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2023-00037
[ 发文字号 ]
忠府办发〔2023〕20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3-14
[ 发布日期 ]
2023-04-10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忠府办发〔2023〕2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4日


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2021—2030年)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


目  录

第一章 背景与形势...............................................6

一、基本情况................................................6

二、耕地情况................................................9

三、建设成效................................................10

四、存在问题..............................................12

五、有利条件..............................................13

第二章 总体要求.................................................14

一、指导思想................................................14

二、基本原则..............................................15

三、建设目标..............................................16

四、建设布局................................................17

第三章 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19

一、参考标准..............................................19

二、建设内容及建设要求..................................19

第四章 建设分区和建设任务.....................................24

一、建设分区................................................24

二、任务安排................................................26

第五章 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34

一、投资估算................................................34

二、资金筹措................................................35

第六章 建设监管和后续管护...................................36

一、强化质量监管.........................................36

二、统一上图入库.........................................37

三、规范竣工验收.........................................38

四、加强后期管护.........................................39

五、严格保护利用.........................................39

第七章 效益分析...............................................41

一、经济效益................................................41

二、社会效益................................................41

三、生态效益................................................42

第八章 保障措施.................................................43

一、加强组织领导...........................................43

二、推进规划指导...........................................44

三、加大资金投入...........................................45

四、注重示范引导...........................................45

附件:...........................................................47


前  言


高标准农田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物质基础。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内容,并明确提出: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修编建设规划,合理确定投资标准,完善工程建设、验收、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建一块成一块。

忠县耕地和水资源总量丰富,但耕地以山地为主,耕地质量普遍不高,农业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区域性、结构性缺水严重,严重制约了全县农业发展。着力推进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利于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实现“藏粮于地”。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依据《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令2019年第4号)《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渝府办发﹝2020﹞27号)等有关规定和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编制《重庆市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范围、总体要求、建设任务安排、后续监管和保障措施等,是未来十年指导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行动纲领。

规划范围:本次规划范围为忠县全域。

规划期限:2021—2030年,展望到2035年。




第一章  背景与形势


一、基本情况

(一)区位交通

忠县位于长江上游地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上距重庆主城都市区100公里,下距重庆万州105公里。东北与万州区相邻,西接垫江县,东南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毗邻,西南与丰都县接壤,北与梁平区为界。忠县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170公里、距万州五桥机场80公里、距石柱县火车站30公里。介于东经107°3′至108°14′、北纬30°03′至30°35′之间。东西长66.45公里,南北宽60.15公里,幅员面积2187平方公里。


图1—1  忠县区位图


(二)自然条件

1. 地形地貌及土壤














忠县境内低山起伏,溪河纵横交错,其地貌由金华山、方斗山、猫耳山三个背斜和其间的拔山、忠州两个向斜构成,整个地形地貌为“三山夹两槽”,呈“W”状。全县最低海拔156米,最高海拔1680.3米,相对高差1563米,约70%的地区海拔高度为300—600米之间。忠县土壤资源丰富,土壤包括紫色土、水稻土、黄壤土,以紫色土、水稻土为主。紫色土类其成土母质为紫色砂泥岩的风化物。紫色土普遍有成土快,发育浅,矿质营养丰富,有机质含量少的特点,富含钾和微量元素,适合柑橘、藤椒和多种农作物生长。水稻土类由各种成土母岩风化经人工水耕熟化而成。黄壤土类是由黄色砂岩和石灰岩母质发育的岩成土。


图1—2  忠县地势图



2. 气候条件
















忠县地处暖湿亚热带东南季风区,属亚热带东南季风区山地气候。温热寒凉,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10℃年积温5827.5℃,年均温18.0℃,无霜期363.4天,日照时数1209.5小时,日照率26%,年降雨量1174.0毫米,相对湿度80%。

3. 河流水系

县域水系丰富,88公里长江横贯,308条支流交汇,多个湖库点缀其间,县域水体总面积108.96平方公里,占县域总面积约5%。(备注:含河流水面、水库水面、坑塘水面。)最大的溪河是黄金河,其次是汝溪河。

(三)社会经济

1. 区域经济

忠县共辖29个乡镇街道。2020年,忠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7.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3亿元。2020年末全县户籍户数34.36万户,户籍人口97.59万人,全县常住人口76.9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0.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54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17元。

2. 农业产业

2020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85.48亿元。其中,种植业46.18亿元、林业产值3.01亿元、畜牧业产值33.01亿元、渔业产值3.28亿元、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1.17亿元。全县粮食种植面积112.66万亩,夏粮种植面积19.51万亩,秋粮种植面积93.15万亩,全年谷物种植面积64.02万亩,全年油料种植面积25.26万亩,蔬菜种植面积22.03万亩,水果种植面积42.71万亩。全县粮食产量40.58万吨,油料产量3.90万吨,蔬菜产量35.02万吨,水果产量45.30万吨,出栏生猪56.11万头,出栏家禽490.06万只,肉类总产量6.14万吨。

二、耕地情况

(一)耕地数量

依据忠县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数据,耕地106.02万亩,其中,水田40.29万亩,占38.00%;旱地65.73万亩,占62.00%。马灌镇、拔山镇、白石镇、新立镇、官坝镇等5个镇耕地面积较大,占全县耕地的30%。白公街道、金声乡、磨子乡、东溪镇、兴峰乡、复兴镇、石子乡等7个乡镇街道占有耕地较少,均不到全县的2%。

(二)耕地坡度

依据忠县三调数据,忠县耕地坡度集中在6—15度,6度以下占比较少。其中:位于2度以下坡度(含2度)的耕地2.82万亩,占全县耕地的2.66%;位于2—6度坡度(含6度)的耕地8.90万亩,占8.39%;位于6—15度坡度(含15度)的耕地56.53万亩,占53.32%;位于15—25度坡度(含25度)的耕地25.91万亩,占24.44%;位于25度以上坡度的耕地11.87万亩,占11.19%。



三、建设成效

(一)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了良好基础。

自2011年到2020年,全县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53.5万亩。忠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坚持把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作为目标,全县高标准农田项目立项选址突出服务产业发展的理念,按照“产业规划合理、要素高度集聚、市场前景广阔、三产融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要求,科学进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围绕特色产业,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土地集中连片,使项目区灌溉、交通、机械耕作等基本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提高了机械化生产率,推动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二)为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创造了有利条件。

忠县在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将高标准农田“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园田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与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将“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绘就了一幅“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的美丽乡村,进一步推动了农旅融合发展。

(三)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忠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目标。全县高标准农田项目立项选址,按照“农民增收致富”的要求,科学进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2017—2019 年,忠县将高标准农田项目集中投入“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实施丘陵山地宜机化改造,配套完善田间道路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田园综合体内拥有以柑橘为主的特色高效农业基地 1.82万亩,吸纳农民3000余人就业。2019年,“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0万元。

