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517814/2022-00006
[ 发文字号 ]
忠府发〔2022〕9号
[ 主题分类 ]
国内贸易(含供销)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忠县商务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3-02
[ 发布日期 ]
2022-03-11

关于印发忠县建设库区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关于印发忠县建设库区开放高地“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忠府发〔2022〕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忠县建设库区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忠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日

忠县建设库区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忠县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深化忠县全方位开放,根据《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中共忠县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科学编制《忠县建设库区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本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第一章  立足忠县实际,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忠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全县开放通道不断拓展,开放平台日益完善,开放环境逐步优化,开放型经济产业持续壮大,开放路径持续探索。“十三五”期间,全县进出口总额累计达1.1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414万美元,国际服务贸易实现零的突破,开放型经济活力逐步显现,库区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新进展。

1.开放通道体系基本构建

“十三五”期间,忠县基本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开放通道持续拓展。

多式联运功能逐步呈现。渝万高铁2020年11月9日启动建设,实现铁路“零的突破”,黔万高铁过境忠县基本锁定,广垫忠黔、梁忠铁路、沿江货运等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09公里,“大”字型骨架网基本形成,规划梁忠石高速公路、沿江北线高速加快推进。新生港一期首批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并于2021年9月29日正式开港运营。忠县通用机场完成选址评审,并取得选址意见批复和空域审查。逐步构建“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体系,以新生港为核心的东南西北四大开放通道基本形成。

城市内交通骨架基本成型。高质量完成“交通三年行动计划”,以工业园区、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港口、铁路连接道为重点的忠信大道、三峡港湾景区主干道等干线公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国省干道公路全面升级改造,基本形成覆盖全县29个乡镇(街道)的快速骨干通道,“一江两岸四片区”的城市骨架基本形成。

信息要素作用开始显现。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进新发展,“数字忠州”“智慧忠州”建设加快推进,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吸引金融、数据网络,引导资金、技术、人才、数据等流动性要素向忠县集聚。

2.开放平台能级显著提升

乌杨新区、临港新城、数字产业特色小镇、中国柑橘城、“三峡库区·长江盆景”五大开放平台加快建设,平台集聚辐射能力逐步提升。

乌杨新区初具规模。乌杨新区作为全县特色工业平台初具规模,已建成1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09家,实现年产值207亿元,对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四大产业集群的集聚作用进一步凸显。

临港新城快速推进。新生港一期正式开港运营,年通过能力达720万吨。按“前港中仓后园”综合港口模式,“江海直达+渝新欧”临港新城一期基本建成,物流集散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

数字产业特色小镇深入打造。按照“三区六园”格局,3.2平方公里的数字产业特色小镇提速建设,成功引进腾讯、游族、无锋等20余家上中下游企业落地,重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数字产业特色小镇荣获“重庆数字经济(电竞)产业示范园”称号,成为重庆数字内容产业集聚区之一。

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持续完善。按“一镇三廊道四区”建设思路,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的18.6平方公里的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建成开园。民宿垂钓休闲体验中心、柑橘产业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电商直播中心、智慧果园等建成且运营良好,知名度不断提升。成功举办“三峡橘乡”田园马拉松、“三峡橘乡”山地自行车等赛事活动,积极促进农文旅融合,着力打造农文旅对外开放窗口。

“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基本构建。978平方公里“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规划编制完成,与万州、石柱建立了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区域联动格局全面形成。石宝寨景区、《烽烟三国》实景演出及白公祠文博景区、三峡港湾旅游度假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提升。“三峡留城·忠州老街”(示范区)一期工程、汉阙广场、皇华岛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一期)等8个项目建设完工,独珠江村路网项目、二面江区域建设项目、数字产业特色小镇污水处理厂及附属管网项目等11个项目在建。忠县文旅对外开放平台载体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3.开放型产业持续壮大

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新兴产业为抓手,以开放农业为基础的开放型产业持续壮大。

特色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以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为主的四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新能源方面,形成锂电全产业链,成为全国重要的锂电产业基地之一。生物医药方面,引进培育原料药品种,培育天地药业、巨琪诺美等一批实力企业,建成1平方公里的医药产业园。智能装备方面,不断引进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制造企业,推动智能装备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资源加工方面,依托柑橘、石灰石等资源,围绕精深加工做文章,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新兴产业快速兴起。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电子竞技及数字经济等产业高速发展,规模继续壮大。2020年,全县电竞相关企业4000余家,结算金额75.15亿元,实现税收3.36亿元。全县总部及结算中心实现税收8亿元以上。全县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31.25亿元,网络零售额16.68亿元。

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势头强劲。大力推进“103050”工程,农业结构持续优化,提升发展柑橘、笋竹等特色产业。2020年,累计培育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717个,累计认证“两品一标”106个,创建市级名牌农产品29个。“忠橙”代表重庆柑橘首次直接出口新加坡,并实现常态化出口东南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4.开放路径不断拓宽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坚持外引和内孵,持续围绕四大产业集群招商。2020年全县新引进项目162个,协议引资246亿元,到位资金78.6亿元。

“三外”工作亮点纷呈。2020年新增自营进出口权备案企业20家,全县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备案企业共55家。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大力推动我县农特产品“走出去”。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忠橙”国际云上产销对接活动,“忠橙”代表重庆柑橘首次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新加坡,并实现常态化出口。2021年“忠橙”爱媛38首次通过航空运输出口至新加坡,成功打入海外高端市场。同时,忠县笋干、方便粉丝、忠州豆腐乳等特色农产品进入新加坡市场。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西洽会等国内国际产销展会及峰会,积极搭建国内国际产业合作、经贸交流平台。积极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协助“忠州造”产品出口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不断深化区域合作。大力开展国际国内交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网络科技、旅游、学术交流及推介94次。积极对接国家宏观重大战略,推进新生港、梁忠铁路等重大项目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行动方案。与遂宁、成都、璧山锂电行业合作,与万州协同攻关原料药产业转移,强化与广安、南充、成都等地在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终端等领域洽谈,深化与四川眉山、蒲江、丹棱等知名鲜销柑橘地的对接。

5.开放环境持续优化

忠县通过制度改革、市场环境优化和人居环境美化,逐步打造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开放高地吸引力不断增强。

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落实简政放权各项措施,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优化精简办事流程,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企业开办基本实现“一次提交”“一网通办”,注册登记“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得到全面落实,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改革红利不断惠及民生,创业热情持续高涨,就业人数显著增长,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明显下降。

市场秩序建设规范有力。全面推进多元协同共治,严格落实计量监督检查和价格监管执法,深入推进12315“五进”建设,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持续巩固提升维权效能,着力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和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全面规范网络交易平台规则协议的使用,着力加强汽车买卖、汽车维修、房地产交易等行业领域合同格式条款整治。

城乡人居环境统筹推进。传承“忠文化”,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统筹城乡一体化,特色中等城市建设进度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有序进行,人居环境不断美化,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第二节  面临环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后疫情”时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忠县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面临的重大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

1.发展机遇

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为忠县更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世界经济大循环提供了广阔外部空间。全球双边、区域经济合作势头上升,对外交往朋友圈不断扩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谈判完成,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有利于忠县更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世界经济大循环,培育外贸外资新增长点。

