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新立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新立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新立镇桂花村“三抓三提”破解基层党建难题

日期:2020-09-30
字号:
分享:

一是抓阵地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借助田园综合体东风,按照“全覆盖、高标准、多功能、高效用”的原则,通过改建、扩建等方式,新增议事厅、橘乡小店、志愿者服务站等功能,对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及活动场所进行了整体打造,建成了高标准,规范化的办公场所,全面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抓网格化管理,提升组织创新力。将7个村民小组划分为11个党员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担任网格员,深入开展“八个一”服务活动。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环境卫生监督岗、社会治安维护岗、文明新风倡导岗等8个岗位,21名党员志愿者共认领了42个岗位,农村无职党员有岗有责。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建立“政策学习、岗位履职、志愿服务、党费收缴、模范作用发挥”五个方面的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同时创新活动载体,亮出党员身份、服务承诺、积分管理、评星定级,激发全村党员立足岗位,在乡村治理中发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抓党建品牌,提升组织战斗力。村党支部创新实施“1+3+N”党建工作品牌模式(即由1名党员责任管理员带动3名优秀党员,每名优秀党员再带动多名党员群众),调动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同时,按照“1+3+5”议事联动机制组成议事厅(“1”是牵头组织,即一名党员责任管理员,负责本村委议事会议的牵头和组织工作;“3”是议事顾问团三名普通党员【包括退休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等】;“5”是每一名普通党员带5名群众),按照“三事分流”工作流程、“六步工作法”共同参与、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