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要闻

贫困村变成生态旅游区

日期:2020-08-11
字号:
分享:

近年来,金科股份聚焦忠县石子乡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通过发挥自身企业优势,围绕“住更安居、住更宜居”,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低收入农户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关键”这个核心,助力打造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在实际行动中,金科股份依托自身优势让昔日危房变身今日“民宿”,通过对自然资源深度调研推动山高地少的贫困村成为生态旅游区,通过对产业形态的深度分析走出了从销售端入手解决农户后顾之忧的扶贫新路子。

聚焦“安居宜居”,危房变“民宿”

忠县石子乡杨兴村位于方斗山北麓,距县城45公里,山大沟深、土地稀少。为解决村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金科股份以结对帮扶为契机,努力推进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促进整村脱贫、增收。

“我们这里山高地少,交通不便,还存在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近几年,相关部门对该滑坡隐患点实施整体搬迁,一并解决扶贫、安全及贫困群众住房保障问题。”杨兴村党支部书记秦宗华表示,在实际帮扶中,金科股份从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等精准扶贫项目入手,支持杨兴村全面脱贫。

秦宗华称,3年来,金科股份累计向石子乡捐款2000万元,扶贫力度大,资金到位快。其中,绝大部分都用于杨兴村的精准扶贫项目实施。

曾经的贫困户廖辉寿一家就是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受益者。2016年,廖辉寿一家3口在享受“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同时,还得到了金科股份人均5000元的资助。“这幢3层的楼房一共需要14万元,我搬进来时,只花了1万多元。”廖辉寿笑着说,“这几年,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很多,我把3楼装修了准备搞个农家乐。”

与廖辉寿家类似,在金科股份支持下,多个贫困户都住进了3层的小洋楼。“通过对旅游资源的挖掘,我们也看到了杨兴村旅游的潜力,所以最初就规划发展农家乐。”金科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住房中,小户型面积138.5平方米、中户型面积235.8平方米、大户型面积358.5平方米。

2016830,金科股份与忠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方面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全力推进杨兴村整村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加强农业、旅游产业项目合作。

挖掘生态资源,贫困村变生态旅游区

海拔在1000米至1500米之间的杨兴村,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具有“春季多凉意,夏季无酷暑,秋季多绵雨,冬季无严寒”的特点,适合发展旅游业。

“杨兴村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万亩竹海以及喀斯特地质形成的十三溶洞、瀑布、峡谷、天生桥、天坑、温泉等奇特自然景观是天然的生态资源。”秦宗华介绍,景区内有八斗台会议接待中心、曾家寨客栈、竹海迷宫、天堂湖、杨兴湖、瀑布、天坑等,以及富有农家特色的餐饮文化。

忠县八斗台旅游接待中心位于八斗台风景区,其对外扮演着接待、旅游服务的重要角色,对内可集中解决石子乡就业难、产销协作差等问题,经过持续帮扶,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已初现成效。

提到八斗台旅游接待中心,就不得不提金科股份在杨兴村的扶贫规划。金科利用旗下酒店和生活服务集团的优势,于2016年接管杨兴村的八斗台旅游接待中心,提档运营和接待能力。同时投入500多万元建成广场、农家乐和100多套度假客栈,帮助贫困户找到就业岗位,增加收入,拓展了杨兴村旅游的发展路。

“金科股份与忠县政府在2016年签约的时候就将发展旅游业当做‘重头戏’。”八斗台旅游接待中心负责人谭勇表示,近年来,金科股份通过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杨兴村打造乡村旅游的升级版。

谭勇介绍称,杨兴村的旅游产业发展有先天优势,之前由于交通不方便,所以鲜为人所知。现在通过硬化路面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配套,旅游产业发展也初见成效。

“今年受疫情影响,来旅游的人并不多,前两年每年都有上万人,对农产品的销售以及农家乐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秦宗华说,为能够吸引游客、留住游客,金科还对旅游景区接待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从而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形成口碑效应。

产业带动,“外生性”扶贫变“内生性”脱贫

在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后,金科又通过实地调研,确定产业扶贫重心。调研人员发现,山高地少的杨兴村森林覆盖率达67%,适合发展养殖业。但在调研过程中,金科相关人员发现,杨兴村的养殖业以散户养殖为主,并且长期存在质优价廉的情况,并未形成规模化的产业。

据秦宗华介绍,2016年之前,杨兴村的养殖业基本上属于自给自足状态,很少对外销售,也没人愿意大规模养殖。但是,近两年杨兴村的养殖业发展与之前相比截然不同。就拿黑山羊的养殖来说,一户养殖几十只到几百只的都有,并且还在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至于背后的原因,秦宗华直言,是因为金科股份通过旗下酒店产业拓宽了产品销路,也提升了羊肉价格。

易正林是杨兴村为数不多的年轻人。3年前在城里务工的他,从金科对农户散养黑山羊进行集体售卖的行动中“嗅”到了黑山羊产业发展的前景。2017年春节后,他决定就在家“放羊”。

“刚开始养的时候只有30只,现在有200多只。2018年时,通过繁殖,数量大幅增加,当年就卖出了30只。2019年卖出去近60只。今年还想扩大规模,至少达到300只。”易正林说,与其他产业不一样,在村里养羊,成本要低很多。加上金科股份对羊肉收购价格的稳定,一年还是有“干头”的。据介绍,一只出栏黑山羊一般有25公斤左右。依这两年行情,每只大约能卖1500元。

尝到养殖黑山羊带来的甜头,杨兴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易正林的队伍中,其中包括7个建卡贫困户。“随着生活越来越好,吃羊肉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羊肉市场也会越来越好。”易正林对山羊养殖的未来充满信心。

“目前,杨兴村的脱贫攻坚已初见成效,我们要做的就是结合自身优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金科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金科要通过对产业帮扶、培训教育、完善基础设施等方式,推动“外生性”扶贫转变为农户自发的“内生性”脱贫,确保贫困人口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