(四)有效提高耕地质量水平。

忠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土壤培肥沃土等项目,土地质量大幅提高,高标准农田覆盖面占比不断提升,粮食亩均产量实现多年连增,大豆产量稳步增长。2020年,全县粮食产量40.58万吨,油料产量3.90万吨。田块结构布局得到优化,耕地质量和地力水平明显提升,全县积极试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全面推行绿色高产创建示范引领,良种种植覆盖面不断扩大。

(五)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生物、林业、水利措施的实施和测土施肥等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增强了土壤保水、保肥、通气能力,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农田质量提高,农田利用方式趋于生态化,农业面源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农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促进农业综合效益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增强了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存在问题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难度不断增加。

忠县属典型的山地+丘陵地貌,地形错综复杂,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建设需求量大。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一些优质耕地资源不可避免地被占用,而易开发整理的耕地后备资源逐步减少,补充耕地的成本逐步提高,建设难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项目区大多在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开发难度相对较低,但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必须对一些地形地貌复杂、基础条件相对较弱的区域进行开发,建设难度正逐渐增加。

(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标准偏低。

一是总体投入偏少。随着物价水平的上涨和农村劳动力工资不断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本不断上升。尽管国家和市级在逐步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标准,仍难满足建设达到标准要求的高标准农田实际需要。二是投入渠道分散。长期以来,建设资金渠道分散,形不成合力,造成许多项目建设标准偏低,多数农田建设项目难以同步实施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农田节水技术等措施,工程建设效益难以得到充分发挥。

五、有利条件

(一)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且里面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强调要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坚定不移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连续多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做了明确安排,忠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对编制实施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作出具体部署,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为高标准农田提供了资金保障。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忠县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保障粮食安全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的重要举措,县委、县政府积极统筹各方资金、推动地方专项债券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三)高标准农田建设具备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忠县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了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树立了样板典型,熟化了技术措施,培养了人才队伍,积累了丰富经验,建成了一大批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为高质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路径借鉴。2011年以来建设的新立镇田园综合体等高标准农田项目,拓宽了农民收入渠道,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美化农田生态环境,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同,农民群众热烈欢迎。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委的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并重、建设数量和建成质量并重、工程建设和建后管护并重,为保障全市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鼓励支持广大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各类社会力量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形成“共谋一碗粮、共抓一块田”的工作合力。

(二)整体推进,连片建设

根据农田分布和自然条件状况,加强与其他相关规划的衔接,采取集中投入、连片治理、整体推进的建设方式,统一规划设计,整乡整镇整片推进,规模开发,将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级。

(三)因地制宜,综合治理

结合实际,综合考虑农田基础条件和生产主要限制性因素,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应的工程建设措施,多措并举,分类指导,综合治理。统筹推进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治理,使农田基础条件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相适宜,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

(四)生态优先,持续发展

以绿色发展引领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加强水土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防止土壤污染,实现农业生产与生态保护相协调,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建管结合,发挥长效

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管护义务,办理移交手续,签订管护合同,落实管护经费,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强化长期跟踪监测,确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

(六)依法严管,良田粮用

全面上图入库,强化耕地用途管控,实行严格保护措施,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三、建设目标

通过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确保我县到2025年累计建成81万亩高标准农田,累计改造提升9.60万亩高标准农田,超前完成市级下达高标准农田新建目标任务;到2030年累计改造提升20万亩高标准农田。2021—2030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预期新增耕地指标4674.15亩。把高效节水灌溉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规划、同步实施,规划期内完成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任务。

到2035年,通过持续改造提升,全县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绿色农田、数字农田建设取得成效,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更高层次、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表2—1  忠县高标准农田控制指标表

序号

指标

目标值

属性

1

高标准农田建设

到2025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1万亩

约束性

到2025年累计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9.60万亩

到2030年累计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0万亩

2

高效节水灌溉建设

2021—2030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5万亩

预期性

3

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新增高标准农田亩均产能提高100公斤左右

预期性

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产能不低于当地高标准农田产能的平均水平

4

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亩均节水率

10%以上

预期性

5

建成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覆盖率

100%

预期性

规划实施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可按程序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实行动态调整。乡镇(街道)分年度具体任务详见附表1。


四、建设布局


结合《重庆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统筹考虑忠县现代农业产业布局,“三山夹两槽”地形地貌分布特征和流域分区,紧紧围绕粮油布局、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综合两区划定、已建高标、耕地条件,科学划分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区,因地制宜确定建设重点和建设内容,构建“一核一廊一带”的空间格局,即:丘陵谷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核心区、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廊、沿长江高标准农田建设带。详见图2—1。


  图2—1  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区图



第三章  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

一、参考标准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建设应综合考虑本地区农田主要限制性因素,重点围绕农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方面,采取水利、农业、林业、科技和生态等综合措施进行治理,着力使高标准农田建设区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洪能排、土壤肥、无污染,基本实现坝地田园化、坡地梯田化。在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同步开展耕地质量建设、同步完善田间监测体系、同步实施农技农机推广,确保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和增产能力持续提升,使高产田持续稳产高产、中低产田生产能力大幅提高。

根据忠县耕地建设条件和不同的土地利用方式,严格依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2022)《重庆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范》(DB50T 761—2017)和重庆《丘陵山区宜机化地块整理整治技术规范》(DB 50/T 795—2017)为标准,结合忠县近几年的建设实践和实际情况,提出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要求,有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活动。

二、建设内容及建设要求

本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内容由田块整治工程、土壤改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农田输配电工程、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建设、后续管护能力建设八大工程组成,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实现“提升粮食产能、地力提升”两个目标。

(一)田块整治工程

充分考虑水土光热资源环境条件等因素,进一步优化高标准农田空间布局。根据不同区域地形地貌、作物种类、机械作业和灌溉排水效率等因素,合理划分和适度归并田块,确定田块的适宜耕作长度与宽度。在平坝区以修筑条、格田为主,在山地丘陵区因地制宜缓坡化改造或修筑梯田,并配套坡面防护设施,梯田田面长边宜平行等高线布置,增强农田保土、保水、保肥能力。通过客土填充、剥离回填表土层、重构犁底层等措施平整土地,合理调整农田地表坡降,改善农田耕作层,提高灌溉排水适宜性。主要工程内容包括耕作田块修筑工程、耕作层地力保持工程。建成后,农田土体厚度宜达到50cm以上,水田耕作层厚度宜在20cm左右,水浇地和旱地耕作层厚度宜在25cm以上,丘陵区梯田化率宜达到90%以上,中低山区宜达到70%以上,田间基础设施占地率一般不超过8%。

(二)土壤改良工程

通过工程、生物、化学等方法,治理过沙或过黏土壤和酸化土壤,提高耕地质量水平。采取深耕深松、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料、种植绿肥等方式,增加土壤有机质,治理退化耕地,改良土壤结构,提升土壤肥力。根据不同区域生产条件,推广合理轮作模式,减轻连作障碍,改善土壤生态环境。实施测土配方施肥,促进土壤养分平衡。潜育型水稻土应采取开排水沟工程措施,改善土壤结构;过沙或过黏土壤应通过掺黏或者掺沙等措施,改良土壤质地;酸化土壤应通过施用生石灰或者土壤调理剂等措施进行改良;有机质含量过低的低产土壤,应通过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秸秆还田等措施进行培肥。主要工程内容包括退化土壤治理、障碍土层改良、土壤培肥等。建成后,土壤pH值宜保持在5.5—7.5,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容重、阳离子交换量、有效磷、速效钾、微生物碳量等其他物理、化学、生物指标达到当地自然条件和种植水平下的中上等水平。

