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3733986284A/2022-00067
[ 发文字号 ]
忠安办〔2022〕79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7-14
[ 发布日期 ]
2022-07-19

忠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忠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温天气下事故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忠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忠县减灾委员会办公

关于做好高温天气下事故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忠安办〔2022〕7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

当前,全县进入盛夏酷暑期,最高气温超过40℃。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极易导致各类事故灾害发生,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根据《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温天气下事故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2〕55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高温季节的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高温天气对安全防范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

高温季节历来是各类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段,连晴高温极易造成生产设施、设备运行异常和作业人员身心疲惫,诱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认清高温天气对户外作业、高空作业、电气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和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的不利影响,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学生放暑假、避暑旅游等因素,统筹做好防火、防暑、防旱、防汛、防溺水等工作,把防范高温炎热天气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

二、严格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措施

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要专题研究部署当前高温气候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的监管,各级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严抓措施落实,发现问题,立即解决,确保安全生产顺利度夏。

(一)加强交通领域安全监管。县公安交巡警大队、县交通局和各乡镇(街道)道安办、公安派出所要以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组织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和治理,对水毁路面和受地质灾害影响的路段要有专门的管控措施。各类运输企业要对车辆安全状况和重点部件进行全面检查,严格落实GPS动态监管措施,严防营运车辆疲劳驾驶。

(二)加强建设领域安全监管。住建、交通、城管、水利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相关办公室要加大对所属行业建设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强化施工人员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一方面,强化隐患排查,对边坡基坑支护、模板支撑、施工用电、塔吊和外用电梯等关键部位开展检查巡查,及时消除隐患;另一方面,强化对一线劳动人员的关心关怀,及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合理安排和调节作息时间,严格执行避高温作业,改善作业环境,向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清凉饮料和含盐饮料,切实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加强消防领域安全监管。县消防救援大队和乡镇(街道)要深入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木材加工企业、老旧居民区等重点部位开展防火巡查,聚焦用电负荷过大、线路老化失修等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县经济信息委要制定合理的电力调度方案,供电部门要加强有序用电管理,做好电力调度,倡导工业企业错峰用电,优先保障城乡居民和公共场所用电。同时,加强电网巡查检修,防范因电力设施超负荷运行引发火灾等。

(四)加强森林防火安全防范。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全面实施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织密扎牢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网;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把林区旅游、农事活动、施工作业等野外用火作为防范重点,加强沿线巡查防护力度,加大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防患于未“燃”;加强防火督导检查和风险分析研判,采取分线分片办法,开展林区违规用火整治,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及时消除火险隐患。

(五)加强地质灾害安全防范。持续高温天气过后,若遇强降雨天气,极易引发暴雨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要高度警觉、未雨绸缪,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提前落实转移避险、应急物资储备等各项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应对处置能力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加强其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危化品和民爆领域要加强检查执法,加强检查巡查和降温控温工作,督促企业做好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工作。烟花爆竹要加强存放管理,落实专人检查巡查。旅游领域要全面检查旅游景点的设施设备,加强野外用火管控。有限空间要加强作业过程管控,依法严查有限空间作业未审批和未按照“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原则擅自开展作业等行为。其他行业领域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安全生产的规律,做好高温天气各项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三、切实抓好值班备勤

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安排好高温季节的值班工作,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位值班,及时发布高温预警,扎实做好高温季节信息报送工作。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和应急预案快速妥善处置,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公安、交通、消防、应急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确保一旦出现事故险情能及时妥善处置、科学救援,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忠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忠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7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