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33762685982W/2022-00022
[ 发文字号 ]
忠府发〔2022〕2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科技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6-21
[ 发布日期 ]
2022-07-08

忠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忠县大数据产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忠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忠县大数据产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忠府发〔202221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忠县大数据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忠县人民政府

2022621


忠县大数据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大数据是新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大数据产业是以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支撑,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数据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大数据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助力“十四五”数字强县建设,根据《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忠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特编制本规划。规划时限为2021年至2025年。 

一、现状与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市级关于大数据发展的战略部署,着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数据产业发展起步较快、发展向好。

一是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成立忠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着力政务数据的采集、共享交换和开放运营,提供云计算能力支持和软件系统平台搭建,服务政务数据增值和共享。出台《忠县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构建齐抓共管的“云长”组织体系。整合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6个,整合率75%。落实政务数据资源“三清单”制度,县级政务数据汇聚无条件共享681个,有条件共享170个,目前已汇聚38个部门资源目录987个,上传数据170万余条,价值化的数据正逐渐形成,为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资源。

二是生态体系持续优化。全县软件开发、互联网广告及互联网公共平台、电信服务和其他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达30家以上。2019年电竞小镇荣获“重庆数字经济(电竞)产业示范园”称号,在三峡港湾电竞馆成功举办2020CF冠军杯总决赛、2020CFML冠军杯赛等多项赛事活动,电竞产业已成为忠县的一张新名片。推动瑞竹植物纤维、忠州腐乳等企业智能化改造新增一批数字车间。东正电气开发的“天天发电”APP和“天天发电”水电站物联网服务平台分别荣获中新工业创新大赛第三名、2020年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三是融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大数据产业融合应用进入多个领域。“数据农业,全县建成农业物联网试点示范基地7个,采取“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在全县302个行政村建设益农信息社302个,依托“柑橘网”,正着力打造全国柑橘大数据中心、全国柑橘交易中心,成功创建“互联网+”农产品(柑橘)出村进城试点县,成为全国110个试点县之一。“数据工业”,全县深入实施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计划,特瑞新能源、鲜果集、天力源等企业开展数字化车间建设,南泰电子开展“机器换人”项目,聚融集团开展“绿色智能”改造项目。“数据服务”,引进万顺叫车、玖玖约车等网约车服务平台企业,公交车开通移动支付、进站人脸识别等功能,“松果电单车”和“喜宝达电单车”智慧出行项目投入运行。“数据医疗建成县内区域PACSLIS系统,建成忠县居民健康全周期跟踪管理系统,成立全县120调度指挥中心。

四是数据治理初见成效。智慧城管覆盖8平方公里,智慧环卫云平台成功投用。建成连续式交通流量调查站、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电子检测系统等交通数据采集基础设施。开发忠县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有针对性地加强全县人力资源管理;以“雪亮工程”为依托,配备PDT终端(警用数字对讲机)、移动警务终端、制式警车定位设备以及整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等,基本实现扁平化指挥调度。

(二)存在问题

一是大数据融合赋能不显著。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大数据思维尚未形成。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偏弱、信息化水平低、数字化转型投入不足,对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物联网等概念模糊,缺乏主动学习及敢闯敢创敢干的创新精神,大数据产业融合降本增效不明显。

二是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我县云(云计算、大数据)、网(互联网、物联网)、端(智能终端、软件应用)等基础设施建设较滞后,在数据计算、存储等领域基础还比较薄弱,大数据产业基础支撑能力不足。对大数据开发利用不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演进基础薄弱,原创性的技术和产品缺乏,系统性、平台级的技术问题未得到充分解决。

三是大数据产业人才缺乏。根据重庆邮电大学《2020年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蓝皮书》显示,2020年重庆市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中本科生占比88.9%,硕士研究生占比10.3%,博士研究生占比0.8%,全市大数据产业高端人才占比较低且大部分流入两江新区、渝中区和渝北区等主城区龙头企业,忠县吸引落户的大数据产业高端人才相对较少。

四是数据共享开放进程缓慢。目前虽已建设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但各部门信息系统之间互联互通、共享程度不高,“烟囱式”信息系统建设问题突出,各部门数据共享交换尚未起步,加之部分信息系统由国家、市级建设和垂直管理,县级层面尚无数据资源留存权限,增加数据共享交换的难度,数据孤岛林立、共享数据不全、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

(三)面临形势

一是大数据产业是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的有力引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全面部署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先后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系列政策文件,旨在以大数据产业的先发优势带动千行百业整体提升。全国各省市、全市各区县均通过出台“数字新政”、强化机构设置、加大资金投入等方式,加速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忠县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的引擎作用,牢牢把握县域大数据产业发展主动权。

