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共资源配置>住房保障

忠县启动高石坎公租房小区完善数字家庭智慧烟感配套项目 3489套保障性住房装备消防预警系统

日期:2022-03-30
字号:
分享:

当住户家的智慧烟感设备监测到一定浓度的烟雾后,将立即通过短信、语音电话方式向住户、网格员、物业公司等个人和单位预警,从而第一时间避免火灾发生。日前,由中国移动忠县分公司实施的高石坎公租房小区完善数字家庭智慧烟感配套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完成后,该小区3489套保障性住房将具备消防预警功能,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将得到有效保障。

近年来,我县一些小区居民家中不时发生火灾,大火虽然最终被扑灭,但仍不同程度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为确保消防安全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报警,2021年,忠县住房保障中心联合重庆移动忠县分公司在县城狮子堡小区首次实施5G集群智能烟感项目,共566户居民受惠。

作为忠县首个统一集中管控智能化安防项目,该项目去年成功申报重庆5G应用标杆,取得显著成效。今年2月底,双方在高石坎公租房小区进一步合作,扩大受益群体。该项目累计涉及3489户保障性住房居民,将全面实现对忠县公租房等人口密度大且老人居多的社区智慧烟感覆盖,有效助力物业安全管理。

中国移动忠县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先期在住户家布线安装智慧烟感设备,再通过平台WEB端或手机APP绑定到住户手机和物业公司管理端。当室内烟雾达到一定浓度并触发报警功能后,系统会通过短信、语音电话通知到用户、网格员,同步报警至小区物业,并支持多级告警及报警升级推送。同时,该平台可支持将数据传给消防及政府监管部门,及时扼杀初起火灾,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据介绍,该系统针对当前消防报警存在的问题以及传统独立烟感普遍存在的痛点,利用5G、云、千兆宽带等技术,从云、管、端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智慧烟感解决方案。系统平台将高石坎公租房小区内所安装的智慧烟感设备联动运行,实时监控住户家庭消防安全动态,确保火灾报警发生时,管理人员、消控室人员及时了解事发楼宇消防情况。火灾事故发生时,平台精准提供包括经纬度坐标、楼层及平面图等在内的详细告警点位,帮助管理部门及时、高效指挥、处理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