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战略的实施,为忠县打造库区开放高地提供强大动力。《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提到,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支持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鼓励重庆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等重大决策部署,忠县被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27个区县建设范围,定位为“双核”之“重庆核”北翼重要节点城市,忠县成为沿江通道重要组成部分。

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战略目标定位,为忠县打造库区开放高地提供重要推力。《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指出,到2022年,重庆将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初步建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进入新阶段。忠县以全面开放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为导向,针对通道、平台、口岸、主体和环境五大开放要素,围绕“两点”优势,部署具有突破性与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和改革措施,以求重点突破,以点带面。

重庆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为忠县打造库区开放高地提供重要抓手。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重庆市将着力构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突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库区”“山区”特点,更加注重生态经济要素集成与协同,建设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重庆市“一区两群”发展蓝图中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战略的推进实施有利于忠县充分挖掘自身特有的生态资源,凸显比较优势,并将优势发挥到极致。

2.面临挑战

经济全球化趋势放缓。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呈现出速度放缓、内容变化、格局分化、规则重构等特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对世界经济复苏构成一个重大的挑战,国际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全球贸易受到严重冲击,贸易摩擦加剧,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急剧下降,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区域资源分配不均衡。全国范围来看,东部沿海地区具有先天要素禀赋先发积累优势,而中西部内陆区域在开放过程中对于资本、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资源配置与吸纳能力则相对较弱。从重庆市范围来看,对外贸易优势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主城都市区开放型经济体量占全市绝大部分比例,“两群”地区差距较大,开放型产业结构不平衡。

区域合作机制不健全。区域资源分配的不均衡,一定程度致使区域之间竞争大于合作,合作机制不健全。近年来,一方面忠县周边的万州、垫江等区域发展迅猛,吸引了大量要素资源向其区域聚集,另一方面由于区域之间产业结构同质化严重,致使区域之间竞争大于开放合作。

自身发展水平待提高。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需要以大城市、大枢纽、大口岸、大平台、大产业为基础,忠县尚未形成集合效应。第一,总体发展水平不高,2020年忠县地区生产总值(GDP)427.65亿元,低于周边的梁平(493.24亿元)、云阳(462.59亿元)和垫江(444.83亿元),整体经济有待进一步提振。第二,虽然近年来全县多式联运发展迅速,但通道基础仍较为薄弱,暂无铁路过境,乡镇道路等级不高,衍生出较高的企业物流成本,运输能力对外贸出口的促进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三,优势产业集群已初步成形,但开放主体较少,产品高端化不足,拥有自营出口经营权及实绩的企业基数较小,缺乏具有实力的本土及境外市场拓展和销售渠道。第四,现有开放平台资源整合协同欠佳,周边区县竞争激烈,使招商引资难度加大,洽谈项目增量有限。

第三节  总体思路

1.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陈敏尔书记对忠县建成“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总体定位及忠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打造库区开放高地 ”要求,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坚持特色产业集群、特色中等城市“双特”发展思路,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加快建设“一地一城三区”。立足忠县打造库区开放高地的基础、机遇和挑战,优化对外开放格局,拓展对外开放通道,建设对外开放平台,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壮大开放主体,发挥沿江通道优势,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建成功能完备、要素集聚、特色鲜明、带动周边的库区开放高地。

2.基本原则

坚持战略引领,统筹建设。依托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优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跨部门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库区开放高地建设。

坚持双轮驱动,高点建设。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部署,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对标国内外先进建设水平,高标准建设开放高地。

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支持和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着重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四大产业集群。

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坚持开放为人民,开放靠人民,开放成果人民共享,从人的生存发展需求出发考虑问题,顺应人民群众期待,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增强供给能力,优化供给结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国内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着力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更加体现包容性和人文关怀。

第四节  发展目标

2025年,开放型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开放通道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支撑作用进一步强化,开放环境进一步优化,投资贸易、产业发展、功能配套、集聚辐射等开放高地建设重点领域处于库区前列,基本建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辐射力强的库区开放高地。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3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五年累计达600万美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00万美元,货运量达1500万吨,客货运总周转量达65亿吨公里,物流业增加值达20亿元。

2035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更加完善,开放平台更加健全,“铁公水空”多式联运网络格局基本形成,以新生港为核心的库区国际物流枢纽功能更加明显,国际交往能力显著提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全面建成引领库区开放发展的开放高地。

1  忠县“十四五”库区开放高地建设指标表

指   标

单位

2020年

2025年

年均增速(%)

货物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500

3000

43.1

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126

200

9.7

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414】

【600】

7.7

货运量

万吨

1070

1500

7.0

客货运总周转量

亿吨公里

60.35

85

7.1

物流业增加值

亿元

14

20

7.4

备注:带【】为五年累计数。

第二章  围绕“双循环”,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第一节  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

基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产业基础、合作偏好、政治经济制度以及交易成本的差异性,以实现竞争优势和价值创造为核心,精细化深耕国际市场,分类别、多层次、分区域地开展外经外贸活动。建立合作交流机制,打造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在现代农业、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体教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积极策划、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论坛、展会和推介活动,探索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设立忠县特产馆,大力开展城市形象推广和特色产品营销,提高“忠州造”的国际影响力。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抓住RCEP生效实施契机和加入CPTPP利好时机,促进与东盟贸易创新发展,深化与东盟双向投资,完善通道产业链合作网络。依托“新生港+广垫忠黔铁路”,进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体系,深化与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经贸合作。

第二节  强化与长江经济带和东部地区合作

发挥忠县位于长江上游的优势,积极推进与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和市场一体化建设。推进新生港等开放平台与长江经济带沿线重要口岸和企业的战略合作,在平台建设、物流领域、产业协同、对外贸易、开放通道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建立与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对接机制,共同打造园区建设、项目孵化、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服务平台,定期组织开展对接活动,承接沿江沿海产业转移,打造市级与沿江沿海地区合作试点。

第三节  主动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在区域协同协作、现代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增强产业配套能力,优选产业配套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加工贸易转移示范地和成渝地区产业转移示范区。积极对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提速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之“重庆核”北翼重要节点城市。依托新生港及快速物流通道,为川东北、渝东北和渝东南广大经济腹地提供快捷便利的水运通道。争取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后,实现万吨级船舶“江海直达”。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着力打造一批跨区域特色文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

第四节  全面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积极对接主城都市区,加强与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及自贸试验区在贸易、金融、交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积极推进一批合作项目落地忠县。强化与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等开放平台的合作,探索共建合作共赢、资源互补的“飞地”园区和“飞地”楼宇,探索建立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成本分担、利益分配等“飞地经济”模式。全面融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加强与渝东北周边区县在机制互建、交通互联、文化互融、产业互动等方面的合作。联动万州、石柱等库区腹心区县,共同打好“三峡牌”,推进长江三峡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大三峡”旅游品牌形象,扩大“大三峡”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携手万州、长寿力争创建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基地。联动“三峡柑橘”等品牌,着力打造长江流域“三峡橘乡”生态精品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带。强化与万州、奉节、丰都等长江沿线著名景区在文化挖掘、功能拓展、设施配套等方面的合作。主动对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与川东北、渝东北协同发展。

