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要闻

在山水间感受库心的诗意律动——忠县推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日期:2021-09-14
字号:
分享:

江水环岛、岛映江中,生态得到修复,遗址被发掘保护,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正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

三峡留城·忠州老街重新铺设青石板,临街房屋风貌改造,管网工程持续推进,老城重新焕发活力;

桩基林立、机器轰鸣,桥梁建设、隧洞施工、路基开挖如火如荼,忠县至石宝沿江旅游公路宛如飘带隐隐跃动于山水间;

…………

秋色渐浓,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忠县,正豪情满怀、凝心聚力描绘着“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生动而大气的画卷,诗意山水间激荡着发展的强劲动能。

谋篇布局 高起点规划

2020年7月,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忠县调研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规划建设工作时提出,忠县要加强与周边区县协作互动,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

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忠县迅即成立推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挂帅,分管副县长和相关县级部门、涉及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与,设立综合办公室牵头抓总、协调推进。多次会议研究、反复征求意见,忠县制定了“一年定规划、两年搭框架、三年有形象、五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

上兵伐谋,规划先行。忠县深入研究和贯彻落实《重庆市“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主动对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门,邀请领导和专家实地调研论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结合“一地一城三区”建设发展目标,制定片区发展总规划、子规划,严格筛选方案,注重规划衔接,确保系统性、可操作性。

生态修复、遗址发掘、老城保护,江城、江镇、江村……忠县片区“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项目入库160个,分批次实施建设,一张清晰的蓝图逐渐成型——

忠县确定了石宝寨特色盆景小镇、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三峡留城·忠州老街、独珠江村等“忠州八景”节点建设。通过江中仙岛、库心之心——皇华岛“一江八溪”丰富的水系资源将“八景”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画,全力打造三峡版的“富春山居图”和“千里江山图”。

精准落笔 统筹推进

建设和发展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既要量力而为,还要分轻重缓急;不能遍地开花,更不可能一蹴而就。

如何写好“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这篇大文章?忠县从实际出发,审时度势,从辐射面最广、民意反映最强、生态人文价值最高的项目开始落笔,明确分管县领导和牵头部门,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清单化、事项化推进项目建设。

2020年11月开工建设的忠县至石宝沿江旅游公路,主线全长18.9公里,路基宽12米,计划总投资11.6亿元。建成后,更多车辆将不再行经弯多路窄的老路,从县城到石宝寨盆景特色小镇的时间将有效缩短一半。更为重要的是,公路贯通“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忠县片区核心区域,将散落在库心的石宝寨盆景特色小镇、三峡橘海、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等明珠连接成线。目前,一期工程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忠县是三峡库区唯一的半淹县城,三峡留城·忠州老街保留完好。老城内有历经沧桑的东城门,文脉悠长的苏家梯子,庭院深深的老建筑。但管网线网老化,街面塌陷严重,临街房屋破损,安全隐患突出。改善老街基础设施,保护历史文化老街,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势在必行。2020年年底,忠县从尊重民意、保护历史遗存等方面统筹考虑,启动老街修复改造项目,修旧如旧,留住记忆。目前改造项目仍在深入实施中。

南宋抗元遗址皇华城,四面环江、植被丰茂,位于三峡库心之心。忠县按照“考古遗址公园”定位,坚持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牢牢守住生态红线,持续开展岛内小微湿地修复,大力加强历史遗址、珍稀生物种保护,传承农耕文化。生态环境和历史遗址在这里得到了最强保护,生态价值和人文价值在这里得到了最大凸显。

从容运笔 精雕细琢

“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既是一幅引人入胜的山水画卷,也是一处令人期待的山水盆景,其中蕴含着一处处“小盆景”,或生态,或人文,或历史,或多重交融。

谋定后动,行且坚毅。忠县以毅然决然的勇气和精雕细琢的手法,着手培育一处处“小盆景”,把一个个愿景变成看得见的实景。

——石宝镇环境综合整治一期项目顺利完成,场镇环境风貌让人清新悦目,盆景小镇特色初显;

——三峡留城·忠州老街通过微改造,管网下地,雨污分流,石板路“改头换面”,危旧房“强身健体”,老城日渐疏朗,吸引商家植入新业态;

——汉阙广场建新如故、古朴简约,紧邻的忠州展览馆青砖立面,如一本厚厚的线装书,展示着千年忠州历史文化和“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愿景,古韵今风叠加相融;

——忠县至石宝沿江旅游公路应时应需、抢抓工期,长塘溪大桥、鞍子沟大桥已完成175米水位以下控制性工程,牟家山隧道正序时推进、全力攻坚;

——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植被梳理、生态修复成效明显,城门、校场、衙署等遗址相继被发掘,让人遁入历史的云烟,感叹岁月的变迁;

——独珠江村一期项目启动,苏家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序时推进,石宝寨-三峡橘海提档升级一期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㽏井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

秋日的忠州大地,远山近水如诗如画。静静感受山水间的诗意律动,那正是“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心跳和脉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