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忠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忠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忠县地震应急预案》的解读

日期:2022-06-09
字号:
分享:

2022527日,忠县人民政府印发<忠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忠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忠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忠府办发〔202231号)《以下简称“三个应急预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三个应急预案”》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忠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一)编制背景

随着机构改革和各部门职能职责的调整,20208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渝府办发〔202098号),要求各区县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编制、修订本区县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本部门、本单位的防汛抗旱工作方案或处置方案,并报市防办备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忠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本《预案》共7个章节,第一部分总则,主要内容为编制依据、目的和工作原则等;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主要内容为县乡两级指挥机构、专家组和现场指挥部等;第三部分预防、预警,主要内容为信息监测报送、预警级别等;第四部分应急响应,主要内容为先期处置,响应措施等;第五部分应急保障,主要内容为队伍、物资、制度保障等;第六部分附则,主要内容为预案管理、解释等;第七部分附件,主要内容为分级标准、相关联系人信息等。

二、《忠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一)编制背景

随着机构改革和各部门职能职责的调整,20208月,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印发《重庆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专项预案(暂行)》(渝减委202011),要求各区县政府应参照本预案,制订或修编本行政区域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市应急管理主管部门备案后印发实施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和《重庆市人民政府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忠县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等政策制度规定,结合忠县地质灾害的实际情况实际,制订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本《预案》共9个章节,第一部分总则,主要内容为编制依据、目的和工作原则等;第二部分防治救援组织指挥体系,主要内容为县乡两级指挥机构、专家组和现场指挥部等;第三部分预防、预警,主要内容为信息监测报送、预警级别等;第四部分应急响应,主要内容为先期处置,响应措施等;第五部分后期处置和新闻报道,主要内容为善后处置、新闻报道等;第六部分应急保障,主要内容为队伍、物质、交通运输保障等;第七部分宣传培训和演练,主要内容为预案的宣传、演练等;第八部分附则,主要内容为预案管理、修订等;第九部分附件,主要内容为分级标准、相关联系人信息等。

三、《忠县地震应急预案》

(一)编制背景

随着机构改革和各部门职能职责的调整,20208月,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印发《重庆市地震应急预案(暂行)》(渝减委202012),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制订本行政区域地震应急预案,报上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备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地震应急预案》《重庆市人民政府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地震应急预案》《忠县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等政策制度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本《预案》共10个章节,第一部分总则,主要内容为编制依据、目的和工作原则等;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主要内容为县乡两级指挥机构、专家组和现场指挥部等;第三部分响应机制,主要内容为应对不同级别地震措施及响应级别动态调整等;第四部分地震监测和信息报告,主要内容为监测预报、灾情报告等;第五部分应急响应,主要内容为人员转移救护安置及信息发布等;第六部分指挥与协调,主要内容为针对不同级别分别开展;第七部分恢复重建,主要内容为规划、实施等;第八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内容为队伍、物资保障等;第九部分附则,主要内容为预案介绍、实施等;第十部分附件,主要内容为应急处置流程图、相关联系人信息等。

四、《三个应急预案》编制过程

20208月市级预案编制完成并发布,202011月根据市级预案编制程序和编制相关办法,县应急局邀请第三方机构参与,启动《三个应急预案》编制。经过前期的全县调研、摸底和周边区县的考察,并结合我县实际,进行《三个应急预案》编制。2021312日,县应急局组织相关资质专家对《三个应急预案》进行了评审,对专家提出的13条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2021331日至46日,县应急局通过党政内网就《三个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部门、乡镇意见,其间收到县生态环境局、县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反馈修改意见,并再次组织修改完善,形成了《三个应急预案》(送审稿)。202241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调整、成立和撤销部分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忠府办〔202231号),对县减灾委及其下设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组织指挥体系和人员进了调整,为确保应急预案组织指挥体系、相关指挥机构成员有效衔接,故对以上三个预案进行相应修订,并于2022527日以县政府名义正式印发。

五、《三个应急预案》编制目的

一是进一步明确部门、乡镇(街道)职责;二是进一步明确启动应急响应的等级及措施;三是进一步明确应急处置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