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政府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462C/2021-000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忠县财政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2-24
[ 发布日期 ]
2021-02-24

忠县人民政府关于忠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号:
分享:

——202124日在忠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忠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忠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应对疫情冲击、洪涝灾害及经济下行压力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落实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340万元,同增长3%完成调整预算的100.8%,其中:税收收入129442万元,同比下降5.6%,非税收入62898万元,同比增长26.9%加上级补助收入43945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1138万元转贷收入52600万元调入资金24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75万元后,收入总计730809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4036万元,同比增长3.2%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加上解上级支出32353万元还本支出776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40万元,支出总计725689万元。

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5120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项目支出。(详见附1)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0024万元,同比下降39.8%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加上年结余收入15333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2061万元转贷收入1298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16000万元后,收入总计491215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51509万元,同比增长12.3%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加上解上级支出7008万元调出资金236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800万元后,支出总计291917万元。

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199298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项目支出。(详见附3)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收入总计400万元。调出资金400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00万元。收支品迭后,年终平衡。(详见附5)

(二)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340万元,同增长3%完成调整预算的100.8%加上级补助收入43945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1138万元转贷收入52600万元调入资金24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91万元后,收入总计730225万元。

2.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4059万元,增长4.4%完成调整预算的100.4%加补助下级支出7997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235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76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56万元,支出总计725105万元。

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5120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项目支出。(详见附2)

(三)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0024万元,同比下降39.8%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加上年结余收入15239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2061万元转贷收入1298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16000万元后,收入总计490281万元。

2.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3056万元,增长14.8%完成调整预算的102.6%上解上级支出7008万元,补助下级支出8453万元,调出资金236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800万元后,支出总计291917万元。

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198364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项目支出。(详见附4)

()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执行情况

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收入总计400万元。调出资金400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00万元。收支品迭后,年终平衡。(详见附6)

、落实2020年预算决议情况

(一)聚焦关键领域,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5亿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44亿元,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实施“百日大会战”“收官大决战”,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消费扶贫等十大专项行动,落实“实现高质量脱贫25条具体措施”,巩固脱贫质量。整改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真正实现问题动态化清零,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深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累计发放建卡贫困户9553、扶贫小额信贷3.5亿元。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支持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扶贫项目建设,提升贫困村发展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扣绿色发展主线,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安排7500万元用于城乡污水管网建设,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安排7362万元用于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和新一轮退耕还林。安排1.34亿元用于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土壤、大气污染治理。安排8000万元用于城乡污水垃圾处理安排6042万元用于长江流域忠县段重点水域实行常年禁捕补偿。安排440万元用于关闭野生动物养殖场补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16.5亿元,比上年净增6亿元,同比增长57%严控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制定政府隐性债务10年化解方案,督促债务单位落实债务化解主体责任。建立国有企业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按月统计国有企业资金、债务、项目等重要经济指标。提前完成非法集资陈案化解三年攻坚行动任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累计行政结案8起。

(二)聚焦挖潜增效,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社保降费率等减税降费政策,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及重点群体、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执行顶格减免,全年实现减税降费4.92亿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安排1000万元支持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安排2000万元支持50万头生猪产业发展安排1500万元用于创建高标准现代农业产业园。统筹整合6166万元用于“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建设。安排1.22亿元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6.02万亩。统筹安排资金1.5亿元用于工业园区建设,统筹安排资金1.08亿元支持壮大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转型升级发展。统筹安排6000万元支持三峡港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安排1301万元用于支持电子商务、商贸流通、外向型经济旅游宣传营销,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发挥财政资源杠杆作用,加大产业引导扶持力度,兑现招商引资政策3.9亿元。支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38亿元。安排500万元落实知识产权信用贷款、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安排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611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企业专项贷款贴息资金851万元,引导发放“助保贷”“助农贷”1.25亿元,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企业生产发展。