专栏1  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点项目

发展“飞地经济”。加强与市内外重要平台合作,共建合作共赢、资源互补的“飞地”园区和“飞地”楼宇,建立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成本分担、利益分配等“飞地经济”模式。

打造产业合作平台。携手万州、长寿力争创建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基地。联动“三峡柑橘”等品牌,着力打造长江流域“三峡橘乡”生态精品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带。强化与万州、奉节、丰都等长江沿线著名景区合作,打造长江诗词歌赋带。

第三章  拓展开放通道,完善互联互通新体系

第一节  构建综合开放通道体系

依托铁路、公路、港口码头、通用航空等重点项目建设,构建现代化立体对外开放通道体系。积极承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强与广安、渠县等地合作,推动川东、渝北区域一体化发展。

推动过境铁路建设。全力推进渝万高铁建设,开工梁忠疏港铁路,积极推动黔忠万高铁、沿江货运铁路前期工作,强化与主城都市区及渝东北城镇群的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广垫忠黔铁路前期工作,打通与重庆、广安、成都等经济节点的联系通道,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通道能力。

优化公路网建设。开工梁忠石高速公路,加快推进沿江高速北线、G50沪渝高速复线等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建设好高速出口。积极研究大竹经梁平至新生港、大竹经垫江至新生港物流快速通道项目。加快普通国省干道升级改造,全面打通边际断头路,促进边界地区形成零障碍、无缝隙的交通体系。

加快港口码头建设。按照功能分区、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原则,加快新生港建设,提档升级乌杨公用码头、海螺专用码头。串联长江黄金水道和G50、G69高速,畅通东南西北运输通道。推进新生港港区及周边配套建设。到2025年,辖区港口码头年吞吐能力达到4000万吨,年载货汽车滚装运输达到10万辆。

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忠县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着力完善机场应急救援、抢险救灾、飞行培训、旅游观光、短途客货运输等功能,打造成集航空摄影和测量、飞行培训、旅游观光、应急救援、商务飞行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不断提升通用机场在库区开放高地的服务能力。

第二节  促进多式联运体系建设

推进内外交通互联互通。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铁路、港口、公路、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连接线建设,提升货物中转能力和效率,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基础设施补短板,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重点提升交通、水利、能源基础设施水平。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进完善忠县交通组织,打通“微循环”,实现铁路、高等级公路进站、进港、进园区。推进新生港与物流园区的通道建设,加快开展新生港至梁平、新生港至垫江快速物流通道建设,扩大港口运输服务的覆盖范围。

推动多式联运快速发展。依托新生港及后方综合货运枢纽,推动“铁公水空”多式联运发展,围绕基础设施、装备技术、运输组织、信息化等方面,在技术标准、服务规范及管理运营模式等重点领域开展多式联运服务体系设计。发挥新生港区位及内陆腹地优势,创建长江“鱼刺型”物流节点最佳发展模式。研究对接“渝新欧”,服务川东北、渝东北和渝东南广大经济腹地的铁路班列。加快应用多式联运电子化统一单证,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优化集装箱、大宗物资多式联运系统,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主体。

专栏2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项目

铁路通道。推进渝万高铁建设,开工梁忠疏港铁路,推动黔忠万高铁、沿江货运铁路、广垫忠黔铁路前期工作。

公路网络。开工梁忠石高速,加快推进沿江高速北线、G50沪渝高速复线等前期工作,积极研究大竹经梁平至新生港、大竹经垫江至新生港物流快速通道项目。

港口码头。加快推进新生港深水码头和乌杨公用码头建设,推进港区及周边配套建设,运营好新生港。

通用机场。加快推进忠县通用机场(A1类)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打造成集航空摄影和测量、飞行培训、旅游观光、应急救援、商务飞行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

多式联运。开展多式联运服务体系设计,创建长江“鱼刺型”物流节点最佳发展模式,研究对接“渝新欧”,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主体。

第三节  优化提升信息基础设施

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重点乡镇(街道)、临港新城、工业园区以及城区人流密集场所基站建设。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和企业上云工作,扶持5G商业应用项目,推动5G创新应用在工业、医疗、交通、教育、文旅等行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5G试点城市建设,逐步建立城乡全覆盖5G网络体系,推动与周边区县共建共享以5G网络为支撑的智慧基础设施。依托全市统一的免费Wi-Fi运营管理平台,争取实现公共服务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强化千兆光纤宽带基础网络建设,推进IPv6网络规模化部署与升级,实现全县公共区域智能免费无线局域网覆盖,构筑全域覆盖高效网络体系。支持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加快统一的信息传输、应用和管理平台建设。

促进资源和服务共享。推进忠县与周边区县政府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建立信息资源目录和交换体系,开展政府间、政府与企业、公众间基础信息共享试点,共同建设区域信息港,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同时,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网络信任体系一体化建设。

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利用局域网、云计算、移动终端设备、物联网、GIS、视频监控系统等,为港区、码头、堆场及港口物流等数字化、网络化管理提供基础支撑,实现信息系统指令与码头机械设备控制功能的无缝衔接,使各种港口资源高效、合理的分配和调度。利用腹地运输网络优势,整合相关港口服务,打通港口价值链上下游环节的数据流,促进政府职能部门、航运公司、物流企业、金融和法律服务机构等一起高效运作。建立港口大数据中心,实现港口价值链信息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基础建设、生产管理、客户服务、市场预测等创新应用,为相关方提供及时、准确、标准化的数据服务。

第四节  打造现代综合物流基地

构建现代化物流体系。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新通道机遇,依托铁路、公路、港口及通用机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完善商贸物流通道网络体系,构建以物流分拨中心、城乡共同配送中心、专业配送中心为支撑的现代物流体系,打造现代综合物流基地,建成渝东北物流枢纽。

推进仓储物流园建设。推进新生港仓储物流园区建设,建成辐射渝东北、渝东南片区乃至川东北、陕南、鄂西等周边地区的仓储物流园区。推进乌杨综合货运枢纽建设,打造成轻工制造、材料加工、包装升级的产品聚集区。加强与国内外电子商务交易企业的紧密合作,积极引进大型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建立地区性运营总部和区域性仓储配送中心。加快智慧物流信息系统建设,推动物流园区、仓储基地等智慧化改造,加快建设新生港智慧物流工程。

专栏3  打造现代综合物流基地重点项目

新生港仓储物流园区。主要建设立体物流仓储区、雨棚散货堆场、智慧物流信息业务用房、停车场等设施,建成辐射渝东北、渝东南片区乃至川东北、陕南、鄂西等周边地区的仓储物流园区。

五洲国际电商物流产业园。建设电子商务中心、共同仓储中心、共同配送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停车库、配套用房等,以及配套道路、绿化、供电、消防、通信、燃气管道、给排水等基础设施。

高营铺粮食仓储物流园。建成集粮食储备、物流、加工、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粮食产业园。

乌杨综合货运枢纽。打造成轻工制造、材料加工、包装升级的产品聚集区。

发展智慧物流。加快智慧物流信息系统建设,推动物流园区、仓储基地等智慧化改造,加快推进新生港智慧物流工程。

第四章  提升开放平台,构筑开放载体新功能

第一节  加快开发乌杨新区

立足全县特色工业发展“主战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按照产城融合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着力打造成产业基础牢固、功能设施完备、生态环境优良的开放型经济主战场。到2025年,规划建成面积12平方公里,容纳6万城市人口,形成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创建为市级高新区。

