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永丰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永丰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永丰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0-05-07
字号:
分享:

2019年,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市委、县委有关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立足长远的战略任务,切实完善法治建设规划,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理论体系和治理能力,以现代化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步伐。现将我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以下汇报: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 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精神。近一年来,我镇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镇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制定本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开展实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开展党委会议研究解决在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的内容,实现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2. 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重要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镇的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部署、推进、考核、奖惩,将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作为衡量各村(社区)的重要年度考核。

3. 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处理文件。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备案、公布、清理规范性文件,组织对全镇以往发布的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严格确保每一份文件依法合规。全年未出现规范性文件因违法被确认无效或被撤销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仍在执行的情况。

(二)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宣传

1. 科普法律知识。2019年政府开展法律知识科普宣讲,发放法治5000余册,发放反邪教围裙400余件,发放法治抵制邪教海报50余张。通过广泛多样的宣传方式,让广大群众能了解熟悉法律、懂得运用法律,切实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为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2. 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019年第二季对辖区内的村(社区)、学校开展巡回法治宣传专题讲座,辖区覆盖率达到100%,累计获益人群达2500余人,普及了广大群众的法律知识,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3. 组织全体职工学习法治知识根据上级文件指示,我镇全体工作人员于11月进行法治理论知识学习,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以及镇属各单位、村(社区)四职人员参加了2019年全县法治知识理论考试,截至11月底。我镇机关全体干部以及镇属各单位、村(社区)四职人员均以通过法治知识理论考试,无一人缺考或者考试不及格。

4. 开展“12.4”宪法宣传活动。2019124日开展“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组织机关及村社全体干部参加宪法宣传周专题讲座。邀请司法所工作人员对政府机关干部进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

(三)切实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推进行政执法管理制度

1. 密切关注民主法治村的建设。我镇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规范村(社区)组织体系的建设;深入推行依法民主选举、民主参议、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法治建设中不断完善自治机制;完善村规、切实进行村(社区)法治全面管理,在不断深化的法治管理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法治能力。目前辖区内紫薇社区、团丰村、双丰村、东方村关于对“三治结合”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成效均以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和验收。

2. 切实完善行政执法规章建设。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化建设,通过加强监督,及时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全年无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产生不良影响或被媒体曝光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部分群众的法律意识较淡薄。由受知识水平不够的影响和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方式,存在遇到问题不会依法办事,不想依法办事,不知道按法办事和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法治宣传方式存在创新不足。其宣传手段传统依旧靠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治宣传讲座,悬挂法治宣传标语等传统方式,不能对广大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法治人员对法规掌握不足。不少法治工作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新制定的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确等问题。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职责

(一)建立法治建设小组,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由陈科同志担任组长,袁志平同志任副组长,镇平安办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负责全面落实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工作。工作小组结合工作实际,抓紧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和落实。各村(社区)定期向法治建设小组报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并负责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并与辖区内9个村(社区)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信访稳定责任书》等的工作责任书,将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并将其纳入各村(社区)的年度考核内容,实现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为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计划

(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强化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对规范性文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深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通报工作。实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情况通报制度,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二)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资格考试工作。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没有执法资格。做好2020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核和申领换发工作,逐步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档案,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公示制度。

(三)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通过局领导班子会议学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和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强化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习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组织行政执法经验交流,着力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整体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

(五)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政府建设,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各村(社区)每个季度向镇政府报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信息。

新的一年,我镇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党委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按照全年任务要求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勇于攻坚克难,敢于应对挑战,着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忠县永丰镇人民政府

20191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