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要闻

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日期:2021-01-14
字号:
分享:

县人民医院新院2017年9月投用。

2017年8月,忠县获评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

2018年5月,忠县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公立医院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2018年11月,忠县“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2019年5月,忠县再次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公立医院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2019年8月,忠县入选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2020年6月,忠县“纵联横合”医共体“三通”改革经验入选《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20)——医改蓝皮书》。

“十三五”期间,我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扣“健康中国战略”发展主线,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统筹推进各项改革,把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深化医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一以贯之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根本价值取向,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破立并举抓关键,精医惠民暖人心

“十三五”期间,我县从强基层破局,通过构建纵横联合医共体、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县域技术服务能力等措施,不断提升技术实力。纵向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为龙头,向上与市内外三甲名院联盟,向下与基层联姻,形成责任、发展、利益、管理共同体。横向构建“两池四库”,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八统一”集团化管理,实现医通、人通、财通。

5年里,我县从建机制入手,通过建立现代医院管理机制、落实长效补偿机制、完善人事薪酬机制等方式,不断增强改革活力。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配齐配强公立医院党委和纪委班子,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构建党建统揽医院各项工作格局。对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取消药事服务费减少的收入,财政100%补偿。建立职工岗位绩效、院长目标年薪、动态调整等“三制一控一考核”绩效薪酬机制,人均工资年均增长9.5%以上。

近年来,我县从保基本抓起,采取严控医疗费用、推进医防融合、增添便民举措等形式,拓展服务张力。采取八项措施,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落实药品“带量采购”和“两票制”,累计减少群众药费1亿多元。组建300个家医签约服务团队,每名签约群众拥有一支健康管理团队。

任家镇中河村村民朱国兴,患有糖尿病多年。村里的家庭医生团队随时监测其身体状况并记录于健康档案里。像朱国兴一样,只要居民有需要,家庭医生团队都会随叫随到。

疏堵点解痛点,跑出医改“加速度”

我县作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驰而不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效的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我县创新打造“纵联横合”医共体“三通”建设,奋力跑出医改“加速度”。“纵联”即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分别与16家、13家乡镇卫生院组建两大纵向医共体;“横合”即横向集团化管理29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人、财、物调剂使用机制。以“纵联”上联下通、提升能力为根本,以“横合”整合资源、夯实基层为依托,形成“医通、人通、财通”的“三通”局面,构建“人才学科下沉、服务能力提升、资源整合共享的价值医疗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我县通过“纵联”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横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以资源、技术、服务、信息、管理为纽带形成资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五个共同体”的医改目标。累计投资10.8亿元,按三级医院标准新建的县人民医院投入使用,新划拨给县中医医院5.85万平方米业务用房并实施改扩建,新增单价100万元以上的设备46台件。投资3.5亿元完成29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争取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价值2.1亿元的设备716台件,乡镇卫生院拥有单价1万元以上的医疗设备900余台件。

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忠县实践

“十三五”以来,全县居民健康状况稳步改善,政府投入持续加大,卫生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和可得性进一步强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效率和医务人员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3.3%,人均期望寿命达78.26岁。

“十三五”期间,我县全面落实政府“六大投入”责任,将基本建设及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9年,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长18.5%,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17.53%。按照“区域均衡、体系均衡、结构均衡”三大原则,我县结合深化医改各项重点任务,出台《健康忠县2030规划》《忠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加速优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近年来,我县不断优化城区医疗布局和提升能力,加强乡镇和村级医疗卫生机构房屋建设、设备投入和能力建设,城乡一体“15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形成。每乡镇均建有1所以上乡镇卫生院,每村均建成1所标准化的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均能提供放射、检验、彩超、心电图等医疗服务,城乡就医环境大幅度改善,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