完善基础配套。大力推进新区道路、场平、标准厂房以及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学、医院、五星级酒店、超市等商住服务设施建设,配套完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商贸等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完善乌杨新区生产生活服务功能。

夯实产业基础。重点培育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全市最大锂电材料基地、国家级化学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市级绿色建材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市级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

强化要素集聚。持续完善重点招商项目“招、建、管”服务机制,严格落实各部门在各阶段的主体责任,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为企业提供手续代办、要素保障、纠纷调解等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实现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加强与周边园区及经济发达地区园区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乌杨新区的开放水平、创新能力和承载能力。

专栏4  乌杨新区建设重点项目

配套基础设施。包括2700亩场平、新建道路10公里、雨污管网20公里,以及乌杨中学、医院、商超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000亩,计划总投资40亿元,主要生产制造中大型龙门、镗床、光机、五金制品等高端装备,建设年产12000台光机生产线。首期投资4.2亿元,拟建年产5000台数控机床生产线,计划2022年建成投产。

忠县医药产业基地。项目占地950亩,总投资30亿元,以天地药业公司现有化学原料药品种为基础,新增市场需求量大的产品及原研新产品,扩能延链,生产头孢系列、培南系列、抗肿瘤系列、抗病毒系列等,形成化学药品制剂、化学药品原料药(含医药中间体)全产业链。

第二节  推进建设临港新城

坚持以港兴城、港城互动,按照“前港、中仓、后园”思路,加快建设港口物流区、产业发展区和商业居住区,以高端宜居住宅区、临港产业集聚区为功能定位,打造成县城疏减人口和新增人口的主要聚居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临港经济开放平台。到2025年,规划建成面积4平方公里,容纳3万城市人口。

全面提升新生港效能。深挖长江上游唯一“万吨级”深水良港优势,以一期开放运营5个(1#~5#泊位)泊位为基础,多渠道发布运营信息,积极扩大对外影响力,主动对接“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开放通道,加快铁路、公路、港口、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连接线建设。提前谋划进港铁路完成后的港口运营发展方向,积极对外招商,规划粮油、煤炭、木材等大宗货物专用作业泊位。

加快临港物流园区建设。建成物流加工、仓储运输、检验检测、报关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临港产业园和生产资料物流园,争取建成综合保税物流园区。加快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大宗商品交收仓库、堆场,建设煤炭、石材、铁矿石等大宗货物线上线下集散中心。

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临港新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配套建设市政道路、广场、公园、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新生港码头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吸引物流、商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

积极培育发展新业态。规划建设生活消费品、生产资料等对外贸易商品集散市场,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商品自营自销平台,探索发展跨境电商、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融资租赁等“保税+”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内外联通,实现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第三节  加快建设数字产业特色小镇

按照产城融合、产教一体理念,加快推进小镇“三区六园”建设,以电竞教育培训为抓手,以举办各类电竞赛事活动为切入点,构建集赛事举办、内容制作、娱乐体验、人才培养、智能装备为一体的电竞产业生态圈,建成全国知名的宜赛、宜游、宜业、宜居特色小镇,打造数字经济开放平台。到2025年,规划建成面积4平方公里,容纳3万人口。

提升电竞产业吸附力。加快推进重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三峡港湾电竞馆展示体验中心、孵化中心、青少年宫、科技馆项目建设,以及完善水、电、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等,促进电竞产业集聚、创新和升级。

策划举办赛事活动。持续办好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长江三峡电子竞技大赛(TGEG)、长江三峡网络音乐节,强化与腾讯、游族等知名游戏企业合作,积极策划、洽谈和举办电竞大赛、体育赛事等各类精品活动和赛事,以“电竞+文旅、电竞+教育、电竞+体育”等模式推动产业深度发展,激发电竞活力。

加快产业人才集聚。发挥自身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借助孵化平台,加快引进电竞游戏研发、电竞投资、电竞赛事举办推广、电竞俱乐部等上中下游产业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发挥作用大的电竞产业团队,打造忠县电竞产业品牌。

积极创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围绕乌杨工业园区、临港新城、数字产业特色小镇产业优势,争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充分发挥重庆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创新区优势,促进制度创新、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的多维度融合,在规划布局、产业发展、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合作对接,实现政策联动、功能互补、优势叠加,不断提高联动优势。

探索创建跨境电商产业园。以现有电商产业和电竞产业为基础,积极探索电竞、影视版权等产业跨境贸易,争取成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园区和“网上自贸区”,打造集商务办公、展示体验、产品发布、综合保税、信息交流、跨境配送、报关商检等一条龙服务的综合园区,吸纳跨境电商企业入驻,推动传统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或利用跨境电商开展外贸业务,实现跨境电商和数字经济(电竞)产业聚集融合发展。

专栏5  数字产业特色小镇建设重点项目

完善数字产业特色小镇功能。加快推进重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三峡港湾电竞馆展示体验中心、孵化中心、青少年宫、科技馆项目建设,完善水、电、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等。

发挥赛事活动作用。办好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长江三峡电子竞技大赛(TGEG)等,策划举办新的电竞大赛、网络音乐节、体育赛事等各类精品活动和赛事。

加快电竞产业集聚。加大力度引进电竞游戏研发、电竞投资基金、电竞赛事举办推广、电竞俱乐部等上中下游产业企业。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政策扶持,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发挥作用大的电竞产业团队。

创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积极争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推进数字经济、电子竞技等产业联动快速发展。

探索创建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集商务办公、展示体验、产品发布、综合保税、信息交流、跨境配送、报关商检等一条龙服务的综合园区。

第四节  全面建成中国柑橘城

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协同”。以柑橘产业为支撑,现代农业核心科技为引领,柑橘田园为本色,构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柑橘产加销研学旅全产业链,发展休闲观光、文化旅游、体育健身产业,打造农文旅发展开放平台、生态农业开发窗口和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加强“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运营,丰富三峡橘海内涵,提升中国柑橘城品质打造三峡库区乡村旅游示范区。

全面建成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依托国家柑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忠州柑橘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打造集产、学、研、孵化于一体的柑橘产业国际协同创新中心,构建立足重庆面向全国的全方位柑橘技术协同创新输出平台。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品质优势,打造忠县柑橘产业数字化发展平台,建设智慧柑橘研究中心、重庆三峡柑橘交易中心、柑橘大数据中心,为柑橘产业植入“数据+电商+金融”互联网技术。突出柑橘文化、民俗风情,打造新立“柑橘特色小镇”。

持续打造三峡橘海。加快打造“三峡橘乡”、“三峡橘海”智慧果园及万亩柑橘示范区,做强“中国柑橘城”“三峡橘海”等乡村旅游品牌,打造“四川武胜—梁平—垫江—忠县”等“巴蜀乡愁”乡村精品旅游专线。以“三峡橘海”为载体,忠文化铸魂,抓住“三峡库心”跨区域发展规划机遇,将现代农业开发与乡村旅游、忠文化传承相融合,努力把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新优势。

