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其他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4894/2018-0219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18-03-16
[ 发布日期 ]
2018-04-09

忠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忠县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忠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忠县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忠县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忠县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6日

忠县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计划(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17〕51号)精神,结合忠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要求,坚持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大交通促大发展,以建设特色中等城市、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全面提升过境铁路、过境高速公路、港口码头、航空机场、普通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六个方面交通基础设施,实现忠县交通内畅外联,以交通为基础带动忠县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规划引领。做好《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中期调整,进一步完善交通规划,与特色中等城市发展构架建设、工业园区规划、旅游规划、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有机衔接,紧紧围绕方便群众出行,服务全县民生发展和经济建设,构建外联内畅县域交通网络。

(二)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耕地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两条红线”。科学选线优化路线走向,大力提倡使用节能环保材料,推广节能环保施工技术,切实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交通。

(三)坚持突出重点。坚持以铁路项目落地实施提升县域区位以及干线公路提质、“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通达通畅纵深、村主干道拓宽解决对内畅通为重点,科学编制年度项目计划,形成全县交通大发展的高潮。

(四)坚持质量第一。提高建设质量,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夯实质量变革基础。狠抓薄弱环节,实施专项治理。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各项制度,加强安全教育,树立安全理念。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建设水平,保障建设质量安全。

三、目标任务

(一)过境铁路方面。积极配合市级相关部门推动前期工作,全力争取过境忠县的高速铁路重庆东站至万州段尽早开工建设。积极会同沿线区县,加快推进黔忠广铁路及黔忠万高铁前期工作,更好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启动忠县铁路综合客运枢纽站场规划研究。

(二)高速公路方面。积极对接市交委并会同周边区县开展沿江高速北线、梁平经忠县石宝至石柱西沱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从忠县高速路网覆盖率考虑,全力争取适合忠县发展的线路走向,并规划好高速出口,以覆盖、辐射更多区域,助推忠县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加紧建设G50高速忠县互通出口扩能改造工程,提速推进G50沪渝高速普乐出口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彻底破解忠县“一江两岸三片区”城市高速公路进出口瓶颈问题。

(三)普通干线公路方面。以提等级、促衔接、重服务为宗旨,注重“交旅融合”,加速“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建设,建设美丽公路。干线公路实现油化、绿化、美化,建设公路服务区、景观带及景观节点,提高干线公路服务水平;以全域旅游蓝图为目标,实施三峡港湾国际旅游区、田园综合体路网升级,助力景区提档升级,带动全县面上发展,力争把水普路、忠县至石宝沿江快速通道等建成旅游示范公路。市下达任务287公里,忠县三年实施普通干线公路建设项目35个共计366.6公里,预计总投资47.9亿元。2018年开工建设水普路、疏港大道、涂井至汝溪、普乐至金竹铺等25个项目共计226.8公里;2019年开工建设丰收至白石、梁平界至汝溪等9个项目共计128.2公里;2020年开工建设四公里天桥至西流段改建工程11.6公里。到2020年底,全县境内规划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由74%提高到100%,规划省道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由17%提高到77%,所有普通干线公路实现油化或硬化,路面铺装率达到100%。建成覆盖广泛、能力充分、安全舒适的普通干线公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实现普通干线公路“交旅融合”及 “畅安舒美”。

(四)“四好农村路”方面。“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科学合理编制全县“四好农村路”规划,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三年实施780个村民小组“四好农村路”通畅1549公里(含扩宽),503个村民小组“四好农村路”通达1006公里。到2020年底,实现全县村民小组公路通畅率由41%提高到80%以上,实现全县村民小组公路通达率由72%提高到100%。建立结构合理、因地制宜、便捷通畅的农村“四好农村路”网络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建立“路长制”,完善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使用公益岗位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确保农村公路建一条、通一条、养一条,进一步提高行政村通客车公路水平,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五)港口码头方面。将新生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建设一期工程,加大运营招商力度,确保2018年底开港试运行。加快推进乌杨公用码头一期工程,确保2018年完工并投入试运营。

(六)通用航空机场方面。加快推进忠县通航机场选址, 2018年完成选址阶段的场址报告编制、飞行程序设计及飞机性能研究报告(航行研究),获得项目选址阶段所需的军方、民航及政府部门审批批文手续等。加快开展忠县通用航空机场前期工作及招商引资工作,力争2020年前开工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挥部,负责全县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组织指挥,统筹协调,督导督查工作。县政府每半年听取工作汇报,指挥部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各乡镇(街道)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责任主体,要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推进本辖区内“四好农村路”建设和过境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建设相关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要强化项目推动意识,主要领导亲自抓,并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对接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相关工作,确保有序推进。

