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新生街道办事处>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新生街道办事处>公告公示

忠县人民政府新生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2-03-03
字号:
分享:

2021,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生街道办事处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严格按照《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忠府办发〔202142)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我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一政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体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上级要求,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1年党办事处年度工作计划,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加大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积极组织司法所、应急办、社保所等单位开展3月法治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等法律宣传,全年制作横幅50余条、宣传手册1500本、宣传单等宣传资料9000余份;二是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各办公室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平安办、司法所、禁毒办均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对辖区各村社、学校开展普法教育;三是强化宣传重点,集中开展反诈、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今年以来电信诈骗时有发生,为提高辖区居民防范意识,开展电信诈骗宣传,发放宣传资料700;四是法律六进活动,认真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不断提高群众法律知晓率

(三)培养法治队伍,增强法治思维

一是把好培训关,首先在班子成员带头学,每年开展4次法治学习,请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授课,结合基层实际进行备课,做到讲课精准性;二是定期对我街道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和知识培训,内容主要有: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学习国家公务员法,提升公务员素质。

(四)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二是重点推进政务公开,我街道制作了政务公开栏,将工作重点、民生工程、低保等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各村公开栏就低保等动态信息及时公开。三是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实施执法行为,努力实现执法活动的实体公正和程序正当。

()强化依法处理,化解矛盾纠纷

大力推广枫桥经验,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到化解矛盾纠纷中。一是村社法治副主任主动挑担子,定期到联系村社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以案释法等活动,并积极参与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全年有效化解110余起群众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二是落实领导班子定期接访制度,赶场日领导轮流到平安办进行接访群众,切实做到身在基层、心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诉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支持和指导下,新生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一是人民调解员队伍年龄结构失衡,整体岁数偏大,没有新鲜血液补充;二是执法能力不强,行政执法培训针对性不强,综合执法队伍组建以来都是网络培训,没有进行线下培训,没有针对乡镇街道执法能力进行针对性培训。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是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法治工作责任落实到办公室,常态化开展法治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二是制定2021年全年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年重点目标任务,制定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对全年法治政府工作进行了安排。三是建立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政府定期学法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制定和完善各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制度,及时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2,街道将继续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狠抓重点。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治理持续开展,提高干部法治观念,增强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执法水平,以工作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丰富宣传。利用两微-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搞好法律六进活动,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县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法律法规。

()抱团协作。组织多部门协调配合、加强联合执法、普法宣传等形式,提高行政效率、依法行政能力、普法宣传力度。

()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抓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和特色,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