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忠县聚焦“两重大一突出” 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07-20
字号:
分享:

     7月19日,忠县政府新闻办举行《忠县聚焦“两重大一突出” 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解读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有关情况。

嘉宾: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政府新闻发言人雷亚平

     县规资局副局长刘艳权

     县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主任刘

     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贵安

     县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王静珑

主持人:冉云华

文字实录

[冉云华] 11:00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县政府新闻办的发布会。我们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忠县聚焦‘两重大一突出’ 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政府发言人雷亚平先生,县规资局副局长刘艳权先生,县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主任刘宁女士,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贵安先生,县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王静珑先生。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议程有两项:一是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雷亚平先生发布忠县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有关推进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首先有请雷亚平先生介绍忠县聚焦“两重大一突出” 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的有关推进情况。

[雷亚平] 11:03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午好!按照全市、全县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忠县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在于向大家通报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11:04 通报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迅速动员部署“百日行动”工作启动后,县委、县政府迅速作出了研究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多方力量共管安全工作体系,建立完善了“五主管理模式,五蹲安全管理方式,“三联安全生产指导方式,以及“三不协调企业督查方式,推动全县各行业领域安全责任全覆盖。三是强化排查整治。严格落实“五在”措施,累计出动检查2.5人次,专家查指导服务生产经营单位59家次,安全隐患1324个,整改1270个,正在整改54个。确保了全“百年大庆”安全平稳。四是严格执法检查。累计执法检查6.7万次,发现违法行为2.6万起;行政处罚2.2万家次,关闭取缔9家,停产停业1家,警示约谈1家;暂扣(吊销)证照99,行政拘留1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行动期间,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讲座129场次。开展6.16”咨询日活动暨忠县首届“最美应急人”发布仪式,接受群众咨询1万余人次。开展宣传报道44,线上活动5场次6200人次。

11:06 围绕“百日行动”计划,下一阶段主要开展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强化专项治理。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风险识别管控,细化隐患清单风险研判,着力消除重大安全风险。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公众安全知识普及和防灾救灾能力技能提升,切实提升公众的知晓度、参与度,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灾救灾自救能力。三是进一步强化督导警示,倒逼责任落实。加强“四不两直明察暗访方式,对推进不力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四是进一步强化应急保障,做好应急处突。扎实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等工作,加强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撤离和现场管控。强化备勤备战,加强情景构建的培训和演练,确保发生事故灾害后,第一时间实现高效救援、有效处置。

[冉云华] 11:08谢谢雷亚平先生。现在,大家可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问。

[忠县电视台记者] 11:08请问,作为交运输行业主管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工作措施推动百日行动有效的维护了行业领域安全稳定?

[冉云华] 11:09这个问题我们有请刘宁女士来回答。

[刘宁] 11:10答:庆祝建党10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县交通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通过五项措施,有效的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召开百日行动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将工作任务、责任压实到一线,定期召开安全专题党委会、运安办联席会、行业安全例会等各类安全会议,听取局属各单位、企业百日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局属各单位、企业将百日行动“十条措施”落实落地。

二是加强督查检查。以百日行动为主线,结合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道路货运专项整治、维修企业非法改装、“建安”、水上运输安全风险防控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忠县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要检查内容及清单》,对交通运输企业、交通工程在建项目开展安全检查,严格“日排查、周检查、月督查”,以企业“日周月”隐患排查、“五落实、五到位”工作落实情况为检查重点,着力解决顽症痼疾,百日行动以来,检查企业300余家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350余个,已整改350余个,整改率100%

三是严格执法处罚。始终坚持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依法从重查处了安全生产严重违法行为。百日行动以来交通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共立案121起,罚款51.05万元,其中交通工程14起,罚款17.9万元,道路运输104起,罚款32.63万元,水上交通3起,罚款0.52万元。

四是营造宣传氛围。以百日行动为契机,深入车站、港口、码头、交通工程在建项目开展“路政宣传月”、6月安全生产月,并深入学校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等各项宣传活动,将“两客一危”、水上交通、在建工程等35家重点企业责任牌上墙公示,期间累计悬挂标语2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强化应急值守交通各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五在”要求,强化防范应对措施。与应急、气象等部门建立了应急联动和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累计发送气象预警信息3000余条。

[忠州新闻网记者] 11:14当前,正值汛期,忠县作为地质灾害重点区县之一,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地质灾害易发区分布广泛,地质灾害防治任务十分艰巨。请问县规资局是如何提高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水平,进一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谢谢!

