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六稳”“六保”
[ 索引号 ]
12500233451809351B/2022-000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劳动就业
[ 体裁分类 ]
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
忠县就业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6-15
[ 发布日期 ]
2022-06-15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问答(附网上确认流程)

字号: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渝人社发〔202220)要求,进一步明确2022年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范围政策经办流程,现就有关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范围问题解答如下:

一、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范围后,返还补贴对象是谁?

答:2021年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的各类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已享受2022年度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企业稳岗返还的企业和严重失信市场主体不纳入发放范围)

二、返还条件是什么?

答:享受返还的企业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在20211-12月期间,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2021年度失业保险费;2021年度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未减少或减少率不超过2021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其中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0()以下的企业减少率不超过本企业2020年底(2021年新参保企业裁员人数不超过当年度期初)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的20%

三、怎样计算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减少率?

答: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减少率计算公式:(2020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21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20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00%。对2021年新参保企业,计算方式为:(2021年期初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21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21年期初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00%

四、返还标准是多少?

答:大型企业返还标准提升至50%,已按照返还标准30%发放的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大型企业按照此标准进行补发。中小微企业为该企业及其职工2021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60%,其中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不含补缴的历史欠费。

五、怎样申报补贴?

答:为方便企业及时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全面推行免申即享举措。市人力社保局利用大数据智能比对,将审核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转发给县人力社保局。县人力社保部门根据市人力社保局转发的返还信息,对企业进行确认。企业进入申报系统进行信息核对、确认。县人力社保部门对其公示5个工作日后,按照基金内控管理程序,将返还资金拨付到企业银行账户上。

六、如果我单位符合补贴条件,但不在市人力社保局下发的补贴名单内,可以申请吗?

答:如对市人力社保局转发的补贴名单有异议,可向县人力社保局提出申请,县人力社保部门将商请有关部门再次进行会审,确定其是否符合稳岗返还条件。如符合条件,将按规定为其发放稳岗返还补贴。

政策咨询地址:忠县就业和人才中心失业保险科(忠县忠州街道大桥路5号附14号)

政策咨询电话:023-54451483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网上确认流程.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