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新立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新立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立镇石庙村:集体小酒坊 “酿”出好生活

日期:2022-05-26
字号:
分享:

粒粒粮食酿成酒,香气四溢石庙村。初夏时节,走进忠县新立镇石庙村酿酒坊,浓浓的酒香扑鼻而来。角落里摆放的特制炉灶冒着热气,一股清澈的粮食酒缓缓流进酒缸,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我们酿造的是纯高粱酒,采用传统酿酒工艺,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从原材料的选取到制成白酒等全部环节,都是用‘绿色’的理念严格管控,口感醇厚,落喉劲爽、回味绵长,很受市场欢迎。”说起酒厂里的酒,石庙村党支部书记刘纯华自豪地说,别小看这小小酿酒厂,它可是为石庙村村民“酿”出了好生活。

2020年以前,石庙村村集体经济为零,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石庙村村“两委”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和村民意愿,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之策。

“全村5000余亩地,其中3000多亩都是退耕还林地,不适宜发展种植养殖。发展村集体经济还得另谋出路。”刘纯华说,经过村“两委”商议,决定盘活现有废弃村小学校这一资源,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酿酒业。

2020年2月,石庙村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并整合村集体复垦资金,成立了石庙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注册了白酒品牌“乡兴宜”。

“酿酒厂50%的利润用于村民分红,30%用于再发展,20%用于日常经营开销。”刘纯华介绍,因为酿酒对气温的要求比较高,气温太低或太高都会影响出酒量,因此每年只有5个月左右的酿酒期,年出酒2.5万公斤左右,零售价每公斤40元。2021年销售额30万元,利润10万元左右。

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的成立,让石庙村告别了集体经济空壳村,通过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也给当地村民增加了一条增收的路子,联合社免费给村民发放高粱种子并提供技术支持,并承诺保底回收,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保底价每公斤5元,如果市场价高于保底价我们按照市场价收购,市场价低于保底价我们按照保底价收购。”刘纯华告诉记者,现在全村有100余户村民参与高粱种植,总面积200余亩。

石庙村村民冉从碧告诉记者,她家今年种了2亩高粱,能卖3000多元,明年准备再多种点。

成熟的高粱用作石庙村酒厂的原料,形成上游原材料生产与下游白酒加工的产业链,酿酒产生的酒糟又成为本地牛场的天然饲料,优化了资源配置,强化了品牌打造,带动了群众增收。

随着酿酒产量越来越稳定,口感越来越好,石庙村“两委”顺应新形势,搭建发展新平台,推动白酒销售“触电上网”。充分利用QQ、微信等渠道,向亲朋好友推介白酒。

如今的石庙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刘纯华介绍,“接下来,石庙村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以传统酿酒文化为载体,扩大生产规模,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