(三)聚焦民生福祉,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及时安排资金2.42亿元,落实一线防疫人员关爱政策。安排1370万元用于核酸检测及防疫检测设备采购。安排1475万元用于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白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建设。安排144万元贷款贴息资金,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困难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安排5852万元兑现就业补助政策。安排3459万元用于公益性岗位和社会保险补贴。统筹拨付养老金2.28亿元,发放困难救助和救灾资金1.05亿元,发放低保救助金1.16亿元,实现3198户建卡贫困户3383万元低保兜底。发放耕地地力保护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大中型水库移民财政直补资金1.2亿元。安排6147万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安排1.22亿元用于保障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各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安排8091万元用于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设施设备配备安排8086万元兑现贫困学生各项资助政策。安排4297万元用于改善学生营养餐。统筹资金3.25亿元支持忠州中学银山校区、忠州三小、乌杨新区中学等项目建设安排1341万元用于校园公共安全建设。实施健康行动。安排7.79亿元用于医疗保险,全年报销医疗费用7.59亿元。安排5800用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安排5467万元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持“智慧医疗”优先行动。安排2776万元用于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安排830万元用于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安排1.03亿元用于医疗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及改建复兴及忠州街道隔离病区。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安排2229万元用于文化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创建二级博物馆建设,支持秦家上祠堂、三台寺建设和全县重点文物保护(含宗教场所)应急抢修,白公祠文博景区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安排300万元支持马拉松、电子竞技等重大文化体育赛事举办。加强社会治理。安排6960万元用于公安办案(业务)经费及装备经费。安排675万元用于社区网格化建设和百名法律人才进村社。安排198万元用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1640万元用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队伍建设及物资采购。安排1.14亿元用于保障干部待遇和村社基层组织运转安排330万元用于基层党建和政权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9476万元建成“四好农村路”1647公里、村社便道及乡村道路258.2公里。安排1906万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安排1.08亿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等。安排40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总结收获、谋划预期关键之年。财政克服困难,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积极稳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财政收支平稳增长,财政保障能力切实增强,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并完成了人大审查通过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回顾“十三五”,面对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面对收入增长放缓和支出刚性需求增加,全县财政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推动各项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五年是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201615.06亿元增加到202019.23亿元,年均增长9.4%;税收收入从20167.25亿元增加到202012.94元,年均增长11.1%。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由48.1%提高67.2%。工业、房地产建筑、批发零售、信息软件和租赁商务服务自2016年以来分别年均增长13.2%7.4%32.9%24%,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争取上级补助收入从201640.56亿元增加到202054.75亿元,“十二五”增加59亿元。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从20163亿元增加到202016.5亿元,对县级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逐年增强。

——这五年是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的五年。全县财政牢牢兜住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人员经费从过去的差额保障到现在的财政全额保障。民生支出从2016年的36.5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6.08亿元,五年累计投入超过205.07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66.8%以上。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就业、教育、社保、卫生、住房、交通和环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县委县政府“双特”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保障有力。

——这五年,是财政管理水平持续加强的五年。加大统筹整合上级资金力度,做到应整尽整,将整合的资金优先用于保障“三保”支出。实现预决算公开全覆盖,提升部门预算透明度。进一步健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实现年初预算项目全覆盖,对重大政策、项目实施重点评价,评价项目27个、资金3.44亿元。规范财政预、结(决)算评审,完成各类评审、评估、核查项目1871个,净审减不合理资金24.97亿元,综合审减率12.6%,各类资产评估确认值12.47亿元,各类专项核查确认值1380.48亿元

——这五年,是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的五年。注重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印发改革总体方案等指导类文件,出台一批人员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监管类配套制度,构建5家重点国企17家二级(子)公司县属国企基本框架,国企管理运行规范有序。不断增厚国企“家底”,资产规模从415亿元不断发展壮大为588亿元,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项目建设勇挑重担,2017年以来,县属国企共承建全县重大重点项目280余个,实现投资近145亿元,确保电竞场馆、新生港、乌杨公用码头、忠州中学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运,不断发挥县属国企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我县财政收入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新增可用财力有限。二是推动“一地一城三区”建设,支持“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和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落实人员待遇、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增支政策,都需要加大财政投入,财政收支矛盾更突出、平衡压力更大。三是“十四五”期间,我县将进入偿债高峰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负担重,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四是一些部门资金闲置低效等现象时有发生,过“紧日子”的氛围还不够浓。部分国有资产闲置,利用率较低。支出结构还不够合理,保障“三保”运行压力大。

三、2021年预算草案及财政工作

2021年是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之年,编制好2021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定“双特”发展思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量入为出。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稳妥编制收入预算,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根据收入预算情况,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二是厉行勤俭节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从紧安排专项转移支付。三是突出保障重点。按照“三保”重要要求,着力在“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上下功夫,在现有财力的基础上做到有保有压,牢牢守住“三保”底线。四是加强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五是强化全面统筹。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加强财政拨款与部门自有收入的统筹。加强部门预算总额内各专项预算的统筹。六是加强风险防范。坚持底线思维,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稳妥处置隐性债务。巩固预算收支平衡格局,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完善财政应急保障体系,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二)2021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1. 全县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209700万元,比2020年增长9%,其中:税收收入安排155100万元,比2020年增长19.8%;非税收入安排54600万元,比2020下降13.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7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10000万元,调入资金280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6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40万元后,上年结余5120万元,收入总计为65996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624360万元,比2020年下降8.7%,加上解上级支出30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600万元后,支出总计为659960万元。收支品迭后,预算平衡。(详见附件7)

