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9月29日,重庆新生港正式开港

日期:2021-09-26
字号: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4日上午,重庆新生港开港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举行。9月29日,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重庆新生港将正式开港运营。

市交通局二级巡视员蒙华出席并答记者问,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祖英致新闻发布词并答记者问。

重庆新生港位于忠县新生街道辖区长江左岸香水溪至秀水溪江段,距县城13公里、G50沪渝高速公路忠县互通出口4.5公里,距重庆主城区航道里程220公里、宜昌航道里程437公里,是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忠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平台,是铁公水多式联运的重要口岸。重庆新生港总体规划用地面积3.2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占用岸线2220米,设计5000吨级(水工结构按万吨级设计)泊位14个、年总吞吐量2500万吨。目前,重庆新生港首批实施的5个泊位已全部通过竣工验收,建成年通过能力10万辆汽车的滚装泊位1个,具备集装箱、件杂功能的多用途泊位4个,设计年通过能力达720万吨。

黄祖英表示,重庆新生港开港后,忠县将充分发挥重庆新生港常年深水良港优势,利用现有G50沪渝高速、G5515张南高速、G69银百高速路网,将川南、甘南、陕南以及重庆部分地区的货物全面汇集至重庆新生港,为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忠县将加快推进广垫忠黔铁路、梁忠疏港铁路、沿江北线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后,向北通过兰渝铁路对接中欧国际班列西部通道,向东通过重庆新生港对接长江经济带,形成我国西北地区通江入海的重要通道;通过襄渝铁路、巴达铁路等融入全国铁路网,有效串联辐射川东,以及陕西、甘肃、宁夏、阿拉善盟等地区经济腹地,打造最便捷入海通道。

重庆新生港开港期间,四川省广安市以及重庆市部分区县相关负责人和单位将在忠县召开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第三次联席会。主办方将举行隆重的开港活动和企业集中签约活动。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琼,副县长刘杉树出席并答记者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