加快打造磨子乡红美人基地。以现有“红美人”种植产业为基础,因地制宜,适度扩大种植规模。科学、规范、绿色种植发展,积极创建柑橘出口基地,以“忠橙”出口新加坡为突破口,努力寻求海外市场,打造高端“忠橙”出口基地。推动当地产业多元化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收入,促进磨子土家族乡经济增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专栏6  中国柑橘城建设重点项目

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建成国家农产品(柑橘)出口转型示范基地、柑橘产业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忠县柑橘产业数字化发展平台。打造新立“柑橘特色小镇”。

三峡橘海。打造“四川武胜—梁平—垫江—忠县”等“巴蜀乡愁”乡村精品旅游专线,做强乡村旅游品牌。

磨子乡红美人基地。积极创建柑橘出口基地,打造高端“忠橙”出口基地。

第五节  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

发挥忠县渝东北渝东南城镇群重要联结点优势,强化与万州、石柱协同发展,以石柱西沱古镇、云梯街、水磨溪和忠县石宝寨、皇华岛、独珠半岛为重点,把握“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价值定位,彰显“古镇古寨云梯街,湿地牧场江心岛”的独特文化和生态资源,将西沱古镇—石宝寨—皇华岛区域,建设成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绿色发展协调示范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三峡新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先行引领区、“大三峡”旅游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核心区。

加强区域协作联动。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与丰都建设沿江通道,推动新生港与主城果园港、万州新田港、涪陵龙头港联动发展,促进沿江城市互动、功能板块联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强与周边市区县的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工作协调,建设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深化与山东省、沈阳市和大渡口区、大足区的协同合作,努力在对口支援和区县协同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效。加强与万州、石柱的横向沟通联系,推进石宝-西沱长江大桥建设,力争忠石武沿江旅游公路建成通车,与石柱共建绿色智能建筑产业园,推动区域交通互联互通、产业互补共兴、生态联抓联保。

唱响城市品牌形象。深度挖掘巴文化、忠文化、盐文化、柑橘文化、汉阙文化等历史文化底蕴,加大特色文创产品开发力度,丰富库心品牌内涵、展现库心文化魅力。创新推出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文艺作品,充分展示“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打造影视拍摄基地和文艺创作基地。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携手万州、石柱打造库心文旅品牌,共建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知名目的地。全面提升“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影响力、知名度,做靓“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城市品牌。

强化政策联动支持。积极争取三峡后续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运营。实施差别化产业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旅游业、特色农业和生态环保型产业发展,在投资管理上予以优先考虑,在用地、信贷等方面优先给予政策倾斜。

专栏7  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重点项目

石宝寨景区。依托石宝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世界最大山水盆景、中国最美盆景小镇。

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加强对皇华岛的保护利用,建设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打造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示范岛、人文生态绿岛。

独珠江村。保护独珠半岛自然生态环境,修复江村历史人文风貌,打造长江三峡最美江村。

㽏井沟风景名胜区。完善天池山森林公园、花田溪谷、缤纷大岭等景点功能配套,打造㽏井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三峡港湾旅游度假区。推进建设数字产业特色小镇、三国文化主题公园,打造三峡港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三峡留城·忠州老街。保护修缮“三峡留城·忠州老街”,丰富传统商业、现代文创业态,打造三峡原真老城气息生活街区。

白公祠文博景区。提档升级白公祠文博景区,建设官马古道·良玉故里等景点,打造三峡库区研学旅游基地、三峡库心文旅综合体。

第六节  积极争取开放口岸

全力争取开放口岸和综合保税区。依托深水岸线天然优势,加快推进口岸功能建设,力争在新生港设立开放口岸和综合保税区。推进“中仓”仓储物流园区建设,建成铁、公、水联运的现代化大型物流综合园区。打通东西南北开放通道,强化与广安无水港货运枢纽、丰都水天坪港、万州新田港等港口协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广垫忠黔铁路、G50沪渝高速、G69银百高速、G5515梁黔高速等,衔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渝新欧”等开放大通道。夯实产业基础,培育发展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保税+”新模式新业态。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完善港口管理体制机制,以科技与信息化为支撑,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建立起港口管理信息系统,积极开发推广物流、航运、仓储等综合应用配套系统,以及便利监管、满足企业需求的外贸管理、库存管理、场所管理、港航作业等应用系统和协作平台,提升港口现代化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口岸功能和贸易便利化水平。

推动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围绕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探索设立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电子竞技、文化旅游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力争到2025年全县有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推动在出口基地建设或货运口岸成功打造的基础上引入海关监管点。

专栏8  新生港设立开放口岸的优势条件

自然条件。新生港具备深水良港的天然优势,水深长年保持在6米以上,具有2220米长的顺直深水岸线,陆域纵深600~1200米,港口前沿水深可满足5000吨级以上大吨位船舶常年靠泊,是长江上游万吨级船舶能到达的最前端,可实现江海直达。

建设规模。新生港总规划用地面积317.25公顷,占用岸线长度2220米,水工结构按万吨级设计,拟建5000吨级泊位14个,总吞吐量2500万吨。新生港一期首批工程建设5000吨级(水工结构兼顾万吨级)货运泊位5个(其中滚装泊位1个,多用途泊位4个),设计通过能力720万吨(滚装汽车10万辆/年,集装箱4万TEU/年,件杂货280万吨/年),建设用地2667亩,总投资约27.26亿元。

辐射面积。新生港通过公路辐射四川、湖北、陕西等地。梁(平)忠(县)疏港铁路、广垫忠黔铁路能通过新生港与长江航道形成鱼刺型节点,辐射西北、华北、华南等地。

第五章  推进产业开放,培育开放经济新优势

第一节  做大四大产业集群,推动工业对外开放

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紧扣“集群化、高质量”,大力实施“特色工业发展”行动方案,强化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技术、塑造品牌、提高质量、强化服务,加强区域产业分工协作,扩大工业对外开放,打造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提升“忠州造”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拓展新能源产业。抢抓重庆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和氢能源燃料电池应用示范基地机遇,重点拉长补齐小型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锂电池产业链,加快发展页岩气综合利用、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加注站设备、储能产业、光伏发电及设备,有序发展氢能源、其他新型电池及相关材料,争创市级新能源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加速壮大生物医药产业。突出节约集约、绿色低碳、高附加值发展方向,贯通化学原料药中间体、制剂产业链,重点发展特色原料药、稀缺型原料药、现代中药,积极发展化学创新药、医疗器械、生物制药,争创市级化学原料药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协同长寿等园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化学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到2025年,力争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

转型升级智能装备业。发挥新润星、鑫锐诚等龙头企业优势,围绕壮大新兴智能装备产业,引进一批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制造企业,及核心零部件、精密五金等高端制造企业,重点发展高端数控机床及零部件、机器人零部件、汽摩零部件、工程机械零部件,加快水轮机产业再造。加快推进忠县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数控机床、“芯屏器”、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机器人零部件等产品,推动智能装备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争创市级智能装备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提升资源加工附加值。立足忠县柑橘、石灰石等资源优势,围绕精深加工做文章。依托派森百NFC橙汁、瑞竹植物纤维制品、美健达、忠味堂食品为主的柑橘、笋竹、生猪、甘薯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提升特色农产品商品化率和附加值,打造全国重要的农产品(柑橘)加工基地。支持派森百、瑞竹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放量生产“走出去”。依托海螺水泥、聚融建设、曼子建材等加工企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力打造现代科技建筑材料加工产业园,积极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创建市级绿色建材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

