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忠州街道办事处>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忠州街道办事处>政务活动

练就真本领,启航新征程——忠州街道村(社区)干部“全覆盖”培训纪实

日期:2021-06-07
字号:
分享:

202163日,忠州街道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结束后,采取“大班小班”的教学方式,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忠州街道村(社区)干部培训,对辖区实职干部、村(居)委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全覆盖培训。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干部队伍整体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做好上任即奔跑“后半篇”文章,推动街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忠州街道组织村、社区干部培训

开班仪式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岗同志从“为什么要学、要怎么学、学了要怎么干”等三个方面做了动员讲话。周岗在讲话中指出,村(社区)干部“官”虽不大,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群众选我们做“当家人”,是对我们的信任。如果我们在任期内,得过且过,各项工作搞不上去,群众生活条件改善不了,我们就无法向支持和信任我们的党员群众交代,也辜负了上级组织的期望和要求。

他强调,各村(社区)干部要经常做到“三个”想一想:群众选我们做什么?在任应该干什么?将来要留下点什么?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各位参训干部要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树立三种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务实创新推进基层各项工作。

因材施教,调和众口“营养餐”。紧扣村(社区)干部日常工作需要,按照“应知应会、必学必须”的原则,进行“菜单式”备课,精心制定教学计划并充分征求村(社区)及学员意见建议,提供“点题式”配菜,使培训内容“养分足”、课程设置“味道佳”、知识技巧“消化好”。重点安排政治理论、廉政教育、财务知识、办公礼仪、写作摄影等6个“大菜”,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县委党校办公室主任以及县融媒体中心的专业讲师,根据村(社区)干部特点,进行专题讲座及业务培训,还邀请部分参训干部分享心得体会和工作经验,为学员送上个性化定制的“精品套餐”,进一步提高好评率和满意度。

循序渐进,学思践悟“多面手”。通过“课堂教学分组研讨”的方式,在为期2天的理论教学中,讲政策、谈思路、教方法,让学员对政策理解更透彻、把握更准确。集中培训完后,170余名参训干部结合“一帮二带三促”城乡支部结对共建分为11个讨论小组,重点围绕“五年任期目标、党员队伍建设、城乡支部结对共建”等交流讨论,进一步找差距、活思维、添举措。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下沉各组参与讨论。

为期2天忠州街道2021年村(社区)干部全覆盖培训集中培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这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意义重大,对于提高各村(社区)干部综合素质,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结业仪式上,参训干部代表围绕“五年任期目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帮二带三促”队伍联建”及学习心得等进行交流发言。

村、社区干部认真参加业务培训

最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岗用“培训组织精心、培训内容充实、大家学得用心”对此次培训进行了评价。同时对参训干部再次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干部能力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培训内容虽然丰富,但仅靠几天的培训是不够的,各位干部还需做到“知行合一、敢闯敢试、情真意切、自警自律”,要多听听群众的心声,做群众的“贴心人”,地气才会“接起来”;要多沉一线,知群众冷暖,做群众的“知心人”,民意才能“浮”起来;要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做群众的“暖心人”,实绩才能“干”出来。要牢固树立“上任即开考,上马即奔跑”的干事信念,把思想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克服等、靠、怕的心理,面对困难敢说“跟我来”、面对纪律敢喊“跟我学”、面对危机敢喊“跟我上”,带领广大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集中培训期间还为新任村委主任、新聘任实职干部颁发了当选证书及聘书,新任干部代表进行了履职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