二是大数据加速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发展,大数据与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融合,重塑技术架构、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创新发展。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基于大数据的管理和决策模式日益成熟,为产业提质降本增效、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广泛赋能。大数据加速向经济社会各行业领域渗透,不断催生新产品、新应用、新业态,忠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期。

三是数据新动能加速释放乘数效应。大数据涵盖政务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数据日益成为经济社会、企业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新动力源,充分发挥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乘数效应,通过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发挥大数据产业动力变革作用,加速生产生活、线上线下的全面贯通,驱动管理机制、组织形态、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等深刻变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动力。

四是智慧城市建设给予大数据产业新支撑。大数据是新型智慧城市各领域实现“智慧化”的关键性支撑技术。当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忠县发展,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双特”发展思路,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加快建设“一地一城三区”,加速推进忠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随着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大数据应用加速推广普及,将带来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丰厚土壤。另一方面,随着新型智慧城市从传统的技术驱动向应用驱动的转变,将不再局限于简单的信息化建设,而是打造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体系,将对忠县大数据产品供给能力、技术创新水平以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聚通用”等方面提出更高标准与要求,倒逼忠县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主动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力推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特色大数据产业园区,创建具有较高知名度、较大影响力的“渝东北特色大数据智创基地”,为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加快“一地一城三区”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数据作为信息生产要素的驱动引领作用,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自身优势,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坚持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新型信息技术与产业全面融合,构建信息化融合场景。以大数据捕捉新需求,以新需求打造新场景,提供优质供给,筑牢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安全有序发展。统筹产业发展与信息安全相结合,建立全面审慎的监管制度,构建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强化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和管理服务能力相结合,确保数字经济发展安全可控、规范有序。

坚持绿色协调发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基本路径,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全面落实国家、重庆市数字化、智慧化、“互联网+”、大数据等重大部署,助力建设“一地一城三区”。

——数字基础设施持续演进升级。全县累计建设5G基站3000个,实现中心人口聚居区信号100%覆盖,打造典型5G应用场景,推动5G创新应用在工业、医疗、交通、文旅等行业全面落地;加快推进3000兆城市建设,积极推动千兆5G、千兆光纤、千兆Wi-Fi的建设;加快建设集群化、规模化、绿色化的数据中心,优化整合存量数据,建设数据中心。

——数据协同共享机制持续完善。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依托,响应数据共享需求,推动政务数据安全、有序共享,明确政务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等各相关方的权利和责任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全面构建政务数据共享安全制度体系、管理体系和技术防护体系,确保数据共享全流程安全可控。 

——产业数字化应用繁荣发展。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农业、文旅、物流等领域创新应用,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能力,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运用新型信息技术,推动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促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重点任务

(一)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有序推进数字设施化、设施数字化,遵循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原则,重点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市政、交通、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1.升级通信网络基础设施

推进城区重点区域、乡镇重点公共场所、旅游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大幅提升宽带网络普及率和网络服务质量,2025年,县城区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100%。累计建设5G基站3000个,进一步推进5G网络覆盖面,实现中心人口聚居区信号100%覆盖5G用户占比达到60%。持续推动千兆光纤宽带基础网络建设,加快IPv6网络规模化部署与升级,不断提升5G网络覆盖水平和服务器支撑能力。

2.建设忠县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建立监测预警中心,实现对城市运行的态势感知、监测分析。建立调度指挥中心,实现对城市突发事件与日常工作的协同指挥与联动调动。建立大数据中心,建设数据存储节点、数据共享节点、一体化算力网络节点,优化数据管理,释放数据价值。建立综合赋能平台,为各类应用提供共性技术、业务协同、融合应用、安全运行等支撑保障。

专栏1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5G基站。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累计建设5G基站3000个,中心人口聚居区信号100%覆盖。

城市大脑”建设健全完善忠县“城市大脑”,在民生服务、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等领域的大数据智能化升级取得重点突破,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调度”、“一网治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数据中心。建设一体化算力网络节点,到2025年数据中心集群规模达100标准机架,部署服务器超500台,总体上架率>75%PUE≤1.3

(二)建设数据协同共享与开放体系

完善数据标准体系与数据管理制度,建设数据资源池和主题库,构建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和良好的共享生态,释放数据活力。

1.规范数据资源管理

依据国家、市级数据资源标准,明晰数据资源采集、汇聚、共享、开放、应用、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标准规范,逐步构建忠县大数据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在规范数据资源管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中的关键作用。加快市县两级数据共享协同试点建设,提升数据应用效率,推动数据资源由各部门分散管理向统筹集约化管理模式转变。依托市级基础数据库,围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等板块建设主题数据库、数据资源池,实现海量政务数据合理分布、安全存储、有序调度。

