制了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基于此,农村集体经济未建立起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仅靠一两个能人是无法让集体经济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的。

二是目前各部门主要以财政投入的方式对村(社区)经济经济发展进行支持,对经济发展的长期培育和指导有所欠缺,部分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缺乏市场竞争力。    

二、工作建议

1.加强政策支持。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专项基金,对发展计划可行、经营风险小、管理科学的村集体经营项目,采取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予以长期扶持。通过跟踪式服务,经年累月,将集体经济扶上马,再送一程,让集体经济具备真正的持续盈利能力。  

2.建立人才吸纳机制。充分授予集体经济经营者权限,让在生产一线的经营者具有决策权,加强对外宣传,重点吸纳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官返乡在集体企业中任职,发挥人才优势。同时针对这些有知识有文化的人群制定优惠政策,解决后顾之忧,让其全身心投入经济发展,树立集体经济发展典型,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