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要闻

一卷画里乡愁 千年忠州风韵

日期:2021-10-14
字号:
分享:

远山绵亘、峰峦叠嶂,近水横流、舟楫往来;古忠州城池雄阔、市井繁华,今忠州楼宇林立、生机蓬勃……36米的《忠州览胜图》长卷徐徐展开,忠县诗意山水跃然纸上,现场掌声如潮。

“创作这幅《忠州览胜图》长卷,是我的夙愿。”10月13日,忠县忠州博物馆,忠县籍著名画家张培武在《忠州览胜图》长卷捐赠仪式上动情地说。

1949年出生于忠县拔山镇古塘村,1966年招工进入铁路文工团,1968年自学绘画,2000年在台湾成功举办个人画展,2008年创立北京凤凰岭美术馆……从事艺术50多年来,张培武笔耕不辍、成就斐然。

走过千山万水,无法忘怀家乡的山山水水。乡愁,才是张培武想画也画不尽的思念。

“培武先生一直想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家乡,历时三年多时间,终于达成心愿。”作为《忠州览胜图》长卷艰辛成型的见证者,忠县文联副主席谢晓明心中更多是对张培武的钦佩。

3年来,谢晓明亲历张培武多次回忠县,查阅大量古忠州文献资料,先后奔赴石宝寨、皇华岛等地写生、采风,搜集创作素材。

虽然离开家乡多年,但家乡始终是张培武心中的骄傲。这座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忠”字命名的县城,拥有2400多年深厚的历史文化,人杰地灵,英雄辈出,忠文化精神源远流长,深深地影响着百万忠县人民。如果用放达的笔墨语言来艺术表达,不但不能体现千年忠州的历史积淀,也不能普及家乡人民的观赏;如果用太写实的表现方法,又缺乏生动性和艺术性,视觉享受将大打折扣。

艺术创作是既有痛苦又有灵感迸发的过程。最终,张培武决定以写实兼小写意的笔法,着重用山水、人物、风情画的形式,继续《忠州览胜图》长卷的创作。

忠州古城在张培武笔下逐渐还原,市井烟火在画中呈现,新忠州现代繁盛,新农村清新亮丽……诗意山水,画里乡愁,风情万千。

“看到哥哥的这幅长卷时,我很激动,这不就是我们的家乡吗?”张培武的胞弟张培清一大早从拔山镇老家赶到忠州博物馆,第一次见到了胞兄的画作,既欣喜又吃惊。

“构图独具匠心,笔法娴熟精湛,场景丰富生动,不由让人想起幼时、青年和中年时期在忠县生活的时光,也不由让人吟咏‘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等诗句。”来自重庆主城区的忠县籍诗词学者陈仁德不吝赞美之词。

“再现记忆、唤醒乡愁,长卷描绘了忠县的自然山水、人文风情等,一笔一画,流淌出画家对家乡山水和对三峡库区深沉的爱,其感真切、其情缠绵。”万州区文化馆副馆长黄龙长从画里找到了三峡库区的记忆。

“我画过很多长卷,最令我倾心的还是这幅《忠州览胜图》。因为这幅长卷是我对忠县家乡人民的真诚表达,也是我回报家乡的真情见证。”回望创作过程,张培武不由感慨万分。拳拳赤子之情,难以溢于言表。

“我希望通过这幅长卷激励忠县人民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奉献家乡,推动忠县的发展。”张培武深情寄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