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永丰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永丰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永丰镇四步骤演好乡村治理大合唱

日期:2020-08-31
字号:
分享:

一是思想上引转变。由各村(社区)党支部牵头,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在思想观念上做到“四破四立”,在行为习惯上做到“六讲六不”。积极搭建“说事院坝会”“政策宣传小课堂”“干事茶话会”“村情微信群”等议事平台,从思想上进行引导,使群众由“配角”变为“主角”,由“观众”变为“演员”。

二是机制上求创新。建立网格服务机制,充分发挥无职党员作用,分片划区定人,扎实开展“八个一”服务活动。建立服务群众服务“蓄水池”,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成立了“志愿服务积分银行”,为志愿者”开户”,小小积分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在乡村治理上使群众真正成为“我村庄我建设我治理我享受”的主体。

三是服务上接地气。针对家中无劳动力且行动不便的,在农忙时节成立“志愿耕种队”,帮助春耕春种,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契机,组织“党员清洁队”帮助打算清洁卫生。凌云社区党支部还开展了“爱心剃头匠”活动,为年满80周岁的老人发放“免费剃头卡”,身体不便的每月上门剃头。

四是关怀上抓实效。当下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居多,由村党支部牵头,每月为70岁以上空巢老人过“集体生日”,视频连线外出务工儿女“线上庆生”,六一儿童节为家境困难留守儿童送爱心,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农耕技能比拼”“手工巧媳妇”等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并注重引导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