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阡陌交通编织橘乡幸福网

日期:2020-11-13
字号:
分享:

长21.3公里的马拉松廊道是“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了新立镇、双桂镇群众的出行条件。

道路纵横交错,柑橘硕果累累,民居错落有致……进入初冬,“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风情别样,好一幅和谐秀丽的山水田园画卷。

“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是全国首批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位于忠县柑橘产业核心区的新立镇、双桂镇,涉及10个村(社区),农户3.58万人。近几年,县交通部门在 “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大力实施农村道路建设。如今,“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路网为项目建设和项目所涉乡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忠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农村骨干网和普惠安全的农村基础网,努力实现“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目标,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6月,“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项目交通环线廊道(又称“马拉松廊道”)动工。该道路长21.3公里、路基宽7.9米,为三级公路,设计时速30 公里。2019年3月,该环线廊道全线贯通,将周边村(社区)和主干道相互连通。

“彩色的沥青路修到了家门口,坐车几分钟就可以到场镇,几十分钟就可以到县城,这在以前真的是想都不敢想!”新立镇双柏村村民黄淑杰说。以前交通不畅,她家种的柑橘不能及时卖出去,只有烂在树上;现在交通方便了,收购柑橘的车子直接开进果园,在家门口就可以轻轻松松把钱赚。

道顺民心畅,路通百业兴。现在,“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项目区范围内实现了水泥硬化路或沥青混凝土路户户通达。便捷农村路网的建成,让“多业融合、城乡共生”在这里变为现实。

“我们这里道路四通八达,柑橘漫山遍野,经常都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新立镇中岭社区村民雷顺清说,几年前他从乡村旅游的发展中看到商机,用自家房屋开起了农家乐,一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

路畅、景美极大助推和促进了农文旅融合发展。2019年4月21日,“派森百·三峡橘乡田园马”在“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鸣枪起跑,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马拉松爱好者在21.3公里长的马拉松廊道上,以奔跑的姿态感受“三峡橘乡”绝美的田园风光;同年7月21日,2019“领秀滨江杯”三峡橘乡山地自行车赛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选手在“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环线廊道上体验了一场充满激情“美丽赛事”……

“良好的交通条件为乡村旅游和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近两年,新立镇注册餐饮店160家、宾馆旅社23家、特色农家乐10家、特色民宿50余家。露营烧烤基地、欢乐采摘园、农事体验点、儿童游乐园等项目在橘园里应运而生。田园马拉松等赛事节会相继举办。”新立镇党委书记欧应群表示,随着当地农村路网的进一步完善、“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的有力推进,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步伐必将走得更加坚实,群众的小康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