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新立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新立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新立镇四举措改善贫困户环境卫生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12-24
字号:
分享:

一是通过督促监管。以帮扶责任人的大力监管、驻村工作组的不定期入户,来督促贫困户搞好自家的环境卫生。

二是通过打好感情牌。以公益性岗位和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对贫困户进行环境卫生清扫帮扶,以打好感情牌的方式,带动贫困户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三是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村民积分包括产业兴、村容美、乡风美、生态美、生活美、社会治理6个方面(“一兴四美”和社会治理)为内容,通过政府政策引领、社会全面参与、农民自治管理,以基层群众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使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成为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行为规范于一体的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综合管理平台,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突出、隐患多,群众自主发展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实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信心、全民共建美丽”的目标。截至当前,我镇累计积分48000多分,已兑换积分29000分。

四是通过摒弃陋习。积极引导贫困户摒弃原有的不良生活习惯和陋风习俗,树立“以脏为耻,以乱为羞”的理想信念,积极营造一种“我干净我光荣”的良好氛围。让贫困户做到庭院整洁有序、无柴草乱堆乱放、无垃圾乱扔乱倒,做到室内清洁卫生,家具物品摆放整齐,做到整洁有序。

截至目前,我镇共组织志愿者入户清扫102次,环境大整治76次,积极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洁净环境,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绝对的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