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中共忠县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奋力谱写忠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日期:2020-12-24
字号:
分享:

12月23日,中国共产党忠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12月23日,中国共产党忠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中共忠县县委关于制定忠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江夏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江夏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建议》和全会决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祖英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体现了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审议通过的《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围绕全市中长期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为全市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明确了具体目标、提供了方法路径。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部署在忠县落地落实。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调研忠县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汛情,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发力,社会事业持续进步,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为新发展阶段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加快建设“一地一城三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高度评价我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沉心静气抓发展,推动忠县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最令人鼓舞的是,我们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符合忠县实际、引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最令人振奋的是,我们坚持干字当头,干成了一批人民群众期盼多年的大事难事。最令人骄傲的是,我们坚持唱响忠县,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最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积极开拓创新,创造了一批在全国全市有一定影响力的改革经验。最令人自豪的是,我们勇于担当作为,营造了万众一心、苦干实干的发展氛围。回顾忠县“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工作成就,我们深刻体会到:越是在发展关键期,越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越是在发展关键期,越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越是在发展关键期,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是在发展关键期,越要锻造一支敢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忠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谋划和推动忠县“十四五”发展,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在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基础上,把握好现代化的内涵和要求,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确保我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与时俱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忠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将着力点放在国内大循环上,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型城镇化等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积极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支持有出口经营权的企业不断扩大海外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通道经济模式,主动布局“国际循环”,让更多“忠县造”走出国门。

全会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明确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要锚定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目标,以加快打造“一地一城三区”为主要抓手,努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中取得新进展,加快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有效需求。要在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中取得新成效,强化统筹管理,彰显内涵特色,推进项目建设。要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中实现新作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在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实现新进步,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深化全方位合作。要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迈出新步伐,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达到新水平,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补钙强骨、固根守魂、凝神聚力,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持续深化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全会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盯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全力做好今年工作的总结收尾和明年工作的谋划起步。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抓紧编制完善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前谋划好相关工作,力争更多重点项目纳入中央、市级规划大盘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蓄势赋能。要奋力夺取明年一季度“开门红”,全力巩固经济向好回升态势。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会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管领导,部分老同志,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部分在县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