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忠县“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解读

日期:2022-07-19
字号:
分享:

忠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忠县“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忠府办发〔202241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进一步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科技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五年。县科技局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忠县人民政府印发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按照县委、县政府以及市科技局工作部署,认真分析十四五时期忠县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编制了《规划》。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底,研发投入明显增加,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持续优化,创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基本建构,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创新人才集聚成效显著,区域创新格局不断优化,科技服务民生能力显著增强,西部(重庆)电竞产业新高地、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创建。到2035年,全县科技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有大幅度上升,全国创新型县全面建成。

三、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个章节和一个重点项目清单,个章节分别为发展基础形势、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重点项目清单包含11个方面。其中,主要任务包含8个方面内容:

一是着力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县,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电竞产业新高地、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是科技赋能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融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要素,推动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绿色资源加工向智慧化、高端化发展。三是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梯队,推动科技型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四是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涵盖市级研发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双创孵化平台、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在内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五是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加快建设渝东北特色产业人才高地,创新人才引育模式,强化外部引才自主培育并进,突出产业引才、乡情引才、柔性引才,打造一支支撑忠县创新发展的人才队伍。六是深化区域协同创新合作,从成渝、两群、周边区县三个维度,构筑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体系,推进我县特色生态产业创新发展。七是科技服务赋能民生发展,着力推进科技在智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教育现代化和智慧健康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八是营造优良创新生态,包括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和健全创新容错纠错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