(三)灌溉和排水工程

按照旱、涝、渍综合治理的要求,科学规划建设田间灌排工程,加强田间灌排工程与灌区骨干工程的衔接配套,形成从水源到田间完整的灌排体系。因地制宜配套小型水源工程,加强雨水和地表水收集利用。按照灌溉与排水并重要求,合理配套建设和改造输配水渠(管)道、排水沟(管)道、泵站及渠系建筑物,完善农田灌溉排水设施。因地制宜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灌溉和喷微灌等节水措施,支持建设必要的灌溉计量设施,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倡导建设生态型灌排系统,保护农田生态环境。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小型水源工程、输配水工程、渠系建筑物工程、田间灌溉工程、排水工程。建成后,田间灌排系统完善、工程配套、利用充分,输、配、灌、排水及时高效,灌溉水利用率和水分产出率明显提高,灌溉保证率不低于80%,旱作区农田排水设计暴雨重现期达到10—5年一遇,1—3d暴雨从作物受淹起1—3d排至田面无积水;水稻区农田排水设计暴雨重现期达到10年一遇,1—3d暴雨3—5d排至作物耐淹水深。

(四)田间道路工程

田间道路布置应按照区域生产作业需要和农业机械化要求,优化机耕路、生产路布局,整修田间道路,充分利用现有农村公路,因地制宜确定道路密度、宽度等要求。机耕路宽度原则上不超过3m,生产路宽度一般不超过2m,路面材质宜采用泥结碎石、素土等材质。合理配套建设农机下田坡道、桥涵、错车点和末端掉头点等附属设施,提高农机作业便捷度。倡导建设生态型田间道路,因地制宜减少硬化路面及附属设施对生态的不利影响。主要工程内容包括田间道和生产路。建成后,在集中连片的耕作田块中,田间道路直接通达的田块数占田块总数的比例,平坝区达到100%,山地丘陵区达到90%以上,满足农机作业、农资运输等农业生产活动的要求。

(五)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根据因害设防、因地制宜的原则,对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进行合理布局,与田块、沟渠、道路等工程相结合,与村庄环境相协调,完善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以水土流失易发区为重点,加强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完善农田防护林体系。在水土流失易发区,合理修筑岸坡防护、沟道治理、坡面防护等设施,提高水土保持和防洪能力。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岸坡防护工程、坡面防护工程、沟道治理工程。建成后,区域内受防护的农田面积比例一般不低于90%,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

(六)农田输配电工程

对适宜电力灌排和信息化的农田,铺设高压和低压输电线路,配套建设变配电设施,为泵站、机井以及信息化工程等提供电力保障。根据农田现代化建设和管理要求,合理布设弱电设施。输配电设施布设应与田间道路、灌溉与排水等工程相结合。主要工程内容包括输电线路、变配电装置和弱电工程。建成后,实现农田机井、泵站等供电设施完善,电力系统安装与运行符合相关标准,用电质量和安全水平得到提高。

(七)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建设

建立9个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跟踪监测耕地质量变化情况,推广免耕少耕、酸化土壤改良等技术措施,保护和持续提升耕地质量。大力引进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先进实用技术,加强工程建设与农机农艺技术的集成和应用。推进数字农业、良种良法、科学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农业科技应用,科学合理利用高标准农田。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应用,研究制定有关技术规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建成后,农田监测网络基本完善,科学施肥施药技术基本全覆盖,良种覆盖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明显提高。

(八)后续管护能力建设

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信息统一上图入库,实现有据可查、全程监控、精准管理、资源共享。依据《耕地质量等级》(GB/T33469)国家标准,在项目实施前后及时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落实高标准农田管护主体和责任,开展管护范围内的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建后运行管理和经常性检查维修养护,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设施运行管护,健全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资金,及时修复损毁工程,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持续发挥效益。对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第四章  建设分区和建设任务

一、建设分区

丘陵谷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核心区,主要包括马灌镇、花桥镇、金鸡镇、新立镇、拔山镇、双桂镇、永丰镇。该区域地势较为平坦,是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区域,以巩固提升全县口粮安全为目标,围绕优质粮油产业,加强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整治,推进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建设,提高田间设施配置密度和规格、提升农机作业水平、农田灌溉率和耕地质量。

专栏1 丘陵谷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核心区工程建设指引

在该区域以合理划分和适度归并田块,以条、格田为主,田面长应沿等高线布设,田面宽度主要根据地形、土层厚度及种植作物类型、机械化作业等确定。修建囤水田、蓄水池、泵站等水源工程设施,加强雨水集蓄利用,开展灌溉沟渠整治,增强田间补灌能力和排洪排涝能力。大力推广管灌、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配套输配电设施,满足生产和管理需要。优化田间路网系统,合理确定路网密度、路面宽度、路面材质,配套必要的排水设施、下田坡道、错车点、倒车位和安全设施等。培肥耕地地力,采取粮(绿)肥轮作、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综合措施,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开展 “改大、改水、改路、改土” 为主要建设内容的“千年良田”工程、改造提升项目、“七化”项目等。

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廊,包括三汇镇、石黄镇、官坝镇、黄金镇、白石镇、善广乡、兴峰乡、金声乡、汝溪镇、野鹤镇、石子乡。该区域是重点生态功能区,该区域以生态农田建设为目标,以提升耕地生态功能、坡耕地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工程为主攻方向,推动实现生态循环农业和立体农业开发示范,着力打造特色明显、集聚集约、绿色生态、增效增收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示范区。

专栏2 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廊工程建设指引

区域地形复杂,地势差异大,田块整治以坡式整治为主,沿等高线方向延长田块长度,结合坡度及机械化作业需求确定田面宽度,原则上陡坡区田面宽度不小于4m,田块整治区域应采取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等培肥措施,加速土壤熟化,逐步恢复和提高耕地地力水平。灌溉方面充分利用天然降水,配套蓄水池等小型集雨设施,做好雨水拦蓄和利用,灌溉以管道灌溉为主,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排水方面以自然排水为主,适当整治原有易发水土流失地区的排水渠系。田间道路布设应适当增大布局密度,以满足地块之间小型作业机械通行和物资运输为主要目标。

沿长江高标准农田建设带,包括忠州街道、新生街道、乌杨街道、复兴镇、东溪镇、任家镇、洋渡镇、磨子土家族乡、石宝镇、涂井乡等乡镇街道。该区域位于长江两岸,是忠县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将休闲农业发展与美丽田园建设、创意农业发展、民俗风情园打造、生态休闲旅游等有机融合。