2.完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

加强数据安全监管,健全数据安全治理结构,强化个人信息保护。坚持安全技术措施与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实现涵盖数据采集、传输与存储、加工、交互、分发、销毁等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体系,确保敏感数据的安全访问。

3.构建忠县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生态

优化完善县级数据资源共享系统功能,进一步开展市县政务数据协同试点,推动市、县两级政务数据的互联互通。规范编制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建立目录更新机制,制定县域数据共享开放规则,重点推动交通、医疗、社保、市场监管等民生与社会服务领域的政府数据集中向社会开放。

专栏2 数据体系建设

政务数据资源池建设。部署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建设所需的计算资源,以满足部门内部数据整合应用及跨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需求为目标,加快政务数据资源池建设。

主题数据库建设。基于市级基础数据库,面向社会治理、自然资源、城市管理、交通管理、信用信息、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公共安全、招商引资、企业融资等领域,依托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汇聚整合其他业务部门关联数据,逐步建设若干个主题数据库,各数据源部门按照“一数一源”的原则开展多元校对和数据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建立健全数据安全防护制度,严格落实安全技术措施与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加强数据加解密、数据脱敏、数据备份与恢复、数据销毁等数据安全技术应用。

(三)赋能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推动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深度应用,全面提升数字化水平。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鼓励和支持企业上云,提升生产和管理效能。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传统产业。

1.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推动企业“上云”。分类推进企业上云,建设“云上忠州”。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需求导向、协同合作”的原则,通过上“云典型案例”示范引领,实现全县企业基础设施上云、业务应用上云等整体云化水平大幅提升,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增强、上云应用深度明显提升、数字经济占比明显提高。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房地产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以及涉农龙头企业云化率,逐步实现全县企业上云全覆盖的总目标。

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接市级或建设县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骨干企业探索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提升平台的数据集成、平台管理、开发工具、微服务、建模分析等功能,为行业企业提供政策、金融、科技创新等公共服务,构建信息共享、协同生产、成果转化、政企对接的全产业链高效协同生态圈,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结合忠县四大产业集群推进“5G+平台”“AI+平台”“区块链平台”“工业视觉平台”等新技术平台融合应用,用新技术赋能产业集群,创造新业务模式、新经济增长点、重构数字新动力。

打造工业互联网多元应用场景。支持工业企业利用工业APP加强对机器设备、业务系统、产品模型等数据的采集,提升平台的数据集成、平台管理、建模分析等功能,到2025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率达100%,力争建成数字化车间15个、智能工厂1个,力争新认定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家。

专栏3 工业数字化建设

上云上平台”。加大政策扶持,培育引进工业互联网企业,推动企业将信息基础设施和物资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资源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生产制造、流程控制等业务逐步向云平台迁移和部署,加快数字化转型。

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加快运用数控机床、机械手、自动翻转台、自动装配机器人、智能检测装置、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器、SCADA(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DCS(离散控制系统)、ESD(紧急停车系统)等新技术、新装备,持续提升工序、车间、工厂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2.推进商旅数字化发展

加快建设智慧商圈。重点围绕忠州购物公园开展智慧设施建设,做优新业态新模式,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业态培育,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大型商超、商贸企业实体店进行电商化改造,利用机器视觉、智能支付、VRAR等新技术手段培育移动购物场景。积极争取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零售支付使用场景。开展大数据精准营销、便捷支付、线上线下体验交易等多种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场景和形式。

推进数字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忠县特色,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依托巴文化、忠文化、盐文化、移民文化、三国文化、土家文化、柑橘文化等忠县特有文化,以“数字文化”为抓手,鼓励创作高质量数字文化IP精品,构建忠县特色文化数字名片。 

发展智慧交通。建设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中心,提供数据共享和开放服务;开展交通流量监测分析等应用创新,提高公路智能管理水平;逐步完善智慧执法和行业安全监管系统。通过对交通物流等数据的共享与应用,推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式联运发展。

发展智慧旅游。提升智慧旅游服务水平,建设忠州旅游云平台,打造智慧旅游景区。建立完善星级饭店、酒店和旅游民宿互补的高质量旅游住宿体系。推动游轮服务创新升级,开发特色游轮新产品、新品牌。依托石宝寨、皇华岛、独珠半岛等旅游资源,结合信息化技术,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智慧旅游新场景。 

