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野鹤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野鹤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野鹤镇“一方文化”崇德向善,“有礼+诚信”推动治理有魂

日期:2020-11-26
字号:
分享:

(一)建设“一个最有礼的乡镇”。针对农村家族观念比较强烈,姓氏居住相较集中这一特色,我镇开展了“传家风,正家训”的活动。主要做法:一是征集各姓氏的家风家训,公示在各姓氏院落、家族外墙,起到相互监督、警示告诫自觉遵循家风家训的作用;二是以院落活动为载体,利用晚饭闲暇时间,自发组织“板凳院落会议”传唱家风家训,促进邻里和谐;三是编印“家风家训”宣传小册子,发放到各家各户,以助铭记家族的“家风家训”;四是创作“家风家训”童谣,让优秀家风家训从儿童开始传唱,薪火相传。

(二)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由村级党组织负责,制定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成立“志愿服务积分银行”,为提供无偿服务的志愿者“开户”,大力弘扬服务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野鹤镇落细落小落实。大力培育公共服务、公益慈善、扶贫救助、化解矛盾、民主协商等领域的社会服务人员,截至目前,12个村(居)已为90余名志愿者兑换2105分,兑换价值1000余元的礼品,改变了以往志愿者单向付出服务的状况,将志愿服务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人,让志愿者的付出得到了肯定,也让这份‘爱心’也有了循环,也将激励更多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三)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全镇把移风易俗、弘扬孝道、尊老爱幼、和谐敦睦固化为契约,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由各党小组提前推荐1名党员或者群众对身边事、自己事进行讲述,通过身边的凡人善举让人的心重归本善,引导大家从践行细小的善行义举入手,提高道德修养,从而整体提升村民道德水平。同时由镇、村、社干部以及群众代表组成评委组对本月“道德讲堂”进行评选,选出的第一名当场奖励50元现金。引导广大居民在思想观念上做到“四破四立”,在行为习惯上做到“六讲六不”。全年共计举办21期,整理家风家训20余条,转化常访户2名,让村规民约成为基层治理的有效手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