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洋渡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洋渡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洋渡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1-01-05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洋渡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基层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法治国家三位一体协同发展;2020年度,洋渡镇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各项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圆满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基本实现了“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预期目标。现将洋渡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能力。

今年年初以来,我镇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竭力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作用。一是深入带领全体领导干部开展普法学习,提高自身的依法行政能力。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例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了《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新冠肺炎法律法规汇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农民工工资保障条例》、《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等与当下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提升了班子成员的法治思维能力。

二是科学民主决策,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一)实现了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2020年,我镇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具体行政决策过程中,严格按照《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及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具体实施意见,以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对政府重大决策的意见征求制度:只要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应当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征求社会公众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同时建立完善《洋渡镇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制度体系、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行政执法体系,并重点推行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食品药品安全信用档案管理制度,推进了基层群众自治不断法治化和规范化。(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保护少数投资者、执行合同等方面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着力降低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各项规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三)全力配合支持加强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十项行动方案等决策部署,聚焦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脱贫成果等重点领域配合支持推进立法工作。主动对接、及时跟进国家立法进程,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三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动相关领域精简、整合审批事项,依法做好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服务民众为宗旨,不断简化审批程序,压缩时限,全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为民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政务服务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同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一批高频民生事项零材料办理。(二)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由司法所牵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和备案审查工作。工作中,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有关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突出问题,清理有关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查漏补缺,及时修订完善。坚持行政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事先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的立项论证、跟踪检查以及征询县法制机构、律师顾问等意见的工作机制。文件签发前均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不符合法律或上级规定的退回修改,确保文件的合法性。已签发文件均由办公室进行统一备案审查登记及存档。(三)创新监管方式。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快推进涉企信息和政务数据归集、共享,探索智慧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全覆盖监管体系。

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社会信用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制定了详细的流程图并在网上公示。同时,加快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务诚信,加快建设诚信政府。推广信用承诺制度,拓展信用评价和信用报告制度,规范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强化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惩戒。

五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基层行政执法力量,加大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医疗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土地管理、道路交通、社会治安、农产品质量安全、价格监督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六是优化基层公共服务,实现法律服务均等化。我镇于坚持加强监管与优化服务相协调,推广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柔性执法手段。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作用,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组织开展企业守法帮扶行动,帮助辖区内企业建立不低于法定监管标准的内部管理制度。以民主法治村建设为抓手,完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组织在乡村普法的作用,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实现法治副主任制度及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向乡村一级延伸,推动法治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力量配备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适应,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和法律服务均等化。

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行为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并开通电子信箱接受公众监督。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要求让公众自由选择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凡是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凡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收费,一律实行公示,并公开举报电话。

(二)是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完善内部监督。督促镇综合执法大队抓好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形成行政执法案卷的标准化审查模式,全面审查行政执法卷宗的立案、取证、调查、审批、送达等环节,督促其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三)始终坚持有效制约权力、完善运行流程、防控廉政风险等要求。明确各类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步骤和时限,完善权力运行模式,增强基层政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同时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实现基层治理良性运行。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简单粗暴以及过度执法等问题,完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做到行政执法活动可投诉、可追溯、可监督。

八是落实基层行政应诉复议,完善行政调解制度,创新社会治理。

为全面落实和推进行政应诉和复议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我镇实行了应诉复议分析、通报和整改落实制度,如发生出庭应诉情况,则我镇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均要出庭应诉,确保出庭应诉率进一步提升。同时落实国了法治副主任制度,实行了每村配备一名法治副主任的工作目标,对应诉工作实行了无缝对接。同时还健全了行政调解制度,明确行政调解范围,完善行政调解机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加强行政调解队伍建设。依法开展行政调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法治力量。同时,还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继续深化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拓展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深化三社联动实践,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乡村法律顾问工作,探索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推选命名和动态管理。与此同时还竭力开展城市安全示范创建,推进消防安全、校园安全、道路运输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治理。进一步深化诉调、警调、访调、复调对接机制,推动完善调解、仲裁、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机制。完善应急四大体系”,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九是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公共资源合理使用。

我镇在林、地、江、河等公共资源领域中,深入推进了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严格实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确保辖区内公共资源使用的减量化、合理化,实现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市场化效用。

十是以多种渠道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拓宽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今年以来,洋渡镇政府组织平安办、司法所、禁毒办等诸多单位利用赶集,在洋渡场上开展“信访条例修订15年”农民工法律援助”、“防毒禁毒”等主题的多场法治宣传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重点加强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等法治宣传。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同时大力宣传重庆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律指引,制作投放一批以万众一心、战“疫”必胜为主题的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海报,组织开展坚持依法防控、争做守法公民千万市民网上学法竞赛答题活动。在全年的活动过程中,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图、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为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内容涉及农民工法律援助、防止电信诈骗知识、反邪教知识、日常生活安全常识、动物防疫宣传知识、森林防火须知、社会保障、防毒禁毒、公共卫生宣传等多个方面,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宣传手册6000余册,宣传画6000余张,接受群众咨询200多人次,取得了较好效果

存在问题及2021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洋渡镇人民政府在依法治县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是: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全体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2021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务服务功能,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加快推进“一站式”网上行政审批服务系统的推广应用,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和政务处理,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现政府部门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继续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

(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崇尚法治氛围。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三)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和完善预测预警机制、排查调处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合法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处理好上访特别是集体上访和涉法案件,引导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