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永丰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永丰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忠县永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忠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4-02
字号:
分享: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0年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法治政府建成的收官之年,永丰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部署,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构建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立足长远的战略任务,切实完善法治建设规划,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理论体系和治理能力,以现代化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切实围绕《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忠府办法<2020>51号)对照评估指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章立制,实现制度规范和纠纷化解同频共振。一是“清”好规范文件,确保依法合规。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备案、公布、清理规范性文件,今年组织对全镇2016年以来发布的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严格确保每一份文件依法合规。共计清理规范性文件1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合法性审查,保留1件,修改0件,废止0件;二是“抓”住生活点滴,摸排矛盾纠纷无死角全覆盖排查、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今年成功续约1名法律顾问和5名法治副主任,建立以联村干部、村干部、法治副主任(法律顾问)联合调解机制,尤其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工作,排查出5起涉疫矛盾纠纷,均及时化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大小矛盾纠纷100余起,有效确保人民群众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三是“用”好枫桥经验,健全调解机制。充分认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意义,掌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要内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群众和谐稳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落实人民调解网格化布局,完善镇、村(社区)两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与公共法律服务站、服务室,整合调解资源,形成高效、联动、便捷的综合调处合力,努力构建大调解体系。

(二)对照实施,实现机构改革和执法规范共同提升。我镇认真对标对表《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奋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一是借一来一往凝聚鱼水深情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特别是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执法,群众反映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切实解决群众面临的执法困境,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镇依法审慎做出决策,凡是皆以群众生活方便为重,未发生一起过度执法、粗暴执法的行为。二是凭一举一动演绎公仆角色每月中旬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知识,组织专人参加执法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执证上岗,未合格者不得从事执法活动。按照相关规定,规范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明确执法辅助人员的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聘用条件和程序等;严格执行2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严格按照执法规定,做到执法过程全纪录,执法案卷归档保存,今年以来,累计到辖区内学校、敬老院、供水单位、卫生室、工贸企业开展卫生检查80余次,开展消防检查90余次,下发安全责任书30余份,限令定期整改。三是靠一言一行诠释公仆内涵。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督,推进政府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三)“激浊扬清”,保障违法乱纪和歪风邪气无处遁形。从高认识,周密部署抓行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定期开展社会重大风险研判会,对辖区存在的风险进行第一时间商讨解决,同时对镇上1社区矫正人员每月进行1次走访调查,动态掌握社区4名戒毒人员的情况,目前上述人员均思想稳定、表现良好。遵章守制,勤督严查促落实。严格按照精神患者管控条例的相关要求,每月进行1次随访调查精神患者的服药用药情况,目前我辖区在管精神障碍患者99人(其中三级以上重度精神患者18人,住院5人)均情况良好,暂无发现肇事肇祸的风险。问心于民,走访慰问显真情。春节期间组织对曾涉邪教后表现良好且家庭困难的8名群众进行走访并送以节日的问候,同时力所能及帮助解决日常生活存在的困难。目前辖区群众无一名信邪信教人员。

(四)加强教育,树立“爱学肯干”的队伍“风向标”。将每周星期一定为专题学习日,由镇相关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互相探讨、以案说法等方式巩固学习成果。通过学习,让全体干部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进一步提高巩固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领导干部学法40余次。

(五)借势借力,实现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出新出彩。借助各种节日节点,广泛进行普法学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责任落实到国土、水利、住房、林业、消防等责任办公室,做到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加强对执法人员“以案释法”的学习和警示教育,警示各执法人员坚持依法执法;今年以来,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制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院坝会120余次、村镇广播法治安全宣传200余次、悬挂法治宣传标语60余副。

(六)“以上率下”,做到领导带头和思想引领合拍共鸣。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总揽全局的带头作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各责任办公室具体实施,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每月初定期开展研讨会,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并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七)实干实效,实现乡村建设和民主法治整体繁荣。严格遵照《关于印发关于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规范村(社区)组织体系的建设;深入推行依法民主选举、民主参议、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法治建设中不断完善自治机制,不断深入强化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截至2020年实现辖区内团丰村已完成民主法治村的建设,紫薇社区、双丰村、东方村等关于对“三治结合”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建设成效均已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和验收,力争在2021年实现“三治结合”民主法治村建设全覆盖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群众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因受知识水平不均衡和某些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方式等影响,存在遇到问题不会依法办事,不想依法办事等情况,用“土方法”“老套路”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情况不少。

(二)部分执法人员执法业务能力有待加强。不少法治工作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新制定的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确等问题。

(三)法治宣传方式创新不足。宣传手段大部分靠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治宣传讲座,悬挂法治宣传标语等传统方式,不能给广大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着力于强化法治宣教。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二)着意于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基层依法决策。

(三)着眼于加强文件管理。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

(四)着力于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配合我镇行政执法行为,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五)着数于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 ,压实流程关、数据关、审核关,确保全面、真实、客观的反映政府信息。

(六)着重于实现民主法治村全覆盖。深入开展“三治结合”民主法治村的建设,完善村规、切实进行村(社区)法治全面管理,在不断深化的法治管理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法治能力,预计明年实现“三治结合”民主法治村建设全覆盖。

我镇必将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意识、攻坚意识,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淌的险滩标出来,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克服下来,为乡村振兴、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忠县永丰镇人民政府

202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