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要闻

“库心十二景”之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景区

日期:2021-01-19
字号:
分享:

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景区俯瞰图。

“三峡库心”皇华岛,风光旖旎胜蓬莱。

皇华岛又名皇华城、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景区,是位于长江忠县段的一个江心岛屿,顺江长约2000米,最宽处约800米。小岛地势独特,四面环水,三面陡峭,一面舒展,水岸曲折。岛上平坦如砥,田畴交错,风景秀丽,湿地景观丰富。

皇华岛、独珠半岛、鸡公咀半岛山环水抱,互为犄角。长江、岛屿、滩涂共同研墨,在这里写下一个惟妙惟肖的“心”字,而皇华岛正是心字中最正中的那一点。

更为巧合的是,三峡库区从湖北宜昌三峡大坝起,到重庆江津区鼎山止,全长约693公里。皇华岛东距三峡大坝、西至江津鼎山均为346公里,刚好处于三峡库区的中心点,因而被称为“三峡库心”。

登临海拔1000多米的方斗山俯瞰,皇华岛恰似一颗心脏,那微澜的波涛应该是她情窦初开的心跳。山川与河流衍生出一位睡美人,皇华岛应是她无意坦露的肚脐。

万物有情,河流有根。万里长江在这里兜兜转转,顾盼回眸,形成蜿蜒曲折的“库区第一湾”。岛上原始楠竹环岸垂江,麻雀在竹林里叽叽喳喳,画眉在竹枝上跳来跳去,成双成对的斑鸠在竹林下嘀嘀咕咕。层层梯田如一弯弯思乡的月,让你回想起老农、黄牛、蓑衣、犁铧编织的春耕乡愁。人工建造的慢行步道两旁,开满了不知名的野花,蜜蜂和蝴蝶在花丛中飞来飞去,湿漉漉的空气中溢满了花香。

皇华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南宋皇子赵祺得封忠王掌管忠州时,多次上岛考游,登基称帝改年号为“咸淳”后,他即升潜邸忠州为咸淳府,并将府城迁到皇华岛并命名为皇华城。南宋末年,元军势如破竹,南宋大厦将倾。咸淳知府马堃不畏强敌围岛,奋战数月被捕宁死不屈,彰显了“忠州只有断头将军绝无投降将军”的忠勇形象。如今,皇华城断垣残壁若隐若现,无言地诉说着当年战事的惨烈;破碎的石头雕龙画凤,见证了曾经的文明与辉煌。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上世纪九十年代,祖祖辈辈居住在岛上的1000多名村民或背井离乡外迁,或忍痛割爱后靠,书写了忠勇诚信、爱国奉献的时代精神,让这片弹丸之地平添了博大的“移民文化”,沉淀了伟大的“移民精神”。

长江后浪推前浪,生态发展滚滚向前。作为“三峡库心”核心所在地,皇华岛开发建设将本着“加强生态保护、塑造自然景观、彰显历史人文、建设生态设施”的思路,完整保护岛内河滩湿地、消落带湿地、人工塘库湿地和水生植物种植田等多种湿地类型;注重设计乡村形态,增加乡村元素,营造乡村气息,展现田畴交错、绿荫环抱、鸟语花香的田园景观;依托南宋抗元遗址建设“神秘南宋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再现固山为垒、依江为池、据险筑城的古城印象景观,弘扬忠勇抗战文化精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久的将来,皇华岛必将成为点缀在长江黄金旅游带上的一颗明珠,成为人人向往的“库心仙岛”“人间天堂”“康养圣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