专栏3 沿长江高标准农田建设带工程建设指引

立足长江沿岸环境容量和产业基础,积极开展生态化高标准农田建设。该区域建设内容以灌溉工程为主,完善和补充项目区内蓄水设施,并积极发展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灌溉。加强区域内农田生态系统的保护,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采取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客土培肥等措施,增加土壤中有机质含量,推进有机绿色农业、循环农业,提高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种植比重。结合区域实际,因地制宜配套机耕道路,道路以生态化道路为主,较陡区域可适当硬化。结合原有地形,对高差较小区域的耕地适当进行归并,并适当补充地块间机械通行设施。

二、任务安排

规划期内拟实施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5个,改造提升项目24个,其中市级“七化”示范项目、千年良田工程、示范工程等重点项目5个。根据每个项目主要限制性因素确定主要建设内容,详见附表2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限制性因素及建设内容表。

(一)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

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分年度建设任务,详见表4—1忠县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年度任务表。


表4—1忠县新建高标准农田分年度任务表

年度

项目

镇(街道)

村(社区)

拟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亩)

拟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亩)

2021

忠县2021年拔山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拔山镇

龙山村、蓝湖社区、双古社区

10000

500

忠县2021年马灌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马灌镇

高洞社区、高渡村、桂阳村、
合心村、齐心村、双基村

21600

1000

忠县2021年三汇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三汇镇

里仁社区、寨坪村、飞龙村、苗耳村

13400

1000

忠县2021年金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金鸡镇

黄龙社区、文桂社区、新学村、木坊村

15000

1000

小计

60000

3500

2022

忠县2022年黄金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黄金镇

下桥村、小河村、四合村、凉泉村

15000

2000

忠县2022年金声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金声乡

广福社区、金龟石社区、白岩村、广兴村、桂香村、樟岭村

18500

2600

忠县2022年金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金鸡镇

木坊村、桂林社区、狮王村、傅坝村、活龙村

15000

3000

忠县2022年石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石宝镇

云山村、灯塔村、咸隆村、蓼叶村

12000

2400

忠县2022年新生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新生街道

木瓜村、胜利村、钟坝村、万井村、普安村、天池村、裕华村

10500

2000

小计

71000

12000

2023

忠县2023年野鹤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野鹤镇

愉幸村、新场社区、立树村、东子村、家田村

19000

1000

忠县2023年三汇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三汇镇

复兴村、智华社区、前锋村、石坝村、先锋村、元通村、悦来村、中和村、中寨村

21464

3500

忠县2023年石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石宝镇

秦岭村、两河村、松林村、万松村

10383

500

小计

50847

5000

2024

忠县2024年白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白石镇

巴岭村、巴营村、华富村、黄家村、明华村、明月村

19253

5000

忠县2024年三汇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三汇镇

钟台村

3500

1500

忠县2024年官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官坝镇

新华村、丰收社区

5100

2000

忠县2024年黄金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黄金镇

大山村、甘田村、黄金村、黄土村、金银村、凉泉村、骑龙村、绍溪村

17500

5000

忠县2024年涂井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涂井乡

大丛村、龙林村

5500

2000

忠县2024年汝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汝溪镇

南垭村、七树村

4300

1500

忠县2024年永丰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永丰镇

东方村、紫薇社区

3100

1000

小计

58253

18000

2025

忠县2025年乌杨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乌杨街道

白坪村、曹家村、李岗村、楠木村

10400

2500

忠县2025年石子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石子乡

向阳村

1500

500

忠县2025年洋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洋渡镇

花岭村、上祠村、沿江村、渔洞村

12500

4000

忠县2025年新立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新立镇

精华社区

3000

1500

忠县2025年马灌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马灌镇

白高村、高桥村、鹤林村、黄钦社区

5500

2000

忠县2025年善广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善广乡

雨台村

2000

1000

小计

34900

11500

合计

275000

50000


(二)改造提升项目

改造提升项目优先对已建高标准农田中需改造提升的项目(扣除已调出耕地面积区域、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区域、生态红线范围内区域)进行改造提升,其次对粮食主产区、优势产业主产区已建高标准农田存在设施不配套、工程老化、建设标准低的项目,进行改造提升。详见表4—2忠县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分年度任务表。


表4—2  忠县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分年度任务表

规划项目名称

镇名

涉及村

面积(亩)

忠县2021年度花桥镇“千年良田”建设试点项目

花桥镇

宝胜村、东岩村、

4200

忠县2022年拔山镇苏家、石联、高阳片区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拔山镇

苏家村、石联社区、高阳村

9546

忠县2022年马灌镇倒灌、果园片区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马灌镇

果园村、倒灌村

5319

忠县2023年新立镇白马片区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新立镇

白马村

2149

忠县2023年拔山镇高阳、午阴、甘棠村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拔山镇

高阳村、午阴村、甘棠村

13343

忠县2024年金声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金声乡

白岩村、广福社区

5500

忠县2024年兴峰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兴峰乡

中伏村

3200

忠县2024年野鹤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野鹤镇

东子村、楼子村、清和村、羊马村

6200

忠县2024年汝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汝溪镇

九亭村、长安村

5900

忠县2024花桥镇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花桥镇

师联村、显周村

8500

忠县2025年马灌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马灌镇

白高村、大梵村、高洞社区、高桥村、鹤林村、黄钦社区、马灌社区、双石村

20500

忠县2025年拔山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拔山镇

八德村、双古村

5700

忠县2025年永丰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永丰镇

东方村、太阳村

5900

忠县2026年新立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示目

新立镇

百粮村、官坪村、桂花村、海珠村、红岩村、箭滩村、农井村、青苔村、狮子村、文笔社区、新立社区、中岭村

28900

忠县2027年石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石宝镇

灯塔村、凉水村、咸隆村、新政村、盐龙村

10900

忠县2027任家镇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任家镇

任家村、新开村、中河村

6600

忠县2027洋渡镇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洋渡镇

花岭村、建设村、蒲家村、上祠村

8800

忠县2028年官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官坝镇

丰裕村、高升村、关心村、龙泉村、碾盘村、三峰村、五里村

19400

忠县2029年金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金鸡镇

桂林村、文桂社区

5600

忠县2029年石黄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石黄镇

高岭村、金星社区、三胜村、石黄村、石鲤村、双龙社区

10100

忠县2030年东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东溪镇

天堑村

743

忠县2030年双桂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双桂镇

莲花村

2100

忠县2030乌杨街道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乌杨街道

团结村、太集村

3000

忠县2030磨子乡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磨子乡

白河村、万福村、中塘村、竹山村

7900

总计

200000


(三)重点项目

围绕优质粮油产业发展需要,在花桥镇开展1个“千年良田”试点项目。以优质高效粮油产业为主导产业,在拔山镇、新立镇、马灌镇分别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打造重要粮油、农产品保供基地。详见表4—3忠县高标准农田重点项目表。


表4—3  忠县高标准农田重点项目表

年份

项目名称

涉及镇

面积(亩)

