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要闻

东子村:家风良矛盾少风气好

日期:2020-10-20
字号:
分享:

东子村产业发展渐渐走上规模化。

“只要是村里搞发展搞建设,土地占用问题基本不需要协调。”近段时间,野鹤镇东子村党支部书记张爱华心情特别舒畅。

  在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河道整治等建设项目中,村民再也不为土地问题发生争执和矛盾。

  这一宽松的发展环境得益于东子村在推动好的家风建设上取得的成功,也得益于村里道德讲堂的持续开展。

  张爱华今年53岁,忠县原种子公司职工,2012年回村任党支部书记。

  “那时农村治安不好,经常有盗窃事件发生。”张爱华说,家庭闹矛盾的、邻里吵架的、子女不孝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他为此常常“出了东家进西家”,整天忙于调解纠纷和矛盾,无精力思考产业发展问题。

  张爱华认为,这样的局面是因为村民缺乏和谐谦让、敬老爱幼等文明行为,需要教育引导。

  张爱华的家庭教育非常严格,从他30岁起,父亲每年在过大年时都要召集家庭全体成员开会,任何人不得缺席。会上,每个人总结当年的工作,安排来年的工作。什么事情都要好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父亲都会在会上“指导”“训诫”。张爱华的家庭也渐渐总结提炼了“勤、正、淡、和”的四字家训,一直延续至今。

  张爱华认为,家风、家训对人的成长非常重要。应该从家风、家训抓起,但家风、家训属于家庭内部的管理教育问题,村里难以插手。

  经过深思熟虑, 2016年,张爱华在东子村开办起道德讲堂。每月25日,8名主讲人登台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或批评坏人坏事。参加的人员有全体党员、村民代表。

  8名主讲人是每个党小组选出的党员。他们先在自己的党小组开展活动,收集本村或邻村的好人好事,在党小组演讲后,优秀的故事才能上村里的道德讲堂。

  “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党员在党小组会上演讲,对他们的思想也是一次洗礼。”张爱华说,本村一个70多岁的党员以前爱和邻居吵架,不安心发展产业。参加道德讲堂后,他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主动关心邻居,认真发展产业。

  党员形象逐步提升,村党支部随后开展“党群牵手互助情”活动,“邻里关爱聚民心”活动,每个党员帮扶1~2名困难群众,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在产业发展上给予帮助。

  党员思想变化,也影响着他们的家庭教育。村里罗氏大家庭从“团结、拼搏、和谐、孝敬”等方面进行家风教育;王氏大家庭拟订了“团结、孝慈、互助”的家训;周氏大家庭确定了“包容、谅解”的家训……

  道德讲堂传美德,家风家训育子女。现在村民打架吵架的少了,盗窃现象没有了,乡风文明了。村里引进农业企业,流转土地时“动笔不动杆”,大家和和气气,没有因为田边地角争界引发争吵。在修建公路、河道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公益事业上,大家主动免费让出土地、林地。

  近年来,东子村引进6家农业企业,发展起水稻、花椒、油茶、葡萄、水产养殖等产业,流转土地2000余亩,加上村民务工收入,每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