[冉云华] 11:15这个问题请刘艳权先生来回答。

[刘艳权] 11:15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一是继续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四重”网格化建设强化群测群防监测和巡查排查力度,落实监测人和责任人,加强地质灾害信息报送,定期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及时科学处置突发地质灾害。

二是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综合管理系统和重庆地灾防治APP(升级版)的运行和管理,充分利用大数据、GIS技术、空--地监测、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支撑,实现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全方面管控。

三是充分利用地质灾害隐患点智能化监测设备,强化运行管理,确保设备运行正常、数据及时有效、阈值科学合理,切实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目前,我县投资4300余万元,在全县93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布设智能化监测设备,共布设GNSS监测点713个、地表裂缝监测点1538个、墙裂缝监测点1035个、倾斜监测点956个、含水率监测点65个、报警器941个,所有监测设备数据已并入自然资源部监测平台,并网率达100%,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筑起了一道“人防+技防”屏障。通过人防+技防的有效衔接,使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更加高效、更加科学、更上一个新台阶。

[冉云华] 11:18谢谢刘艳权先生,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忠州日报记者] 11:19百日行动”森林防火工作是如何开展的,高温伏旱期如何预防森林火灾?谢谢!

[冉云华] 11:20目前正值高温伏旱期,相信大家对此都很关心。下面我们请兰贵安先生回答这个提问。

[兰贵安] 11:20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是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贯彻执行森林防火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机制和领导带班包片负责制度,重点加强对村社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层层签订2021年县、乡镇(街道)、林场、村(社区)、护林员和重点林区户森林防火责任书,落实了林区企事业单位森林防火责任,对重点区域安排专人重点防范,把防火责任落实到户到人山头地块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宣传方案》,以学习宣传《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火“十不准”为主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在重点林区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林区重要路口(地段)张贴森林防火通告、挂宣传横幅、更新森林防火宣传标志、标牌,组织专人入村到户发送森林防火资料,印发宣传单和森林防火告知书5份。在全县形成人人关注森林防火、履行森林防火责任、构建绿色家园的良好森林防火氛围。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由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部署,县森防指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多个检查组,采取不通知、不定时的方式,对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展开暗访督查,督促完善各重点时段和高温伏旱期间的防范措施。检查情况及时向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严防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

四是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在入林路口、人口密集林区、森林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的检查,严格执行森林防火“二维码”扫码出入林工作,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对林内坟地进行摸底登记,落实责任和防范措施;对重点防火区域的可燃物进行清理,尤其是主要道路和旅游小道两旁、安置点附近、人为活动频繁的林区;针对火情发现的难点、盲点制定巡查方案,组织专人开展巡查;同时强化对老年人、幼童、学生、精神病人、返乡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

五是强化基础建设。各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结合工作实际,修建部分森林防火公路,对林区防火公路进行维护;修建5座森林防火标准化检查站,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宣传、检查、暂存随身携带的火种;已建成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前端10套,今年还将以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72套,使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率达到95%

六是强化队伍建设。为提升先期处置能力,我县国有林场森林专职消防队伍已建成并正式开启训练。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拟于本月将组织一次由部分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参加的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提升各应急队伍协同配合能力。

七是加强值班值守。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处置和火情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出现火情,及时进行处置。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值班值守以及巡山守卡人员要在岗、在位、在状态,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国有林场护林员在高温伏旱期取消周末和节假日休假,各巡山护林员全部上岗到位,不间断巡护,不留死角。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靠前驻防,开展训练和演练,做到有火灭火,无火带装巡防。

[忠县手机台记者] 11:25请问在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在消防安全整治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冉云华] 11:26这个问题请王静珑先生来回答。