建设内容

2021年

忠县2021年度花桥镇“千年良田”建设试点项目

花桥镇

4200

开展土地“田成块、地平整、路相通、渠相连”整治,土壤改良;新建蓄水池、灌溉管网、提灌站、排水沟等水利设施,整治山坪塘;新建泥结石机耕道,改扩建砼机耕道。

2022年

忠县2022年拔山镇苏家、石联、高阳片区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拔山镇

9546

整治耕地9546亩耕地,土壤改良5740亩;新建蓄水池、灌溉管网、提灌站、排水沟等水利设施,整治山坪塘;新建泥结石机耕道,改扩建砼机耕道。

2022年

忠县2022年马灌镇倒灌、果园片区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马灌镇

5319

整治耕地5319亩耕地,土壤改良5319亩;新建蓄水池、灌溉干管、闸阀井、出水栓、沟带路、排水沟、截水沟等水利设施;新建泥结石机耕道,改建砼机耕道。

2023年

忠县2023年新立镇白马片区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新立镇

2149

整治耕地2149亩耕地,土壤改良562亩;新建沟带路、排水沟、蓄水池等,整治山坪塘,铺设灌溉管网;新建耕作道、机耕道,改建机耕道。

2023年

忠县2023年拔山镇高阳、午阴、甘棠村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拔山镇

13343

主要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完善农田水利、机耕道等生产设施,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4003亩。



第五章  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一、投资估算

综合考虑建设成本、物价波动、政府投入能力和多元筹资渠道等因素,2021—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投资按照现行水平1500元每亩估算,2024—202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按照2500元每亩估算,2026—2027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按照3000元每亩估算。改造提升2023—2024年项目投资按照2500元每亩估算,2025年—2030年项目投资按照3000元每亩估算。2021年千年良田工程据实统计。重点项目按照4240元每亩估算。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总投资113459.878万元。

详见分年度分项目投资估算表5—1。

表5—1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年度投资估算表(万元)

序号

年度

新建规模(亩)

改造提升规模(亩)

合计(万元)

1

2021年度

60000

4200

10005.33

2

2022年度

71000

14865

17802.74

3

2023年度

50847

15492

14195.658

4

2024年度

58253

29300

21888.25

5

2025年度

34900

32100

18355

6

2026年度

0

28900

8670

7

2027年度

0

26300

7890

8

2028年度

0

19400

5820

9

2029年度

0

15700

4710

10

2030年度

0

13743

4122.9

11

合计

275000

200000

113459.878

二、资金筹措

按照《重庆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试行)要求,忠县在组织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中,有关部门将高标准农田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相关专项规划,争取多方资金投入,拓宽投入渠道,形成投资合力。在资金筹措方面,从多渠道筹集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包括:

1. 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有关部门农田建设、现代农业债券资金、农田水利建设、土地复垦整理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投入;

2. 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益使用范围,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投入比例,推动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3. 本规划落实后预期将新增耕地4674.15亩,积极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

4. 积极申请地方债券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5. 在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的同时,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吸引社会资金进行投入;

6. 建立高标准农田资金统筹使用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源头整合,将现有高标准农田(县农业农村委)、土地整理与储备(县规资局)、水土保持(县水利局)、三峡后续资金(县相关部门)等投入到农田的资金进行切实有效整合。

综上,2021—2030年期间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拟争取中央资金84756万元,争取市级资金13792万元,区县配套9577万元,吸引社会资金9577万元。详见表5—2。

表5—2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年度资金筹措表(万元)

序号

年度

投资估算

资金筹措(万元)

中央资金

市级资金

区县资金

其它

1

2021年度

10005.33

7904

1901

101

101

2

2022年度

17802.74

15522

3130

715

715

3

2023年度

14195.658

11311

1616

1616

1616

4

2024年度

21888.25

15322

2189

2189

2189

5

2025年度

18355

12849

1836

1836

1836

6

2026年度

8670

6069

867

867

867

7

2027年度

7890

5523

789

789

789

8

2028年度

5820

4074

582

582

582

9

2029年度

4710

3297

471

471

471

10

2030年度

4122.9

2886

412

412

412

11

合计

113460

84756

13792

9577

9577


第六章  建设监管和后续管护

一、强化质量监管

(一)严控建设质量

全面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建设监理制、项目公示制及竣工验收制等“六制”管理制度。按照《耕地质量等级》(GB/T33469)国家标准,在建设前后分别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和变更调查,评价高标准农田粮食产能水平,逐步实现“建设一片、调查一片、评价一片”。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质量进行严格管理,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施工,加强各专业工种、工序施工管理,加强隐蔽工程施工管理,并建立完整、可追溯的施工技术档案。

(二)开展质量评价

利用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跟踪监测田间基础设施运行情况、高标准农田基础地力变化情况、高标准农田土壤理化性状变化情况。按照《耕地质量等级》(GB/T33469)国家标准,在建设前后分别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和变更调查,评价高标准农田粮食产能水平,逐步实现“建设一片、调查一片、评价一片”。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把规划实施与县、乡镇领导干部考核结合起来,规范项目实施,加强对竣工验收和后期管护责任的考核。

(三)加强社会监督

积极引导农民广泛参与项目建设和项目监督,在项目区设立公示牌,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建设内容、总投资和建设单位等信息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让建设区域内土地使用各方全面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统一上图入库

及时更新新建及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立项、实施、验收等各个阶段信息,全面、准确将各环节信息填报至全国农田建设监测监管平台,纳入国家统一监管,做好信息报备。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管理台账,全面掌握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情况。完善各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机制,为农田建设管理和保护利用提供决策支撑。

三、规范竣工验收

(一)明确验收程序

按照“谁审批、谁验收”的原则,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全县项目初步验收工作。对经初步验收合格的项目,及时向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单位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组织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做好项目竣工验收准备,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二)强化地类变更管理

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进行地类变更,确保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位置明确、权属清晰、地类正确、面积准确,依法保障土地所有者或经营者的权益。

(三)做好工程移交

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交付利用手续,做好登记造册,明确工程设施的所有权和使用权。需要变更权属的,及时办理变更登记发证,确保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权属清晰。

(四)做好建档工作

建立高标准农田档案管理制度,对已建成高标准农田的有关资料及时归档,做到准确、完整,并将其录入全国农田建设监测监管平台。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档案资料数字化管理,杜绝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

四、加强后期管护

(一)明确责任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由县级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制定使用管护办法,落实高标准农田管护主体和责任。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确定管护主体,项目建设单位和管护方及时办理移交手续,签订使用及管护协议或合同,制定管护办法,确保设施长期有效稳定利用。基层组织要加强对管护设施的技术指导、服务和监督。

(二)落实资金

建立农田建设项目管护经费合理保障机制。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所形成的农田设施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实行有偿使用的设施,可将有偿使用费作为设施运行管理费,维持设施正常运行。对公益性较强的灌排渠系、田间道、农桥等,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给予运行管护经费补助。探索通过新增耕地指标收益筹措后期管护资金。

(三)健全机制

按照权责明晰、运行有效的原则,建立健全日常管护和专项维护相结合的工程管护机制。相关部门要做好灌溉与排水、农田林网、输配电等工程管护的衔接,确保管护机制落实到位。

五、严格保护利用

(一)强化用途管制

严格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及时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毁、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确保长期发挥效益。经依法批准占用高标准农田的,要及时补充,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二)推进高效利用