专栏9  推动工业对外开放重点项目

拓展新能源产业。全力支持特瑞新能源做大做强,力争“十四五”末企业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达到100万吨。紧跟技术发展趋势,引进一批三元正极材料、隔膜、模组、电池包和电池生产设备制造等优质企业,拉长补齐消费类、储能类、小型动力类电池产业链,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攻关力度,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降低成本。依托锂电产业发展基础及特瑞新能源、阳光电源等企业,加快发展新型储能材料、电池、电池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变流器、电子元器件、储电站等领域。

加速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支持天地药业聚焦“抗感染、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抗肿瘤、血液系统”五大领域,在做强抗感染类拳头产品的同时,新增市场需求量大的产品及原研新产品,打造国内高端原料药生产示范企业;引导巨琪诺美做大天王补心片、丹益片等优势品种规模,加快药食同源功能食品、现代中药等新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

转型升级智能装备业。依托新润星科技,引进数控系统、丝杆导轨、主轴、刀库等数控机床制造核心部件和精密制造、消费电子等下游应用企业,做大拉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条。推动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等先进装备,加快“机器换人”和“上云上平台”,提高工序、车间、工厂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依托企业优质资产,引进优势企业作为战略投资人实施并购重组,盘活长帆公司、云河水电等企业。

提升资源加工附加值。依托派森百NFC橙汁、瑞竹植物纤维制品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提升柑橘、笋竹等特色农产品商品化率和附加值,打造全国重要的农产品(柑橘)出口加工基地。引导企业应用工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完善抑尘收尘、水处理和降噪等设备设施,实施废水、细粉和沉淀泥浆回收再利用、节能减排改造和余热余压利用,实现循环、低碳发展。

第二节  做强现代服务业,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围绕数字产业、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物流等服务业,不断优化市场和产业结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内外合作交流,推进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

大力发展数字产业。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依托数字产业特色小镇,加快发展电竞产业,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以“电竞+”的模式不断延伸壮大电竞产业链条。推动优势制造产业加速与数字产业融合,支持新润星、鲜果集、华迈、瑞竹等企业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以“数字+服务”模式,培育发展智慧物流、服务外包、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新业态。全面构建“数据+电商+金融”柑橘全产业链平台,开发重庆智慧柑橘大数据云平台体系,建成全国最大的柑橘交易平台。推动传统专业市场“触网”升级,打造集交易支付、信息撮合、供应链整合等于一体的综合市场。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事业,加快建设“数字忠州”“智慧忠州”。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着力建设大商场、培育大市场、搞活大流通,努力打造区域性商贸综合服务中心、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商贸物流总部经济集聚区,建成渝东北现代商贸物流高地。打造高品质商圈,培育好京投购物公园,建设好五洲国际商贸城二期项目,打造忠县城市商业新地标。依托五洲国际汽摩城,积极打造二手车整车进出口交易集散中心,推进忠州农批智慧城、再生资源交易中心、长江三峡盆景(盆栽)交易市场专业市场建设。积极构建以物流分拨中心、专业配送中心为支撑的商贸物流体系,加快城市公共配送中心建设,健全城乡配送体系,建立完善“T+1”和“1+T”双向物流模式,打造三峡库心商贸物流集散中心。着力培育一批集聚效应显著、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备、街区管理完善、拉动消费作用明显的特色商业街区。积极培育和引进消费新业态,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节假日经济,释放消费活力,打造库区消费新高地。

促进文化旅游对外开放。围绕“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总体定位,积极融入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推进长江三峡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推动“大三峡”全域旅游振兴。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和农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探索套票、联票制。聚力打造忠县文旅IP,做优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三峡库心”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加快建设以《烽烟三国》、数字产业特色小镇、天子山片区为核心的三峡港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创市级旅游度假区,推进石宝寨升级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规划建设㽏井沟旅游度假区。以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为引领,大力发展以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智慧农业等为主的乡村旅游,打造一批市级休闲农业和旅游示范乡镇、示范村。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引导文化旅游产品“走出去”。

专栏10  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重点项目

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加快发展电竞产业,强化与腾讯、游族等知名游戏企业战略合作。支持新润星、鲜果集等企业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培育发展智慧物流、服务外包、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新业态。加强“柑橘网”运营,建成全国最大的柑橘交易平台。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打造高品质商圈,加快推进京投购物公园、中博·鸣玉、五洲国际商贸城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三峡留城·忠州老街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巴王、滨江特色夜市、中博美食街等特色商业街。推进建设三峡港湾民俗风情街、电竞体验街、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特色商业街、云上天街·特色旅游文化商业街区等特色街区。推进农批市场、再生资源交易中心、粮食交易中心、柑橘交易中心、长江三峡石宝盆景小镇(盆栽)交易市场、国际电竞贸易基地等专业市场建设。加快城市公共配送中心建设,建立完善“T+1”和“1+T”双向物流模式,依托五洲国际汽摩城,打造二手车整车进出口交易集散中心。

促进文化旅游对外开放。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和农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依托烽烟三国、数字产业特色小镇,推进三峡港湾打造成市级旅游度假区。推进石宝寨申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规划建设㽏井沟旅游度假区。打造一批市级休闲农业和旅游示范乡镇、示范村。积极引导文化旅游产品“走出去”。

第三节  做优特色高效农业,深化农业对外开放

依托忠县农业发展优势,深化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引导农业技术输出、品种试验示范、农业投资合作向具备条件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集聚。

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引进资金、技术、生产经营方式和市场网络,突出发展柑橘、笋竹两大优势产业,稳定发展粮油、生猪、蔬菜三大保供产业,全链条发展柑橘、笋竹两大支撑产业,加快发展调味品、生态渔、特色水果、中药材产业四大特色产业,加快推动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建成达效。聚焦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三峡库区特色农产品基地。

参与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发挥忠县国家级柑橘研发平台作用,联动万州、云阳打造长江流域“三峡橘乡”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开展与四川眉山、内江柑橘、重庆梁平笋竹、合川生猪、丰都肉牛、黔江肉兔等种养技术交流,做大柑橘、笋竹、中药材、茶叶、花椒等10大特色产业。发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优势,做强“中国柑橘城”“三峡橘海”等乡村旅游品牌,打造“四川武胜—梁平—垫江—忠县”等“巴蜀乡愁”乡村精品旅游专线。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忠橙”出口新加坡为契机,围绕柑橘、竹笋、豆腐乳等特色优质农产品,进一步开拓新加坡等东盟和南亚市场。积极融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着力申请欧美日韩“通行证”,推进忠县特色农产品进入欧美日韩市场。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运营好“柑橘网”,推进农产品“走出去”。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加强农商互联,密切产销衔接。

打造农产品出口基地。打造“忠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大力开展特色农产品出口提升行动,构建出口食品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提升“忠橙”“忠州橙汁”等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深度挖掘“忠州腐乳”“西厢阁”等传统“老字号”品牌。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大力发展磨子乡“红美人”产业,打造“忠橙”高端橙子出口基地,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专栏11  深化农业对外开放重点项目