[王静珑] 11:26 谢谢!为确保建党100周年全县消防安全环境稳定,大队清醒认识当前安全形势,将平安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一大队全体指战员思想和行动,从5月开始部署安排安保工作,加强执法检查和熟悉演练,落实社会面稳控责任和措施,保障了消防环境的平安稳定,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消防安全责任更加明确。县防办出台《建党100周年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文件,明确行业、镇街工作职责,落实安保责任和措施,全县327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挂牌公示属地管辖人、行业监管人、单位主体责任人。二是高层建筑综合治理有成效。采取县政府挂牌督办、提请各行业分管县领导研究、消防行政处罚、开辟大修资金简易渠道、民生实事资金“以补促改”等手段,全县87处“无水”高层建筑已完成,根据各部门职责,全面开展“五整治、四提升”行动(建筑消防设施整治、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生命通道”集中清障、用电用气专项整治、油汽类安全隐患整治;消防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居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灭火应急能力提升、政策法规保障能力提升)。三是部门联合整治更加有力。城管、公安、应急、住建、消防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共开展集中夜查15次,劝离违停车辆120辆,曝光堵塞、占用消防车道车辆100辆。

[忠县电视台记者] 11:30请问规划自然资源局是如何保障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中有效开展的?谢谢!

[冉云华] 11:31这个问题请县规资局刘艳权先生来回答。

[刘艳权] 11:31谢谢!自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启动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迅速启动全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

一、党委统筹,专题研究。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县安委会关于“百日行动”有关文件及全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开展“百日行动”具体工作。

二、制定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制定印发《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2021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并于526日召开了全局“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李心国局长亲自作动员讲话,对全系统的百日行动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一是统筹制作百日行动宣传标语15幅,宣传展板2块,并要求在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及土地整治项目至少制作3幅以上宣传标语,张贴悬挂;二是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及百日行动工作动态;三是在局政务网站上开设宣传百日行动工作专栏。四是积极向“两办”及有关媒体投稿报送开展“百日行动”工作信息。

四、压实责任,强化督导。一是明确了百日行动工作责任,由局办公室牵头抓总,相关责任科室密切配合,各分管领导牵头抓好分管领域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成立百日行动督导工作组,由分管安全副局长带队按照“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三是将百日行动工作纳入各科室站所,事业单位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安委有力指导下,我局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有力保障了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的全面开展。

[品位忠州记者] 11:36我县对重点货运源头监管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怎样的成效?谢谢!

[冉云华] 11:36这个问题请交通局刘宁女士来回答。

[刘宁] 11:37为切实推进超限超载源头治理工作,我县对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进行了公示并配套出台了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监管工作方案,坚持从路面、源头、宣传、联动等多方面入手,认真贯彻政府领导、分级负责、部门联动、立足源头、长效治理的工作原则,始终保持强有力的治超工作态势,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县政府第15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全县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进行公示的通告》(忠府发〔20219号)、《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忠县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忠府办发〔202128号)文件,公示了全县重点货运源头单位14家,明确了监管单位、监管人和监管执法责任,确定了监管工作方案,精准落实源头管控。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县交通局以路政宣传月为契机,大力宣传超限治理法律法规。走访重点货源企业14家,货运企业25家,张贴货运源头公示8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7幅;与驾驶员签订承诺书500余份;开展现场咨询11次,召开座谈会等5次。

三、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治超先治本,源头是关键。县住建委、县经信委、县交通局、县应急局等部门联合召开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座谈会9次,签订合法装载承诺书14份;交通执法支队与交巡警大队在路面联合执法中查处的10起超限运输案件抄告给行业主管部门。

四、联勤联动,严格执法。交巡警大队与交通执法支队建立了治理货运超限超载联席会议制度,交流联合执法经验,部署联合执法工作。共计开展联合执法16次,检查大型货车907台次,交通执法支队移交交巡警大队处罚车辆40台次。

[冉云华] 11:42 刚才,我们发布了忠县聚焦“两重大一突出” 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的有关推进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对我县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各位到会嘉宾!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