一是利用好高标准农田,因地制宜推进旱地粮油轮作、两塝田水旱轮作、正沟田种养循环。二是管控好,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做到“经营权集中、经营主体引进、粮油产业发展”三到位,防止出现撂荒、弃种等现象。

(三)加强农田保护

推行合理耕作制度,实行用地养地相结合,确保可持续利用。对水毁等自然损毁的高标准农田,要纳入年度建设任务,及时进行修复或补充。抓好土壤培肥改良,开展耕地质量监测,防止地力下降。严禁将不达标污水排入农田,严禁将生活垃圾、工业废弃物等倾倒、排放、存放到农田。

(四)确保良田粮用

坚持良田粮用原则,积极引导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引导作物一年两熟以上的粮食生产功能区至少生产一季粮食,种植非粮作物的要在一季后能够恢复粮食生产。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引导种粮积极性。

第七章  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一)提高粮食综合产能

规划实施完成后,预期能新增27.5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20万亩高标准农田,相比规划实施前新增亩均预计可提高粮食综合产能100公斤左右、改造提升亩均预计可提高粮食综合产能80公斤左右,规划实施后,每年可增加粮食综合产43500吨左右。

(二)节本增效

通过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持续开展地力培肥,增强水肥耦合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肥料利用率,有效减少人工、肥料、农药等生产成本投入,亩均每年增收节支约500元,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良好条件。

(三)新增耕地指标收益

规划实施后,通过田块整治,预期新增耕地指标4674.15亩,按照每亩新增耕地指标收益4万元测算,预计可增加收益1.87亿元。新增耕地指标收益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推动产业发展,提高产业经济效益。

二、社会效益

(一)增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近年来,极端气候频发,各种气象灾害时有发生。本次规划实施后,可建成一批田块平整,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的高标准农田,我县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比例将得到大幅增加。项目实施后,可以有效减小农作物生产年际波动,提高土、肥、水资源利用率和粮食生产能力,对保障全县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

根据初步估算,本项目预计投资113459.878万元,项目建设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有利于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可以为项目区居民就业创业提供大量机会,从而有效增加当地居民收入。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能够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竞争力,调动种粮农民的积极性。

(三)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有效促进农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经营,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推动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型升级,加快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生态效益

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有效提高耕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缓解农业发展的水土资源约束,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农业生态环境。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可有效提高农药化肥利用效率,可促进农作物秸秆还田,减少焚烧秸秆对大气的污染,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保持耕地土壤健康,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田生态功能。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可增强农田水土保持能力,优化农村田园景观,为乡村生态宜居提供绿色屏障。


第八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保障

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形成“部门配合、标准统一、信息共享、协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和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县发展改革委、财政、自然资源、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做好规划指导、资金投入、新增耕地核定等工作,协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二)强化绩效考核

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把规划实施与县、乡镇领导干部考核结合起来。县委、县政府牵头,结合忠县实际,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规范项目实施,加强对竣工验收和后期管护责任的考核,乡镇负责人分年度将本区域内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以及绩效考核情况等上报县级有关部门。

(三)壮大人才队伍

加强农田建设管理和技术服务体系队伍建设,配强乡镇工作力量,快速培养一批懂工程、会管理的干部队伍,加快形成分工明确、层次清晰、上下衔接的人才队伍体系。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业务交流,提升农田建设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推进规划指导

(一)统一规划布局

坚持整乡整镇整片推进的基本原则,确定年度建设任务,将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级,明确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具体项目、布局和时序安排。认真评估、筛选、论证项目,发挥项目库基础支撑作用,综合考虑资源条件、生产基础、市场环境及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因素,超前谋划和储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切实提高项目规划设计水平,针对农田现状,进行水土田林路科学规划,合理设计,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科学确定项目建设范围、内容、规模、标准,确保规划设计质量。

(二)做好规划衔接

本规划编制充分做好与忠县乡村振兴、国土空间、土地整治、农业、水利、电力、交通道路等经批准的有关规划衔接,避免出现规划冲突和投资浪费。综合考虑资源承载力、城镇化进程等因素,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明确建设的重点区域。

(三)开展规划评估

在规划实施中期,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采用农业农村部门自查自评与第三方独立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规划实施情况作出总结,掌握规划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针对性地总结经验、做出调整、完善政策,确保到2030年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三、加大资金投入

(一)整合财政资金

在维持现有各类支农资金投向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支农投入的重点,将财政、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等部门农田建设资金、农田水利资金进行有效整合,支持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任务和资金相匹配的原则,将任务和资金落实到地块,引导各类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统筹使用和有序投入,确保完成建设任务。

(二)拓宽投入渠道

探索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体的多元投入机制,完善支持政策,有序引导金融、社会资本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民办公助、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建设方式,在符合条件下,积极推动“以工代赈”建设高标准农田,调动项目区群众的积极性,严格按照“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的相关程序,使农民通过投工投劳等多种方式参与工程建设。

四、注重示范引导

(一)突出重点区域

以全县农业产业主要镇街为重点,实施区域化整体建设,在潜力大、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地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区域示范。建设一批“七化”重点项目、“千年良田”工程,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发展。

(二)突出科技作用

大力引进和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先进实用工程与装备技术,加强农田建设与农机农艺技术的集成与应用,重点支持优质、高产、高效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的推广与应用。实施区域化整体建设,在潜力大、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地区,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

(三)加强舆论引导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类宣传媒体,大力宣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明确相关标准和扶持政策,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积极性,各级加快建设的紧迫性,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良好氛围。


附件:1. 乡镇(街道)分年度具体任务表

2. 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表

3. 忠县2021—2020年已建高标准农田分布图

4. 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潜力分布图

5. 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布局图

6. 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项目布局图

7. 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布图(2021—2030年)




附件1

乡镇(街道)分年度具体任务表

乡镇(街道)

年度目标

总计面积

(单位:亩)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2026

2027

2028

2029

2030

拔山镇

10000

9546

13343


5700






38589

白石镇




19253







19253

东溪镇










743

743

官坝镇




5100




19400



24500

花桥镇

4200



8500







12700

黄金镇


15000


17500







32500

金鸡镇

15000

15000







5600


35600

金声乡


18500


5500







24000

马灌镇

21600

5319



26000






52919

磨子乡










7900

7900

任家镇







6600




6600

汝溪镇




10200







10200

三汇镇

13400


21464

3500







38364

善广乡





2000






2000

石宝镇


12000

10383




10900




33283

石黄镇









10100


10100

石子乡





1500






1500

双桂镇










2100

2100

涂井乡




5500







5500

乌杨街道





10400





3000

13400

新立镇



2149


3000

28900





34049

新生街道


10500









10500

兴峰乡




3200







3200

洋渡镇





12500


8800




21300

野鹤镇



19000

6200







25200

永丰镇




3100

5900






9000

合计

64200

85865

66339

87553

67000

28900

26300

19400

15700

13743

475000


附表2

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

限制因素

建设类型

项目

类型

建设规模(亩)

