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新生街道办事处>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新生街道办事处>公告公示

忠县人民政府新生街道办事处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0
字号:
分享:

    忠县新生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立足于依法治理工作目标,认真实施普法规划,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我街道法治建设,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为全街道政治、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将2019新生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组织学习,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新生街道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19-2025)》使各单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了推进全面依法的政治担当。

(二)加强法治宣传,提高法律宣传力度

一是积极开展 法律八进活动,在认真开展普法学习的过程中,为使法治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年初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组织开展了法律八进活动,收到了很好效果,使广大人民群众、单位职工学到了贴近生活、切合实际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二是突出重要节点法律知识的宣传,今年,采取多种形式为各中小学及机关单位上法治课14场次,使得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开展的既扎扎实实,又轰轰烈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同时开展了“三月法治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通过牵挂标语、摆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法规政策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宪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群众宪法和法律意识,增强了公民的法治观念、爱国意识。

三是以干部为重点,组织集体学习,积极开展了人口、资源、环境和公共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对推进全体职工尊法、学法、守法和促进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

(三)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服务清单。积极组织各办公室在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开展动态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录入,其中权力清单事项134项,公共服务事项79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动态管理证明事项,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少花精力办成事;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各单位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做到了法无授权不可为,对标对表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行动,经村(居)申报和街道办实地查看,向县申报符合条件的社区5

(四)细化措施,提高民主法治建设管理水平

一是及时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制定《新生街道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对2019年的法治建设进行详细的部署,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目标,进行专项考核评比。

二是顺利推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明确细化作为专项工作进行管理,进一步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三是人民调解与社区矫正工作正常开展。各调委会受理人民调解纠纷139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有11件),调解成功137件,调解成功率98.6%;司法所严格按照“五个一”制度严格管理,全年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人,解矫6人,目前在管1人,无脱管漏管,无重新犯罪现象发生;全年走访帮教刑满释放人员121人次,目前在帮人员77人。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扎实的工作,新生街道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一)群众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依然存在。

(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农村,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普法对象不够全面,外出务工人员和外来人员的普法学习还未抓起来。

(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治专栏不多且形式单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文艺活动组织不够,文艺节目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三、2020年度工作打算

2020年,街道办将继续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工作的手段,不断丰富普法形式,努力完善普法资料,使街道普法工作更上一层台阶。

一是在普法工作中积极丰富和探索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创新方法,采取措施,形成一整套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的广泛性,继续利用街道办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不断强化政治思想、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在普法宣传工作中的作用,使之成为街道法治建设宣传工作的生力军。

三是积极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在2020年的“法律八进”、“六月安全生产月”、“12.4”宣传活动中继续创新形式,将活动开展得有规模、有影响、有声有色,持续坚持并深化“依法治理、居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模式,通过层层试点、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不断丰富和拓展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内涵,使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再上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