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六稳”“六保”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2859XU/2021-0012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4-13
[ 发布日期 ]
2021-04-13

《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通知》(渝人社发〔2020〕74号)政策解读

字号:
分享:

一、《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通知》政策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返乡入乡创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加快了乡村振兴,促进了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稳定扩大就业效果逐步显现。但同时,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制约了返乡入乡创业。为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通知》,在政策支持、创业培训、人才聘用等方面,为返乡入乡创业者送上政策礼包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从加强政策支持、加大培训力度、优化服务方式、强化人才支撑、加强组织实施等五个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将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反映的融资、服务、人才、风险应对的难题,重点政策完善和政策落实上,出新招出实招,不仅是促进农民工等返乡入乡创业的政策,也是促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主要内容包括:

(一)加强返乡入乡创业政策支持。主要从强化创业扶持政策、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返乡入乡人员创办各类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等政策入手,整合现有政策,给予其创业政策支持。明确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在创业地享受与当地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劳动者同等的创业扶持政策。开启互联网+返乡入乡创业企业+信贷新路径,将政府+银行+保险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入乡创业,推动建立创业担保贷款线上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鼓励返乡入乡创业市场主体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的,可参照就业困难人员落实社保补贴,享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支持。

(二)加大返乡入乡创业培训力度。一是扩大培训规模。将有培训需求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范围,依托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各类优质培训资源,根据创业意向、区域经济特色和重点产业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二是注重培训质量。根据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特点,开发一批特色职业(工种)和示范性培训课程。三是建强师资队伍。结合产业发展趋势,组建专业化、规模化、制度化的创业导师队伍,发挥师带徒效应。

(三)优化返乡入乡创业服务方式。通过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服务载体建设、开展创业跟踪帮扶、落实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等,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创建,落实奖补政策,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的创业服务。力争5—10年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四)强化返乡入乡创业人才支撑。各区县要建立返乡入乡创业企业用工需求信息采集制度,提供信息发布、用工指导等服务,保障创业企业用工,支持企业引才育才。将返乡入乡创业企业招用的技术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纳入当地人才引进政策支持范围,按规定在项目申报、职称评审以及各类重点人才选拔培养奖励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

(五)抓实返乡入乡创业组织引导。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扶持培育、优化返乡入乡创业环境等方面,明确了工作保障措施。建立返乡入乡创业工作会商机制,人力社保、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分工合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落实部门责任,定期研究推进工作。

同时,《通知》还鼓励各各区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加强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的支持和服务保障,优化返乡入乡创业环境,推动我市返乡入乡创业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三、该项政策受惠或涉及的群体(人员)有哪些?

非普惠性政策,主要针对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从政策、资金、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什么时候开始经办?如何经办?

拟从印发之日起生效。由市人力社保局统筹实施,市财政局和市农业农村委和各区县按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抓好政策落实和待遇兑现。


政策原文: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通知(渝人社发〔2020〕74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