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100000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19929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0000万元后,收入总计为359298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329698元,比2020年增长31.1%,加上解上级支出2000万元,调出资金27600万元后,支出总计为359298万元。收支品迭后,预算平衡。(详见附件9)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拟安排400万元,收入总计为400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拟调出资金400万元,支出总计为400万元。收支品迭后,年终平衡。(详见附件11)

2. 县本级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2097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55100万元,非税收入546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100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6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56万元,调入资金28000万元后,上年结余5120万元,收入总计为659376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548776万元,比2020年下降9.2%。加补助下级支出750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0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600万元,支出总计为659376万元。收支品迭后,预算平衡。(详见附件8)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草案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1000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78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10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50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500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19836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0000万元后,收入总计为358364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320748万元,比2020年增长32%。加上解上级支出2000万元,调出资金2760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8016万元,支出总计为358364万元。收支品迭后,预算平衡。(详见附件10)

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草案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拟安排400万元,收入总计为400万元。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调出资金拟安排400万元(调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400万元。收支品迭后,预算平衡。(详见附件12)

(三)2021年财政工作

为更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各项财政政策落地,2021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树立创新思维,实现开源节流新突破。加大税源经济培育力度。推进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一手抓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一手抓数字经济、消费经济、旅游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发展,培植财源,培育税源。完善非税收入管理联动机制,实现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依法征收。科学制定执收单位收入计划,全面落实执收单位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法违规减免缓征行为。加强土地出让工作管理,不断提高土地出让收入质量,实现土地出让净收益最大化,增加县本级可用财力。积极支持镇街部门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增收积极性,努力培育和挖掘新的收入增长点。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缓解财政收支压力。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分配额度,专项用于债务风险防范和支持全县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政府“三资”统管,拓宽政府筹资渠道。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过更加艰难日子的要求,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大力压减部门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把支出关口,强化对预算单位的日常监管,精打细算、讲求绩效。加大财政拨款与部门事业收入等其他资金的统筹力度,将预算执行、预算评审、审计查出问题等情况与预算安排挂钩,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适当调减或不再安排预算。在政府项目投融资改革上,更加注重用好市场化手段,调动社会资本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减轻财政投入压力。

第二,树立全局思维,开创服务发展新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抓好经济结构调整。积极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紧扣“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产城融合发展新机遇,加大投入,加快推动库心绿色发展及融合发展,不断释放增长动能和发展活力。不断提高财政投入精准度,切实加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建设。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支持实施重点流域水体综合治理,完善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就业。加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落实“四个不摘”,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财政保障体系,支持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逐步建成符合国家要求、满足忠县急需、可靠有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支持加快重大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健全物资储备制度,做好重要生活物资、生产资料和救灾物资等储备,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水平。

第三,树立绩效思维,迈上财政管理新台阶。加强财政管理,建立健全完善的财政支出标准体系,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结构和方式,推动预算管理从“控盘子”向“控标准”转变,坚决削减低效无效资金安排。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规范和统一预算管理工作流程、要素和规则,更好地运用绩效管理手段强化激励和约束。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规范经济业务管理。持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县属国有企业转型做实,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一步严肃财经法纪,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预算管理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执行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强化部门在预算执行中的主体责任,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挤占、挪用、套取、骗取财政资金、违规举债新上项目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严格执行预算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提高预算信息的透明度。

第四,树立底线思维,谋划风险防控新举措。紧紧围绕“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政府债务管控要求,坚持“开前门、堵后门”,全面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科学把握全县政府债务管控与稳增长、促发展的关系,严格按照市级下达的债务限额举借政府债务,杜绝违规举债、变相举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强化债务的事前预警监督,建立健全债务举借、使用和偿还各环节管理制度和风险应急机制,建立完善县属国有企业风险管控机制。严格执行债务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债务风险化解措施,有效预防债务风险。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先有资金来源再审批项目的原则,量力而行、科学合理安排政府投资项目,严格控制新增债务。优化支出结构,调整低效、无效的支出,腾退资金重点保障人员待遇、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领域支出,严格执行工资专户管理,坚决兜牢“三保”底线。

各位领导!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县财政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扎实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