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 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县发改委办理)

日期:2021-01-06
字号:
分享: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

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整改任务概述

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决策认识不深入、把握不全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还不够牢固。一些区县领导干部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仍然存在片面认识。有的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与加快发展对立起来,升级传统产业的动力不足,部分地方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落后产业没有依法依规及时淘汰;有的认为在追赶发展阶段“必要的环境代价还是得付”,仍然存在“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的旧观念;有的“等、靠、要”思想较重,生态环境治理修复项目推进缓慢。

整改责任单位

忠县

整改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着力推进思想认识不断深化,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全面把握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决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绿色的发展观。

整改措施及成效

措施:

1.定期召开忠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引领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县上下增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各部门(党组)、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学习计划,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在新提拔领导干部、年轻干部、新录用公务员等干部专题培训中加入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相关内容。

3.充分运用忠县电视台、忠州日报、忠州新闻网、忠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介,全方位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部署,大力宣传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河长制等生态文明建设内容,营造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4.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布置,加强工作统筹安排,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本辖区、本行业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亲自安排、协调、督办推动整改落实。

5.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及时印发忠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年度工作要点,严格按市级行业部门工作部署序时推进各专项行动;严格执行《重庆市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

成效:

1.已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议(67日组织在家市管领导、县管领导和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重的单位干部观看警示片、71日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研究生态环境领域项目储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部署。组织观看暗访警示片,落实2018年、2019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2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已纳入学习计划,主体学习班(半个月以上)学习内容已包含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内容,《关于印发《2020年度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指标》的通知》(忠委办〔202063号)已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3.在《忠县新闻》、忠县手机台、忠县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媒体平台策划开设《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河长制》、《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等栏目,通过视频新闻、图文快讯、嘉宾访谈、广播通讯、新媒体产品、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部署,大力宣传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河长制等生态文明建设内容,营造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舆论氛围。共播发电视新闻300余条,图文快讯200余条,广播新闻100余条,抖音公益广告短视频45条、嘉宾访谈2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全面落实河长制在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快速整改生态环境问题”等专栏,宣传报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报道我县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及各乡镇(社区)整治生态环境的具体行动,利用忠州日报、忠州新闻网、忠州手机报、品味忠州APP、忠州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传播,扩大宣传范围,截至目前,共发布了120余篇稿件、评论文章和公益广告。

4.已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县河长办牵头出台《忠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并印发河长制会议制度、信息共享等八项管理制度,设置县、乡、村三级河长679名,与相邻区县签订《跨县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清理整顿鸣玉溪湖乱停乱靠各类非法船舶13条艘,长江干流水质达到Ⅱ类,主要次级河流水质均保持或优于Ⅲ类标准。县发展改革委牵头储备生态文明建设专项、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三峡地区绿色发展建设专项、污染治理和资源利用专项等项目35个,总投资21亿元2020年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7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2亿元。

5宣传贯彻落实国家长江办、市长江办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制度,扎实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印发忠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年度工作要点,完成长江干流干线利用项目清理,县交通局已开展对7座老旧码头的检测评估工作。全年未新增负面清单项目。

整改时间

202012月,并长期坚持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方建琼54238800


—1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