可补充耕地面积(亩)

投资规模(万元)

建设年度

新建 面积

改造提升面积

合计

中央投资

市级投资

区县投资

其他资金

1

忠县2021年拔山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拔山镇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工程,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3000亩。

宜机化水平低、灌溉水利用率低、田间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

新建

一般

10000


150

1500

1200

300

0

0

2021

2

忠县2021年马灌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马灌镇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山坪塘、渠道等水利工程,机耕道、生产道等道路工程建设,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6480亩。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农业水利设施、道路设施不完善。

新建

一般

21600


324

3240

2592

648

0

0

2021

3

忠县2021年三汇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三汇镇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新建蓄水池、山坪塘、排水沟等农业水利设施,泥结石机耕道、砼机耕道等道路设施,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4020亩。

宜机化程度低,农田水利设施、农业生产道路建设不完善。

新建

一般

13400


201

2010

1608

402

0

0

2021

4

忠县2021年金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金鸡镇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科学合理布局灌溉与排水水利设施,机耕路、生产便道等道路设施,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4500亩。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路网、水网等布局不合理。

新建

一般

15000


225

2250

1800

450

0

0

2021

5

忠县2022年黄金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黄金镇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挡风墙等工程设施的建设,实施土地平整工程4500亩。

耕地碎片化、水土保持能力差、田间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

新建

一般

15000


225

2250

1800

450

0

0

2022

6

忠县2022年金声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金声乡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集中连片工程,配套完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5550亩。

耕地碎片化,田间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

新建

一般

18500


278

2775

2220

555

0

0

2022

7

忠县2022年金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金鸡镇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配套新建山坪塘、蓄水池等水利设施,机耕路、生产便道等道路设施,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4500亩。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山坪塘、蓄水池等农业水利设施,机耕路、生产便道等道路设施建设不完善。

新建

一般

15000


225

2250

1800

450

0

0

2022

8

忠县2022年石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石宝镇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土壤改良,新建山坪塘、蓄水池等农业水利设施、机耕道、生产便道等道路设施,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3600亩。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土壤肥力不足,农业水利、道路等生产设施不完善。

新建

一般

12000


180

1800

1440

360

0

0

2022

9

忠县2022年新生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新生街道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配套完善山坪塘、蓄水池等农业水利设施、机耕道、生产便道等道路设施,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3150亩。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土壤肥力不足,未完善农业水利、道路等生产设施。

新建

一般

10500


158

1575

1260

315

0

0

2022

10

忠县2023年野鹤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野鹤镇

主要进行土地集中连片平整,合理布局新建农业水利、道路等生产设施,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5700亩。

土地碎片化,灌排水、机耕道路、生产道路等设施欠缺。

新建

一般

19000


285

2850

1995

285

285

285

2023

11

忠县2023年三汇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三汇镇

主要进行田间道路、山坪塘、蓄水池等基础设施的配套与完善,实施土地平整工程6439亩。

田间道路、灌排水等基础设施不完善。

新建

一般

21464


322

3220

2253.72

321.96

321.96

321.96

2023

12

忠县2023年石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石宝镇

主要进行土壤肥力提升、农田水利、田间道路修复等建设,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1410亩。

土壤肥力不足,田间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损坏。

新建

一般

10383


156

1557

1090.215

155.745

155.745

155.745

2023

13

忠县2024年白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白石镇

主要进行土地连片整治,新建山坪塘、蓄水池、灌排水沟渠、机耕路、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5790亩。

耕地碎片换,山坪塘、蓄水池、灌排水沟渠、机耕路、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不完善。

新建

一般

19253


289

4813

3369.275

481.325

481.325

481.325

2024

14

忠县2024年三汇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三汇镇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田间道路、山坪塘、蓄水池等农业生产设施的配套与完善,实施土地平整工程1050亩。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田间道路、灌排水等基础设施不完善。

新建

一般

3500


53

875

612.5

87.5

87.5

87.5

2024

15

忠县2024年官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官坝镇

主要进行农田灌排工程、土地“小改大”、“陡改缓”、“薄改厚”等工程,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1530亩。

耕地碎片化、耕作层薄,灌排水基础设施欠缺。

新建

一般

5100


77

1275

892.5

127.5

127.5

127.5

2024

16

忠县2024年黄金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黄金镇

主要进行土地“小改大”、“陡改缓”、“薄改厚”集中连片、农田灌排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5250亩。

耕地碎片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

新建

一般

17500


263

4375

3062.5

437.5

437.5

437.5

2024

17

忠县2024年涂井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涂井乡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配套灌排水、机耕道、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配套,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1650亩。

土地宜机化程度低,土壤肥力不足,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

新建

一般

5500


83

1375

962.5

137.5

137.5

137.5

2024

18

忠县2024年汝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汝溪镇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山坪塘、渠道等水利工程,机耕道、生产道等道路工程建设,实施土地平整范围1290亩。

农田水利工程老化,田间道路设施待拓宽。

新建

一般

4300


65

1075

752.5

107.5

107.5

107.5

2024

19

忠县2024年永丰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永丰镇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集中连片工程,配套完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930亩。

田间道路不满足农机作业和农产品运输,农田灌排水设施薄弱。

新建

一般

3100


47

775

542.5

77.5

77.5

77.5

2024

20

忠县2025年乌杨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乌杨街道

主要进行土地整治,土壤肥力提升,配套完善山坪塘、蓄水池、灌排水沟渠、机耕路、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3120亩。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土壤肥力不足,山坪塘、蓄水池、灌排水沟渠、机耕路、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不完善。

新建

一般

10400


156

2600

1820

260

260

260

2025

21

忠县2025年石子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石子乡

主要进行土地连片整治,土壤肥力提升,新建田间道路、山坪塘、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450亩。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土壤肥力不足,农业生产设施不能满足农业生产需求。

新建

一般

1500


23

375

262.5

37.5

37.5

37.5

2025

22

忠县2025年洋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洋渡镇

主要进行土地连片整治,土壤肥力提升,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等工程建设,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3750亩。

宜机化水平低,土壤保肥能力弱,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薄弱。

新建

一般

12500


188

3125

2187.5

312.5

312.5

312.5

2025

23

忠县2025年新立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新立镇

主要进行土地“田成块、地平整、路相通、渠相连”整治,合理布局田网、水网、路网,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900亩。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路网、水网等布局不合理。

新建

一般

3000


45

750

525

75

75

75

2025

24

忠县2025年马灌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马灌镇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工程,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1650亩。

宜机化程度低,农田灌排能力弱。

新建

一般

5500


83

1375

962.5

137.5

137.5

137.5

2025

25

忠县2025年善广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善广乡

主要进行土地平整及土壤改良工程,配套建设农田生产道路、灌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实施土地平整工程范围600亩。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农业生产设施不完善。