发展智慧教育。运用新技术促进育人过程智慧化,推动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评价方式创新,实现教学模式和教育形态转变。丰富智慧课程内容,开设编程教育、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等。建设智慧课堂、未来课堂,开展无边界、互动式课堂教学,推动“5G+直播教学”“5G+VR/AR学习”“5G+虚拟实验实训”等场景应用,推动高临场感的在线教学和高沉浸感的实践操作。

发展智慧物业。通过业务数字化改造实现物业缴费、家电报修、家政预约、投诉建议等业务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实现小区业主、物业公司、家政服务人员多主体线上融合发展;通过物业基础信息数字化集成、共享和使用,在线掌控物业服务公司运转状况,对标对表行业规则推动物业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物业服务。

专栏4 文旅融合建设

忠县全域旅游综合平台实现功能、信息的相互关联,统一协调,使资源达到充分共享,解决系统之间的互联和互操作性的问题。旅游监管平台:采用智慧化的信息技术对现有传统管理模式进行变革,开创新型管理模式,从基础数据管理、旅游投诉管理、诚信管理、信息管理、舆情管理、预警与应急管理、旅游扶贫等方面,有效引导旅游业健康和谐的成长和发展。

3.加快农业数字化进程

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乡村建设,促进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深度融合。持续开展智慧农业建设试点示范,探索可复制的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模式,加快建成柑橘、豆腐乳等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大数据。

积极培育乡村新业态。发展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等“互联网现代农业”新业态,发展乡村平台经济,促进农村社会化服务产业发展。推广农业智慧绿色生产方式,建立完善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数字化追溯体系。

推动农业物联网建设。以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设施农业等为重点,推进柑橘、豆腐乳、蔬菜等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打造精准化、全程化的农业生产监控和感知网络,引领生产管理方面精准化,构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创新打造农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现代农业生产管理的实时监控、精准管理、远程控制和智能决策,通过各种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实现产前监测预警、产中智能监管和产后物流追溯,高质量打造忠州精品农业。

有序推进柑橘交易中心建设。以柑橘农业主题数据库为依托、有序推进线下营运中心建设,创建全国柑橘交易中心,打造柑橘产销大平台、柑橘品牌大平台、产业信息中心和科技研发中心。

专栏5 农业数字化建设

大力发展“互联网柑橘”以买卖全国的柑橘网为抓手,打造全国柑橘大数据中心和全国柑橘交易中心,形成柑橘贸易商、加工企业、批发市场、物流企业、金融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在全国柑橘主产区布局线下交易运营中心,助力拓宽忠县柑橘销售渠道,提升“忠橙”知名度。

4.加快物流数字化发展

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物流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在车(船)货智能配载、多式联运、安全运输、信用监管、路径优化等方面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改造,建立物流业务基础数据的采集管理系统。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重点,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安全高效的政企数据共享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监管标准。探索建立汇集运输、仓储、交通、税务、银行等多方信息的物流公共“数据池”,推进物流数据资源跨地区、跨行业互联共享。

专栏6 物流大数据重点建设项目

城市共同配送物流信息平台。实现在线下单、智能配载、货物跟踪等功能,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追踪、监控和管理、全流程线上承运作业互动,并全程跟踪实时状态。

商贸集散平台。依托新生港,积极采用先进技术装备,利用互联网模式,加快港口信息化升级,提高港口整体物流效率。加大港口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培育港口仓储智慧物流,积极发展“互联网港口”贸易。建立区域标准信息服务平台,集信息发布、商品集散、金融服务等于一体,提供标准信息及贸易咨询服务。

5.加快打造数字“产学研”园区

积极建设人才培养中心。以重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建设人才培养中心、智慧化技术创新中心,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以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重点,提高在职人员信息技术的应用技能,并发挥优秀人才的领军作用,为忠县大数据产业建设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提升忠县的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

加快构建“产学研”园区生态。依托重庆数字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创意等产业方向,建立目标企业招商引资库,针对中国大数据百强企业、中国软件百强企业、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等,出台专项政策招引,促进大数据产业规模化发展。立足忠县实际,借助企业技术优势,不断增进自身技术力量,拓宽思路,主动对接,加强联系,以四大产业集群为支点,创新探索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以新型信息技术为支撑,孵化培新技术、新产业,打造“产学研”园区新生态。

专栏7 “产学研”园区建设项目

产业人才培育工程。引导和支持重庆数字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人才培养中心、智慧化技术创新中心,增设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相关专业,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加强大数据专业人才与跨学科大数据综合型人才培养。

产学研”园区生态构建。出台相关专项政策,招引软件企业、大数据企业、互联网企业落户,加快完善教育与医疗设施、商品住房、人才公寓等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智慧园区建设,实现园区载体“硬环境”与“软环境”双提升。