(二)加强资金保障。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县交委要加强与上级部门衔接,力争在补助资金方面得到更多支持,统筹用于全县交通建设。二是做好建设资金统筹。县财政及发改、移民、水务、农业、扶贫等部门,要有效整合相关专项资金,打捆用于交通项目建设。三是要为县畅达公司增实力、减负担。县内国有企业相关咨询服务收费减半,减少项目开支。县内行政、事业单位涉及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项目建设所缴纳的税费县级留成部分由县财政全部安排给县畅达公司,公路沿线相关规划建设用地,可纳入县畅达公司储备,壮大县畅达公司实力。县畅达公司作为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实施主体,要坚持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统筹,建立“筹、用、还”一体化的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提高投融资能力,控制政府性债务风险,确保建设资金需求。四是鼓励群众参与。各乡镇(街道)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主体,要充分调动公路沿线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群众投工投劳,鼓励社会捐赠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三)强化用地保障。一是各乡镇(街道)及国土等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负责辖区交通建设项目用地、土地调整、拆迁和群众工作,严格执行《土地利用现状分类》(GB/T21010-2017)国家标准,需实行土地调整的项目,要切实采取“一事一议”程序,做好土地调整工作,确保公路建设用地调整到位,路基宽度8米及以下公路建设按“农村道路”用地管理,营造项目建设良好环境。二是国土、林业等部门要指定专人对接协调港口、铁路、高速公路及普通干线公路用地工作,加快土地审批,主动为项目建设出谋划策,市级以上审批项目要快报催审跟踪审批,县内审批项目要限时办结。急需开工的项目,通过办理先行用地、临时用地等方式,优先保障用地需要。三是农村公路建设管线搬迁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督促相关单位自行无偿搬迁。

(四)优化建设模式。为全面保障建设进度,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安全,最大限度节约建设资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13号)第九条第二款: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提供的情形可以不进行招标;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5年第24号)第九条第三款:采购人自身具有工程施工或者提供服务的资格和能力,且符合法定要求可不招标等有关规定,并结合忠县实际情况,全县规划的普通干线公路(路基宽度8米以内)建设通过农村公路建设模式实施(畅达公司自建模式,水普路、石宝快速路、汝涂路、进港大道等新建项目及隧道、大中型桥梁除外),达到降低工程成本、节约工程造价的目的。

(五)强化建设标准和严格计划指标管理。一是普通干线公路改造项目原则上应严格按照相关设计技术标准进行设计,规划国道技术等级应达到二级及以上,规划省道技术等级应达到三级及以上。二是“四好农村路”规划按照“宜宽则宽、宜窄则窄”的原则,因地制宜确定建设标准,在保证建设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约建设资金。通畅工程路面宽度原则上不低于4.5米,厚度不低于20cm,混凝土标号不低于C25,补助标准为40万元/公里(扩宽1米补助25万/公里,扩宽2米补助35万/公里)。通达工程路基宽度原则上不低于5.5米,补助标准为20万元/公里。原县上已下达的通达通畅建设项目不适用新的补助标准。“四好农村路”实行入库指标管理,结合乡镇(街道)计划完成情况分批次安排,对积极性高的地方给予倾斜。严格计划管理,未下达计划不得擅自开工,已下达计划项目不得擅自调整。

(六)严格质量安全。强化质量变革,提升交通建设工程生产质量、产品质量。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鼓励农村公路以村、乡镇(街道)年度项目打包招标,择优择强选择施工企业。加强项目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严格施工企业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押证施工,加强原材料进场、关键性工程、隐蔽性工程等重要部位的质量检测。强化政府质量安全监管及基层群众的社会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有效监管。

(七)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范工程项目财政评审、招标投标管理,严格政府采购,强化工程合同、设计变更、计量及结算管理,强化项目审计工作,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果。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跟踪监督,强化监督问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打造“廉洁工程”、“阳光工程”。

(八)强化督查考核。严格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和有效落实。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要问责”原则,建立计划执行奖惩制度。县督查室及县交委组成联合督导组,重点针对项目进展情况、配套资金到位情况等,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现场督导,每季度通报督查结果,对进展较慢的项目要专人、专班跟踪督促,并适时启动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