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洋渡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洋渡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忠县洋渡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日期:2020-05-07
字号:
分享:


2019年,我镇严格按照《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工作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坚持树立宪法和法律至上的执政理念,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成效明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引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我镇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负总责、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层层部署、落实责任。二是精准施策,细化业务分工。调整充实了平安建设、维稳、扫黑除恶,反邪教及非法宗教等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职责职能,为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供组织保障。三是严格问责,制定考核奖惩机制。我镇制定《洋渡镇依法治镇实施方案》,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科室(站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四是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执法,切实解决群众面临的执法困境。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现代法治政府

镇政府认真对标对表《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奋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对于人事任命、场镇监控设备安装、场镇白改黑项目、四好公路、扶贫项目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相关制度,充分体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加强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我镇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对镇机关的行政管理、经济活动等进行公开,截至目前镇公开政府信息32条,及时向社会公布镇工作动态。三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我镇始终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与依法行政相辅相成。四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逐步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

(三)完善便民服务,建立高效政务服务体系

一是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设施建设,认真落实责任,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严禁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待、推诿延误。二是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对承办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日常政务活动必须在规定时限或承诺期限内予以办结答复。三是建立动态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动态管理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四是政府各公共服务窗口,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并向社会公示、告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严格依法用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大党内监督力度,加强检查监督,强化责任制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班子成员分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法律法规实施的难点、改革发展的重点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认真听取建议、意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今年以来,共有人大代表建议16条、政府提案3条,均已回复办理。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接受党内监督。

(五)强化纠纷调处,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深入学习“枫桥经验”,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壮大调解队伍、加强对调解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网络。今年以来,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4起,调解各类纠纷并形成书面档案53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8%。二是加强信访维稳,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依法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35人次,其中领导接访63人次,办理信息系统直转件52件,其中市级网上信访交办件15件、本级网上信访件11件,收到人民建议24件,案件化解率超过90%,为我镇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提供法律指引。我镇目前已建成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窗口)并进行制度上墙,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窗口)全覆盖,充分调动法律顾问、律师、法治副主任、司法所、平安办、调解员等开展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着力打造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六)营造法治氛围,提升法治思维依法办事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专题法治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完成干部网络学习和法治理论考试,不断提高公职人员的法治素养,切实增强公职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114-124日的法治理论考试中,我镇干部职工参与率100%,合格率100%。二是深入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职工参加宪法知识竞赛,加强宪法的普及教育工作。三是制订并印发《洋渡镇干部学法计划》,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里,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道路上,虽然我们埋头苦干、马不停蹄的推进法治政府的创建工作,多方面多手段采取措施,取得了显著效果,依法行政状况大为改善,行政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有了很大提升,政风更加廉洁、高效、透明。但对标对表上级要求还存在不少的差距,主要体现在:

一是全体党员干部的法律基础不够扎实。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素养有待于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对法律的针对性学习还有待于加强,特别是各村(社区)法治基础较差,起步较晚,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还有待于继续加强,依法办事的水平和技能还有待于进一步学习和提升。

二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我镇行政执法队伍人员配备中专业力量缺乏,且缺乏系统化的学习培训,在面对实际问题处理的时候举步维艰。

三是法治宣传的方法保守,效果欠佳。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学习资料为主,群众的参与度低,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同时,宣传的覆盖面比较狭窄,法治元素融入较少,渗透不深,法治宣传教育的手段单一,法治宣传的成效不够明显。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

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总体要求和法治重庆建设规划的要求对标对表,结合我镇具体情况对本镇未来的法治建设进行科学谋划,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我们将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注重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执法人员的法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开展宪法宣誓,适当组织领导干部进行法律专题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严格依法决策,遵循决策程序

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一是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制度、公示制度,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二是落实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镇党委、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

()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提升服务水平

加快推进便民行动,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逐步整合基层审批事项和执法力量。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强各个科室、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尽可能在网络上实现资源和数据的共享,切实为老百姓办事提供方便,推行告知承诺制,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路、重复跑路。

()进一步建设法治社会,普及法治理念

一是加强宪法、法律知识的普及,继续深入机关、单位、企业、村社、学校、家庭等开展普法教育,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送法上门服务,加快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二是创新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机制,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和专业素质的提升,实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联动,加快调解、信访、诉讼、行政复议的有机衔接。三是常态化督导各村(社区)加快步伐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并确保此项工作真正发挥实效,从而逐步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助力经济发展

要着力提升为民营企业进行法律服务水平,建设便捷高效执法司法服务体系,整顿机关作风,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严厉整治执法机关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粗暴执法等顽症,杜绝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要着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严打涉企违法犯罪活动,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正当竞争,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及企业家利益、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确保我镇经济在良好的法治环境中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