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营商环境>营商信息

忠县:“三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真情服务企业

日期:2020-10-14
字号:
分享:

8月27日早上9时30分,忠县市民伍彩霞在政务服务网上成功提交了企业设立信息填报。半个小时后,她收到了领取执照的通知。上午11时许,伍彩霞拿到了营业执照、印章等。整个过程仅1个半小时。

近年来,忠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安排部署,对标对表世界银行评价标准,探索创新服务流程、工作模式、体制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和效能。受益于“一网通”平台,今年全县1000余户个体工商户实现了一日“领证”。

创新服务流程

从今年1月起,忠县全面实施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申请人只需在“一网通”平台成功提交所有材料,之后凭身份证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办理,便可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公章等。只要资料齐全,1日内可全部办妥。

忠县市场监管局还和中国邮政忠县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申请人可在中国邮政忠县分公司任一网点进行网上企业设立申报,中国邮政忠县分公司工作人员会全程指导。申请人也可以申请营业执照邮寄服务,实现一次不跑就能“领证”。

忠县持续推进商事制度和“放管服”改革,探索创新服务流程,不断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减材料。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44项,1409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办理类事项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4%,其中“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319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0%。创新服务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创新工作模式

忠县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整合部门力量,利用部门数据优势、人才优势、平台建设优势,整合登记数据库、法人数据库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数据,构建“互联网+监管+服务”监管服务体系,开展忠县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查询统计、数据分析、督查考核,实现企业信用动态实时监控、涉企监管资料实时归集,初步做到各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资源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整合执法资源,完善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联动协作,开展多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综合监管、联合执法,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解决执法任性、重复检查等问题,降低行政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截至去年底,忠县企业信用信息累计归集101256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人力社保局等多个监管部门开展业务内双随机抽查工作,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的企业在银行贷款、工程招投标、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依法受到限制或者禁入,初步实现涉企各部门信息归集、资源共享、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共治格局。

创新体制机制

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忠县还加大创新体制机制力度,全县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得以明显优化。

创新体制机制,做到“两个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建立忠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忠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各项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研究解决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制度保障。先后出台《忠县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忠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措施。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管理约束,初步实现工作规范化和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