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忠县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3-04-06
字号:
分享:

202291日,忠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忠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审计机关加强跟踪督办,有关乡镇(街道)、部门和单位狠抓审计整改,切实做好审计的“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20221116日,忠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忠县县委、县政府及重庆市审计局的工作要求,忠县审计局对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截至202210月,整改到位问题金额共计5.2亿元,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41个,目前已整改到位36个,部分整改5个,整改完成率87.8%。移送的2件中介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相关部门均已处理,其中,1家中介被县住房城乡建委通报并纳入2022年我县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重点监管对象,1家中介被县财政局暂停业务并移出中介库。

一、审计查出问题具体整改情况

(一)县级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已督促县级各预算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向所属二级单位批复预算,提高预算批复率。二是已督促县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规定公开“三公”经费,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三是已督促各预算单位坚持“应采尽采、应编尽编”原则,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到位率。四是未及时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9980.39万元已分配下达。五是5个项目因前期准备不足进度缓慢,专项资金未使用的问题,现已申请调整收回项目1个,并从项目库中安排其它进度良好的项目纳入支持,主管部门已定期开展过程督导,全程督促项目实施进度。

2.在财政资金管理方面,一是4个乡镇和1个单位存量资金25.94万元未及时收回统筹的问题,现已完成存量资金收回审批流程,相关单位已将结余资金划转到县财政账户。二是4个涉及项目均已实施完成、除结存资金按期结息外无其他资金收支的账户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已于20226月注销2个。

3.政府债务管控方面一是新增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的问题,现已支付债券资金7656万元,资金使用与项目实施进度匹配,确保年底完成支付。二是4个单位已完工项目的债券资金结余220.07万元及时统筹的问题,已下达通知收回结余的债券资金

4.财政收入征管方面一是应收未收非税收入的问题,已多次进行催收,并与相关单位商定了缴纳时间二是个别单位利息收入余额40.3万元未及时上缴县财政的问题,审计期间已足额上缴县财政财政非税专户当年1221日以前已收缴的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的问题,审计期间已全部缴入国库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和决算编报方面,一是2个单位未将2020年结余资金929.32万元纳入2021年年初预算的问题,已在本年度严格按照规定完整编制预算。二是1个单位未将上级补助的考试补助费47.42万元纳入年初预算的问题,在下年度严格按规定将上级补助收入纳入年初预算。三是1个单位未及时兑现退耕还林直补资金2786.65万元的问题,已全部兑付到位。

2.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方面,1个单位2021对本单位非专家人员发放评审费用4.07万元的问题,已收回非专家人员的评审费未使用重庆公车管理系统调度车辆、未对车辆实施信息化管理的问题,已规范公务车辆使用管理

3.财政资金资产管理方面一是2个单位虚列支出将结余转入代管资金105.8万元的问题,已严格执行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二是1个单位实施项目发包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建设单位已建章立制加强项目发包监管

(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主要是忠县2018—2020年度交通建设管理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项目组织交工验收方面,已完成15个“四好农村路”项目、16个普通干线公路项目交工验收,已组织相关单位对农村公路未完工项目开展排查、加强监管。二是履行行政审批管理职责方面,已印发相关文件,重新修订了设计审批、施工许可证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办理流程,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三是交通建设信用信息管理方面,22个普通干线公路项目已全部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四是养护专项资金方面,7个乡镇(街道)用于人员经费等支出27.86万元养护资金已全部归垫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退捕渔船清理处置方面,渔船拆解收入67.16万元已全额上缴县财政。

2.为农服务基层组织体系构建方面,一是7基层示范社,已全部完成组建和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完成规范化建设。二是建成的7个基层示范社中有2个实际为未参与经营的“挂牌社”的问题,已开服装店、肥料销售店经营。

3.在基层供销社财政资金使用及资产管理方面,1个单位将本应购置4个乡镇基层供销社经营场所的专项资金100万元,违规用于购买忠县城区2个门面并用于对外出租的问题,已按照借助城区城郊优势整合资源开展为民服务、融合共同发展的思路,采取完善共同发展协议和规范4个基层供销社财务管理的方式完成整改

(五)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2个国有企业2019—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非正常经营企业数量较多的问题,已完成全面核查,5家企业已进行工商注销登记,2家企业相关资产已并入畅达公司,待财务决算完成后进行注销,2家企业已纳入层级压缩改革企业,3家企业均未实质投资运营,待经营业务正式开展后纳入企业数据统计二是企业资产不实的问题,已按要求合并报表并规范会计核算三是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对闲置资产、未收的租金进行全面清理,截至202210月,已收回672.16万元四是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已上报要求相关单位归还五是超越资质范围承接检测业务的问题,已严格按照《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六是未及时收取6家私营企业、2家国有企业勘测服务费10.72万元已全部收回七是业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立车辆维修保养台账,核算车辆百公里耗油量八是违规长期租用业务用车的问题,已停止长期租用业务用车

2.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1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3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风险评估与应急预案未备案的问题,已完成备案二是未将在线监测设备联网,在线监测数据无法上传,无法对28座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进行实时监测的问题,主管部门已与网络公司签订协议,监测设备已联网

(六)公共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严格按市审计局、县委审计委批复的年度审计计划进行审计,共完成公共投资项目2个,涉及金额1.85亿元。审计发现问题后,建设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同时,移交相关单位的中介核查发现问题均已受到处理

、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

目前,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大部分得到了整改,但还有部分问题事项尚未整改到位。一是部分问题因客观条件限制,全面整改难度较大,需持续推进。如部分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资金调度困难,未及时缴纳土地出让金、厂房租金等问题,对后续整改已明确措施、系统梳理,分类制定整改计划。二是部分问题受多方因素和外部环境影响较大,需统筹考虑稳步推进整改。如收回长期借款等问题,由于事项时间跨度长、历史遗留问题多,部分问题整改履行必要的行政或司法程序也需要较长时间。针对此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审计部门将在今后审计中重点关注类似问题是否得到纠正,避免屡审屡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