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突出发展以柑橘、笋竹两大优势产业,稳定发展粮油、生猪、蔬菜三大保供产业,重点发展调味品、生态水产、特色水果、中药材四大特色产业,加快推动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建成达效。

参与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联动万州、云阳打造长江流域“三峡橘乡”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做强“中国柑橘城”“三峡橘海”等乡村旅游品牌。打造“四川武胜—梁平—垫江—忠县”等“巴蜀乡愁”乡村精品旅游专线。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忠橙”出口新加坡为契机,围绕柑橘、笋竹、豆腐乳等特色优质农产品,进一步开拓新加坡等东盟和南亚市场。融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着力申请欧美日韩“通行证”,推进忠县特色农产品进入欧美日韩市场。

打造农产品出口基地。用好“忠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金字招牌,大力开展特色农产品出口提升行动,构建出口食品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积极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大力发展磨子乡“红美人”产业,打造“忠橙”高端橙子出口基地。

第六章  培育开放主体,激发对外开放新活力

第一节  壮大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开放主体

围绕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以现有产业为基础,建立优化分层孵化体系,力争培育一批外向型“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围绕特色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建设以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四大特色产业集群为主要支撑的现代制造业体系。加快构建小型动力电池、消费锂电池产业链,创新发展镁电池、镁基储氢材料等产业,打造渝东北最大的锂电材料生产基地。鼓励企业创新模式和业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支持企业实现外向发展。积极创建柑橘、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国家级和市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拓展利用外资领域,积极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

第二节 培育新兴开放主体

围绕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性作用,着力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围绕全市“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积极培育开放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围绕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总体目标,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结合文旅、电子竞技、跨境电商等领域,创建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城市试点示范县。鼓励企业申报“重庆老字号”“中华老字号”,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申报重庆名牌农产品,培育石宝寨、三峡港湾、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等文旅精品景区。

第三节 支持企业“走出去”

引导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促进与境外产业协同联动。鼓励企业组团参加进博会、智博会、西洽会等国内国际产销展会及峰会,打通产业合作、经贸交流通道。完善企业海外合作和项目推进的配套服务体系,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宣传推广与交流对接模式。探索跨境电商、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助力企业将柑橘、笋竹、花椒等农特产品“走出去”,不断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支持瑞竹等本土优质优势企业在境外投资办厂,谋求国际合作发展新路径。

第四节  强化“双招双引”

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齐举共抓,营造“双招双引”氛围,制定“双招双引”策略,强化“双招双引”保障。立足五大开放平台,围绕电竞、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等新兴产业,瞄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紧盯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大型央企及行业领军企业,坚定不移实施精准招商、情怀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市场招商。依托忠县在外商会、老乡联谊会等组织,设立招才引智联络站,积极开展招商宣传推介,滚动完善忠县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广泛吸引招商项目和产业紧缺人才落地忠县,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打造一个团队、提振一个产业,达到引资与引智的“双赢”。健全招商项目“招、建、管”服务机制,优化招商扶持政策,提升项目“投入率、产出率、容积率、贡献率、影响力”。主动靠前服务,帮助解决企业高管及配偶、父母、子女的落户、教育、医疗等问题,打造人才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有效提升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吸引更多人才来忠投资兴业。

第七章  推进制度完善,营造开放发展新生态

第一节  提升贸易便利水平

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不断提升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申报业务覆盖率。优化出口退税,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构建以政务服务、物流协同、数据服务、特色应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单一窗口”。深化外资审批体制改革,简化程序,增强审批透明度。构建由商务、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参加的贸易便利化工作协调机制,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为外贸企业在报关、物流、退税、结算、融资、信用担保等进出口环节提供“一条龙”专业化服务。支持企业建立展览展示交易中心、海外仓等国际营销网络平台。

第二节  拓展对外开放领域

探索扩大开放领域。贯彻落实《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充分借鉴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两江新区及北京、上海扩大服务业开放的经验做法,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完善“产业+平台+园区”开放模式,探索推动金融、教育、健康医疗、旅游、文化、科技、商业等重点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优化服务业开放体制机制,开展服务业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服务”改革。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定期评估、排查、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推动“非禁即入”全面落实。

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全面落实外资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扩大外资投资服务业的经营范围,探索进一步降低外商投资准入门槛。鼓励本地企业开展境外融资,坚持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创新投融资模式。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多边投资促进活动,不断提升投资促进水平。积极发挥工业园区在区域发展、产业提升等方面的作用,支持工业园区作为区域的重要“节点”来发展,聚集生产要素,形成发展优势,提高产业集约水平,培育引资载体。利用外资进一步服务于城镇化发展,着力引进与城镇化改造所需要的制造业、服务业外资项目,同时在基础设施方面大力引进外资,培育新的利用外资增长点。

第三节  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法制水平

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标准,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优化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落实“四办”服务机制,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程度。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政务+邮政”服务范围。探索市场主体简易注销和强制注销机制,拓展注销公示渠道,加强部门间数据传输,优化注销流程。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对外贸易的法治化水平,加快促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机制;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和损害赔偿力度;完善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探索建立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制度、快速协同保护机制;优化专利资助奖励政策和考核评价机制,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依托市级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

第四节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严重失信主体在政府采购、招投标、银行贷款等方面依法依规给予限制。完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推动实施信用分级管理,加强征信市场建设,引导社会广泛参与信用应用,培育有良好信誉的信用服务机构,引导信用服务机构参与信用评价、信用评级,鼓励研发适合的信用产品。建设国家信用示范区,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协同联动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强化“互联网+信用+监管”。做好信用忠县和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有效衔接,增加归集信息量。严格企业不良信息修复程序,维持信用修复高标准。加强引资企业的信用信息查询掌控,确保优良企业入围。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升级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金融机构、征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互动融合。

第八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实施

各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密切配合,形成扩大开放的强大合力,为忠县对外开放提供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成立推进忠县库区开放高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发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整体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库区开放高地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构建横向联系周边区县、企业、高校,纵向联系乡镇(街镇)、相关部门的立体工作网络,强化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第二节  健全落实机制

坚持统一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为忠县对外开放提供落实机制保障。编制好各专项规划,进一步细化规划纲要提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形成落实规划的重要支撑和抓手。将规划目标任务列入相关部门单位,年度重大事项实施方案、重点推进事项,落实到牵头部门,确保规划目标任务有计划、有步骤落实。建立完善与开放高地建设工作相适应的考核体系,加强对规划纲要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考核,自觉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提高规划的约束力、执行力,严格依据规划组织实施,确保顺利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完善考核通报机制,强化开放型经济指标通报,对招商引资先进部门予以表扬,对引进重大项目的项目组或成员予以奖励。

第三节  强化项目保障

紧扣对外开放发展、产业提质升级、夯实发展基础、强化民生保障等重点,为忠县开放高地建设提供项目保障。将项目落实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年度支撑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建立台账,实行动态跟踪并定期通报。建立问题追踪机制,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督促推动解决,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有效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健全投资项目管理制度,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完善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第四节  加强要素支撑