(四)提升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

依托城市智能中枢构建智能化治理体系,强化数字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和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1.提升民生服务数字化水平

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致力“一网通办”。聚焦政务服务、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府服务网上统一入口率达100%。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公安等领域打造一批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应用场景,推出一批在线开具证明服务,实现零材料提交、零跑动办理。持续完善办事指南,清理明确事项办理所需材料类型、办理时限、介质要求和份数,优化办理流程中办理人、审查标准、审查结果、送达方式、颁发证件等各环节要素内容,为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无差异、均等化、便捷化政务服务。加快构建生活缴费“共享营业厅”,搭建营业网点、设施、人力等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在水电气共享营业厅实现水电气报装一套标准、一套流程、一套服务,提升服务效能。

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构建覆盖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信息服务体系,不断强化卫生健康领域智能化应用,重点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建设,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畅通“三医”(医疗、医保、医药)数据互通共享,实现医防信息协同应用。持续围绕便民惠民信息服务,不断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加强远程医疗网络能力,积极创建智慧医院,建成基层医疗机构电子支付。支持发展互联网医院,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

专栏8 数字化服务建设

一体化政务服务。完善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忠县地区模块,建立覆盖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安全可靠、一体化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体系,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精准化、便捷化水平,政务服务流程显著优化,服务形式更加多元,服务渠道更为畅通,群众办事满意度显著提升。

卫生健康信息化平台。建立健全适应需求的智慧医疗与健康应用服务体系。推进疾控信息化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化平台。民营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医疗信息融入、同质化管理。构建覆盖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创建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

2.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建设忠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依托城市智能中枢与主题数据库建设大数据资源中心,统筹推进市政设施、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管执法等业务智慧化应用。实现智慧城管各分系统内联外畅、协同高效,深入推动城市管理领域数据资源的共享交换、治理整合,全面提高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数字化城管覆盖率100%

建设城市管理行业应用系统。全面推进市政设施、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管执法等应用信息系统,持续深化便民惠民平台,围绕解决发展重点、管理难点、民生痛点,打造“小切口、大民生”特色应用场景,逐步完善行业全领域工作流与数据流的融通、聚合,实现城市治理“人车监管、设施监控、作业过程、管理绩效、惠民服务”一图呈现。

建设忠县基层智慧治理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基层治理”新模式,依托社会力量和新型技术,构建集沟通互动、自治共治、便民服务、基层联动、协同办公、统一管理为一体的基层智慧治理平台,提升基层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社会监管能力与公共服务效能。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引导群众协助基层干部有效开展社会治理工作,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专栏9 城市治理建设

智慧城市管理建设。包括指挥协调(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行业应用(智慧市政设施、智慧市容环卫、智慧园林绿化、智慧城管执法)、综合评价、城市运行安全监管、数据汇聚、数据交换等9个应用系统和1个运行维护系统,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公众服务系统提供基础数据共享应用县级平台,指挥协调系统包括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9大基础子系统,深化拓展人员车辆定位管理子系统、移动处置子系统、部件动态更新子系统、视频资源管理子系统、智能视频分析融合子系统等拓展应用。

忠县基层智慧治理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基层治理”新模式,依托社会力量和新型技术,构建集沟通互动、自治共治、便民服务、基层联动、协同办公、统一管理为一体的基层智慧治理平台。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体系建设

健全大数据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加强忠县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大数据产业推进工作评价机制,形成全县上下协同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工作格局。实施信息化项目清单管理,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信息化项目立项前审查机制。

(二)完善产业政策配套

落实国家和重庆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制定出台忠县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完善财政投入、政务服务、政府采购、应用示范、产业载体建设、重大项目实施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配套政策,营造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强大数据产业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加强大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健康有序的大数据产业市场环境。

(三)健全人力资源支撑

构建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搭建数字化科技人才服务平台,依托高校企业培养大数据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和技能型人才。支持企业和教育机构开展大数据应用人才培训,为我县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高水平智力保障。贯彻执行《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规定》等文件精神,落实大数据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政策待遇,加强领军人才、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复合型人才等高端人才的培养引进。

(四)加强产业资金扶持

充分利用国家以及重庆市对新型大数据产业建设方面的相关鼓励发展政策条件,重点从高新产业项目引进、前沿基础学科研究、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创新特色应用平台建设等领域寻求优惠和补贴政策,建设与忠县大数据发展相匹配的配套资金,积极争取国家、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商务促进和重大科技专项等资金支持。

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智慧项目建设。加大国资投融资平台对忠县新型大数据产业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建立风险池基金,为大数据产业领域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