新建

一般

2000


30

500

350

50

50

50

2025

26

忠县2021年度花桥镇“千年良田”建设试点项目

花桥镇

主要开展土地“田成块、地平整、路相通、渠相连”整治,土壤改良;新建蓄水池、灌溉管网、提灌站、排水沟等水利设施,整治山坪塘;新建泥结石机耕道,改扩建砼机耕道。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机耕道、生产便道、灌排水等生产设施薄弱。

改造提升

千年良田


4200

549

1005

703.731

100.533

100.533

100.533

2021

27

忠县2022年拔山镇苏家、石联、高阳片区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拔山镇

整治耕地9546亩耕地,土壤改良5740亩;新建蓄水池、灌溉管网、提灌站、排水沟等水利设施,整治山坪塘;新建泥结石机耕道,改扩建砼机耕道。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土壤肥力不足,农业生产的水利设施、道路设施不完善。

改造提升

示范工程


9546


4266

2985.85

426.55

426.55

426.55

2022

28

忠县2022年马灌镇倒灌、果园片区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马灌镇

整治耕地5319亩耕地,土壤改良5319亩;新建蓄水池、灌溉干管、闸阀井、出水栓、沟带路、排水沟、截水沟等水利设施;新建泥结石机耕道,改建砼机耕道。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土壤肥力不足,蓄水池、灌排管网、机耕路等生产设施不完善。

改造提升

示范工程


5319


2887

2021.068

288.724

288.724

288.724

2022

29

忠县2023年新立镇白马片区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新立镇

整治耕地2149亩耕地,土壤改良562亩;新建沟带路、排水沟、蓄水池等,整治山坪塘,铺设灌溉管网;新建耕作道、机耕道,改建机耕道。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土壤肥力不足,田间水利、道路设施待完善。

改造提升

示范工程


2149


911

637.8232

91.1176

91.1176

91.1176

2023

30

忠县2023年拔山镇高阳、午阴、甘棠村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拔山镇

主要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完善农田水利、机耕道等生产设施,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4003亩。

耕地宜机化程度低,土壤肥力不足,农业生产的水利设施、道路设施不完善。

改造提升

一般


13343


5657

3960.2024

565.7432

565.7432

565.7432

2023

31

忠县2024年金声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金声乡

主要进行土壤改良,田间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修缮,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1650亩。

土壤缺乏肥力,农业生产设施受到损坏。

改造提升

一般


5500


1375

962.5

137.5

137.5

137.5

2024

32

忠县2024年兴峰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兴峰乡

主要进行土壤改良,田间道路、山坪塘、蓄水池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与修复,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960亩。

土壤缺乏肥力,田间道路、山坪塘、蓄水池等基础设施部分损坏。

改造提升

一般


3200


800

560

80

80

80

2024

33

忠县2024年野鹤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野鹤镇

主要根据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新建与改建,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1860亩。

现有农业生产设施与产业发展需求不配套。

改造提升

一般


6200


1550

1085

155

155

155

2024

34

忠县2024年汝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汝溪镇

主要进行田间水利、道路等农业生产的新建布局,修缮损坏设施,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1770亩。

农业生产设施受到损坏,部分地区未修建农业生产设施。

改造提升

一般


5900


1475

1032.5

147.5

147.5

147.5

2024

35

忠县2024花桥镇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花桥镇

主要进行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新建与改建,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2550亩。

农业基础设施部分损坏,以及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改造提升

一般


8500


2125

1487.5

212.5

212.5

212.5

2024

36

忠县2025年马灌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马灌镇

主要进行山坪塘、渠堰、蓄水池等水利设施,机耕道、生产便道老化损坏的修缮,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6150亩。

农田水利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受自然灾害等不可控因素影响损坏。

改造提升

一般


20500


6150

4305

615

615

615

2025

37

忠县2025年拔山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拔山镇

主要进行农业灌排水、农机作业道路等农业生产设施的修缮,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1710亩。

农业灌排水、农业作业道路等农业生产设施受自然等因素影响受损。

改造提升

一般


5700


1710

1197

171

171

171

2025

38

忠县2025年永丰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永丰镇

主要进行田间道路、山坪塘、蓄水池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与修复,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1770亩。

田间道路、山坪塘、蓄水池等基础设施部分损坏,以及因产业发展,有部分基础设施缺乏。

改造提升

一般


5900


1770

1239

177

177

177

2025

39

忠县2026年新立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示目

新立镇

主要进行山坪塘、渠堰、蓄水池等水利设施,机耕道、生产便道老化损坏的修缮,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8670亩。

农田水利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受自然灾害等不可控因素影响损坏。

改造提升

一般


28900


8670

6069

867

867

867

2026

40

忠县2027年石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石宝镇

主要进行灌排水设施、机耕道、生产便道的新建与修缮,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3270亩。

水利、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受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损坏。农业基础设施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改造提升

一般


10900


3270

2289

327

327

327

2027

41

忠县2027任家镇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任家镇

主要进行土壤改良,田间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修缮,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1980亩。

土壤肥力不足,田间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损坏。

改造提升

一般


6600


1980

1386

198

198

198

2027

42

忠县2027洋渡镇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洋渡镇

主要进行土壤肥力、土壤水土保持等建设,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2640亩。

土壤肥力不足,容易发生水土流失。

改造提升

一般


8800


2640

1848

264

264

264

2027

43

忠县2028年官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官坝镇

主要进行山坪塘修复,部分机耕道、生产便道新建,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5820亩。

山坪塘漏水;机耕道、生产便道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改造提升

一般


19400


5820

4074

582

582

582

2028

44

忠县2029年金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金鸡镇

主要进行山坪塘、蓄水池、农业灌排水设施、机耕道、生产便道的新建与修缮,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1680亩。

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受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损坏。农业基础设施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改造提升

一般


5600


1680

1176

168

168

168

2029

45

忠县2029年石黄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石黄镇

主要进行田间道路、山坪塘、蓄水池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与修复,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3030亩。

田间道路、山坪塘、蓄水池等基础设施部分损坏,以及因产业发展,有部分基础设施缺乏。

改造提升

一般


10100


3030

2121

303

303

303

2029

46

忠县2030年东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东溪镇

主要进行农业灌排水、农机作业道路修缮,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223亩。

农业灌排水、农业作业道路受自然等因素影响受损。

改造提升

一般


743


223

156.03

22.29

22.29

22.29

2030

47

忠县2030年双桂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双桂镇

主要进行灌排水设施、机耕道、生产便道的修缮维修,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630亩。

水利、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受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损坏。

改造提升

一般


2100


630

441

63

63

63

2030

48

忠县2030乌杨街道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乌杨街道

主要进行土壤肥力、土壤水土保持等建设,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900亩。

耕地沿江发展,容易水土流失致土壤肥力下降。

改造提升

一般


3000


900

630

90

90

90

2030

49

忠县2030磨子乡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

磨子乡

主要进行土壤肥力提升、农田水利、田间道路修复等建设,实施土地改造提升工程范围2370亩。

土壤肥力不足,田间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损坏。

改造提升

一般


7900


2370

1659

237

237

237

2030

50

合计

275000

200000

4674.15

113459.878

81386.9146

13310.9878

9380.9878

9380.98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