立足忠县自身特点与优势,加大建设库区开放高地的土地、财税、金融、技术等全方位要素支撑。政策方面,完善县级支持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和市政府政策支持,进一步健全涵盖财政金融、产业投资等领域的开放发展政策体系;优化支持内容、范围和方式,提高政策供给的有效性。土地方面,以“一江两岸四片区”城市骨架为基础,按照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原则,优化用地结构和土地供应调控机制,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保证对外开放通道、平台及产业集聚区建设用地供给。资金方面,完善财政、金融等扶持政策,统筹利用涉及开放的专项资金,提高资金的集中使用效率;积极吸引外资流入,创新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加大银企对接力度,降低信贷门槛和融资成本。人才方面,加大数字经济、新能源、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领域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吸引高端人才聚集。技术创新方面,营造开放、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支持和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在其他方面,优先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在水、电、气和通信网络等要素资源的需求。

第五节  做好人才保障

牢固树立人才资源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创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深入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加大“高精尖缺”国际人才和团队引进力度。积极创新招才引智工作机制,适当放宽高水平人才和紧缺人才引进条件,建立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线上线下精准引才结合机制。实施定向培养计划,推动政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建设开放领域人才和干部培养基地,靶向培养适合我县要求的开放型人才。建立人才发展激励机制,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增大引才引进吸引力,适当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完善人才管理体制,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第六节  加大宣传力度

持续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为忠县开放高地建设提供舆论保障。发现和总结忠县在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实践中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制作具有本地特色的对外宣传资料,多渠道、多形式、多手段宣传推介忠县,提升对外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对内加强忠县库区开放高地建设规划宣传力度,增进公众对规划的认识和了解,有效组织引导公众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广泛宣传、层层动员,营造全民关心、全民支持、全民参与扩大开放的浓厚氛围,集全县之力、集各方之智,共同落实好规划。

第七节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本规划严格按照《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施行,符合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规定,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面推行生态为核心的开放发展新模式,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开放型经济产业体系。杜绝“洋垃圾”流入,强化开放型经济产业发展环境监管。立足开放新发展阶段、贯彻开放新发展理念、构建开放新发展格局,倡导绿色低碳生产方式,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第八节  风险防控

健全对外开放领域风险预测预警体系,建立贸易安全与产业损害、对外投资风险等预警制度,及时向相关行业企业通报风险信息。建立风险防范机制,聚焦投资、贸易、金融、网络、人员进出等重点领域,根据实际需要分类制定风险防控清单和风险防范预案。积极应对经贸摩擦,健全贸易救济机制,提升企业应对贸易摩擦能力和水平。有效控制和降低对外开放过程中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构建风险处置机制,精准有效处置风险,稳妥化解风险。

附件

忠县建设库区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

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具体内容

投资金额(万元)

建设年限

备注

1

开放

通道

铁路

渝万高铁(57.4公里)

1200000

2021—2026


2

广垫忠黔铁路(297公里)

3000000

2023—2028


3

梁忠石铁路(109公里)

860000

2023—2028


4

公路

梁忠石高速(27公里)

460000

2023—2028


5

沿江高速北线(60公里)

900000

2024—2028


6

港口码头

忠县新生港铁路连接线(60公里)

900000

2022—2025


7

广垫忠黔铁路连接线(296公里)

3000000

2022—2025


8

忠县乌杨公用码头铁路连接线工程(10公里)

150000

2024—2025


9

航空

通用机场A1类

40000

2024—2028


10

开放

平台

乌杨新区

整合乌杨新区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医药产业基地、智能建筑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打造12平方公里的产城融合开放平台。

1200000

2020—2025


11

临港新城

通过设立新生港开放口岸、综合保税区,建设临港物流园、临港加工产业园,打造16平方公里港产城融合的临港经济开放平台。

800000

2021—2025


12

数字产业特色小镇

以数字产业特色小镇为主体,通过创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打造4平方公里以数字经济为主的数字开放平台。

300000

2021—2025


13

开放平台

中国柑橘城

打造18.6平方公里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的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农文旅开放平台,做强“中国柑橘城”“三峡橘海”等乡村旅游品牌,打造磨子乡高端“忠橙”出口基地。

100000

2021—2025


14

三峡库心·长江盆景

通过建设西沱长江大桥、三峡橘海盐井大峡谷生态旅游景区、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三峡港湾国际旅游度假区、三峡留城·忠州老街等重点项目,打造三峡库心文旅开放平台。

250000

2021—2028


15

开放

产业

建设柑橘国际交易市场,打造柑橘国际品牌

10000

2021—2025


16

建设“三峡库心特色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

10000

2021—2025


17

建设园区综合保税区

5000

2021—2025


18

忠县工业国际展示中心

5000

2021—2025


19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示范县

10000

2021—2025


20

全国电竞产业出口示范基地

10000

2021—2025


21

国际柑橘交易平台

10000

2021—2025


22

二手车整车进出口交易集散中心

20000

2021—2025


名词解释

1.“一带一路”。国家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简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一个经济合作区域,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包括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西南四省市区(重庆、四川、云南、广西)。

2. “一江两岸四片区”。“一江”指长江,“两岸”指城市沿长江两岸布局,“四片区”包括中心城区、乌杨新区、临港新城、水坪新城。

3.“三峡库心·长江盆景”。2020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调研忠县时指出:立足自身优势、突出本地特色,坚定不移护生态、因地制宜谋发展,统筹江城与江村、山水与人文等要素,推动产城景、农文旅深度融合,加强与周边区县协作互动,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以忠县、石柱县沿江区域及万州区武陵镇共11个镇乡、5个街道为主体的区域,涉及长江岸线140公里,共约978平方公里。

4. “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将企业经营所需要的营业执照和能分离的许可类证相分离。“证照分离”改革以突出“照后减证”为原则,能减的尽量减,能合的尽量合。

5. 12315“五进”活动。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

6.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即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参加("10+5"),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5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7. 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又称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中欧CAI),旨在构建中欧双边投资制度安排。

8. “一区两群”。“一区”指主城都市区,该区域包括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涪陵、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21个区和万盛经开区。“两群”指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包括万州、梁平、开州、城口、丰都、垫江、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11个区县。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包括黔江、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6个区县(自治县)。

9. “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两点”即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两地”即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两高”即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三个作用”即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10. “双特”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特色中等城市。

11. “一地一城三区”。特色产业基地、山水宜居之城、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两群”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区。

12.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该协定的新名字。

13. “万达开”。指万州区、达州市、开州区。

14. “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布的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

15. “上云、上规、上市”。“上云”是指引导和支持企业基于自身业务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的需求,使用计算、存储、网络、平台、软件等云服务,优化生产经营管理,提高业务能力和发展水平。“上规”是指给予企业各类支持,并纳入“四上”企业统计。“上市”是指企业通过证券管理部门批准获得向社会公开发行有价证券的过程,是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16. IPv6网络。即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缩写,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其地址数量号称可以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编上一个地址。IPv6的使用,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而且也解决了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

17.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时又称为“地学信息系统”。它是一种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它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18. 即当天访销结账,当天分拣,第二天配送到户的物流配送新模式。

19. 单一窗口(Single Window;Sole window),简单介绍就是贸易商能够通过一个入口,向各相关政府机构,提交货物进出口或转运所需要的单证或电子数据;如果按照联合国贸易便利化和电子业务中心33号建议书做出的解释,单一窗口大概是这样一个概念:它是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

20. “非禁即入”。凡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企业或个人经营的行业和项目,都允许其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