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忠县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27
字号:
分享:

忠县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20223月,重庆市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忠县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发展改革委分别于218日、31日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发改财金〔2022271号)、《关于重庆市贯彻〈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措施的通知》(渝发改财金〔2022277)文件这些政策,涉及金融、税收、交通、人社等各个部门各个领域。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让纾困惠企相关政策在忠县落地落实,切实助力服务业企业恢复发展,结合前期调研企业收集的问题,我县正式印发了《忠县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

二、制定依据

1.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重庆市贯彻〈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措施的通知》(渝发改财金〔2022277号)

2.各行业助企纾困政策。

、主要内容

措施7部分49条。第一部分: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共17条。主要从减税降费、金融惠企、涉企收费整治、支持企业宣传促销等方面,着力为企业营造宽松的经营环境,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企业良好发展。第二部分: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共6条。主要为餐饮企业提供疫情防控补贴、融资渠道、保险服务等政策,引导支持餐饮企业恢复发展。第三部分: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共5条。主要为零售企业提供疫情防控补贴、融资渠道等政策,助力零售业良性发展。第四部分:文化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共11条。主要为旅行社、酒店、网吧等文旅企业提供暂退质保金、支持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缓交住房公积金等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缓解疫情对文旅企业的冲击。第五部分:公路水路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共3条。主要对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实行免征增值税、支持交通物流体系建设及给予道路水路运输业金融支持。第六部分: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共3条。在严格按照四个精准八个不得防控要求前提下,支持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正常合理需求,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过度防控两种倾向,有效恢复和保持服务业发展正常秩序。第七部分:保障措施,共4条。强化部门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服务业纾困政策宣传工作专班,及时跟进解读各项政策。畅通企业线上咨询办理渠道,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相关纾困扶持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结合实际细化政策措施,研究出台实施细则,定期评估政策落实效果,切实打通政策落地的堵点、难点、痛点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