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永丰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永丰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179542/2021-00012
[ 发文字号 ]
永丰府发﹝2021﹞25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永丰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5-27
[ 发布日期 ]
2021-06-07

忠县永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丰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年度计划》的通知

字号:
分享:

永丰府发﹝202125

忠县永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丰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年度计划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及在镇各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永丰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年度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忠县永丰镇人民政府

2021527

永丰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年度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根据忠县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忠县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忠社教办〔202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永丰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年度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推动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质培优为主线,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办学体系,整合各类资源,着力推进社区教育普及化、普惠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基层治理,为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不断加强镇社区教育学校、村(居)社区教育学习点基础能力建设,尤其是网络资源整合,努力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力。  

(二)联合多个部门,整体联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教育培训活动,突出机制创新,凸显培训效益,努力提升社区教育服务水平。  

(三)积极推动社区教育内涵发展,不断总结社区教育经验,持续开展社区教育一镇一特”“一街一品建设活动,努力加强教育理论研究,不断提高社区教育的服务质量。

三、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巩固创建成果,健全管理运行机制

1.健全统筹协调管理机制。将社区教育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社区教育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教育主管、部门协同、社会支持、市民参与的管理运行机制。建立社区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社区教育,加快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2.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坚持人均不低于2元的社区教育专项财政预算与经费投入。探索建立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学习者多主体分担的社区教育经费筹措机制。

3.形成共建共享服务机制。探索建立多元融合、共建共享的终身教育服务机制,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力量、个人参与社区教育,合作开发教育项目与特色品牌,提供教学资源与师资团队,开展教学活动与教学支持服务。

4.建立学习成果认证机制。依托重庆市终身学习学分银行及其管理体系,有序推进终身学习档案建设和终身学习成果认证试点。

(二)不断整合资源,提升服务能力

1.继续优化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互联网+”社区教育模式。建立健全全民终身学习制度,完善继续教育数字课程。追踪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促进数字化学习、移动学习、线上线下交互学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台、报纸等平台,宣传社区教育工作。

2.共建共享片区资源。建立以政府为主导、镇社区教育学校牵头,协调辖区内机关、学校、医院、博物馆、企事业单位等教育资源有机结合,共建社区教育实践基地,对辖区内的资源进行共建共享。开展学习交流、专题讲座、教育活动等,引导社区形成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联动共享、合作共赢的思想理念。

(三)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市民素养

在县社区教育学院的领导下,协调镇中小学、镇社保所、镇农业服务中心、镇文化服务中心、镇畜牧站等多个部门,整体联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教育培训活动。重点落实六大工程:  

1.围绕强民,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引领工程。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安全、疫情防控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面向社区党员、社区单位、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教育,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2.围绕富民,大力实施新市民教育工程。加大对农民群众、企业职工、失业人员、城市新市民等开展种植养殖技术、智慧农业、乡村旅游、传统技艺、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疫情防控、电子商务及实用生产技术等培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3.围绕乐民,加快实施社区文化繁荣工程。持续开展学习行千里,人文致广大主题活动。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本土文化及文博文创文旅项目开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物、高雅艺术进教材、进课堂、进社区。倡导和支持全民阅读,把优质的社区教育资源送到村社院坝、居民门口、田间地头;用订单服务把社区教育便民、利民、安民、乐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4.围绕健民,着力实施卫生保健培训工程。在社区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常见传染病防控、卫生保健等健康教育活动,大力传播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健康知识,增强人们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促进全民健康素质的提高。  

5.围绕聚民,丰富重点人群特殊需求供给工程。面向青少年开展素质教育、生存教育、家庭教育、国学教育、安全教育等教育活动。为退役军人、进城务工人员、下岗失业待业人员、生活困难人员、新市民提供多元化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

6.围绕兴民,不断实施道德文明传播工程。通过专题讲座、宣传标语、宣传专栏、流动小喇叭、院坝会等方式,进社区、进村(居)、进家庭大力宣传文明创建成果和文明礼仪知识,教育市民时时处处讲究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规范文明行为,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组织社区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居)、场镇、街道、车站、公交站等地方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法治安全宣讲、垃圾清扫、铲除牛皮癣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市民时时处处讲文明话、做文明事,结文明果,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效。

(四)打造特色品牌,形成区域特色

1.积极推动社区教育内涵发展,结合美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结合镇特色以及各类培训活动,形成鲜明的一镇一特”“一村一品。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理论研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总结,从而努力提高社区教育的服务水平。

2.认真开展永丰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

活动周作为展示社区教育成果、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宣传社区教育理念的有力抓手。

(1)成立永丰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组织领导机构,制定镇活动方案,安排专人负责活动周工作。

(2)活动周要重心下移,开展贴近广大群众的讲座、培训等教育活动,注重群众的参与性。重点抓好社区教育基地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形成特色、塑造品牌。

附件:永丰镇2021年社区教育工作行事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