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新立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新立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脱贫】新立镇青台村迈上新台阶

日期:2020-09-23
字号:
分享:


初秋的新立镇青台村满目青翠、生机盎然,昔日尘土飞扬的村道变成了平整通达的水泥路,狭小简易的土坯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这里,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青台村位于新立镇北部,距新立场20公里。全村幅员面积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554.4亩,林地面积2222亩。全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共有6312035人,其中建卡贫困户66203人,2016年青台村实现整村脱贫。

过去几年,青台村村支“两委”和扶贫驻村工作队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让青台村展现新面貌、焕发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夯实基础设施,让村子活起来。近年来,青台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硬化村组公路23公里、人行便道25公里。正在实施黄岭头至庙大丘片区1.2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该路段建成后将极大改善附近村民的出行条件。整治山坪塘25口,修建蓄水池3口。安装饮水管网50公里,全村实现自来水全覆盖。投资60余万元改扩建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完善图书室、活动室等功能,全方位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富起来。青台村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蜜柚产业。该村以“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忠县兴旭农业有限公司,以青台村六组为基地,发展蜜柚400余亩,带动全村500余个农户参与。今年,近150亩蜜柚投产,参与村民共计收入50余万元。该基地吸纳了10余名村民务工,进一步保障了他们的收入。村支“两委”和扶贫驻村工作队主动对接,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村民分散种植的蜜柚,减轻村民的销售压力。同时,青台村还积极引进企业发展养殖业,鼓励村民发展到户产业,确保村民稳定增收。

改善人居环境,让村庄美起来。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青台村积极开展以“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为主题的宣教活动,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文明乡风。完成CD级危房改造42户,改厕改厨56户。修建垃圾转运站5个,设置垃圾集中投放点15个,配置垃圾桶48个,安排1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卫生保洁和道路养护工作,有效保障了青台村干净整洁。

甩掉贫困帽的青台村,村民幸福感不断增强,正携手迈向小康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