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4894/2021-00122
[ 发文字号 ]
忠府办发〔2021〕19号
[ 主题分类 ]
体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4-12
[ 发布日期 ]
2021-05-07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忠县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 激励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忠县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

激励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忠府办发〔202119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忠县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12



忠县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

大赛实施方案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号召,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落实《忠县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健康忠县2030年”规划》等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大赛理念

大赛应用“互联网健康”理念,以健走积分竞赛为手段,依托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团队”监督激励作用,帮助参赛人员养成日行万步的健康文明生活习惯,达到预防慢性病、促进健康的目的,是爱国卫生运动的延续和新时期的实践。

二、大赛名称

忠县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

三、组织机构

成立忠县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领导小组,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其组成人员如下:

长:刘杉树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申继旭  县卫生健康委主任

易 会  县文化旅游委主任

杨广斌  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成  员:张 平  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县文化旅游委副主任

潘金玲县总工会副主席

县疾控中心主任

涂吉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王伟杰县卫生健康委公卫科副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万步有约”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疾控中心,由陈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伟杰、涂吉林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熊晓世、肖娟同志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联系人:肖娟;联系电话:5445480715823766665;邮箱:412183180@qq.com)。

四、大赛内容

(一)万步健走比赛

参赛队员佩戴专用运动处方计步器(计步器可通过签署协议借用,赛后归还,若丢失或人为损坏需赔偿198个),记录每天的健走数据,将数据上传至大赛网络系统,以健走步数与健走强度累计计算积分(详见附件1,在全国各示范区之间、各省之间、省内各示范区之间、示范区各小分队之间,开展四个维度、为期100天的团队健走竞赛。

(二)参与式活动

开展健走比赛的同时,全县配合开展线上、线下参与式活动,由各代表队灵活组织发起,具体包括启动仪式、自主激励机制设置、实地健走、万步优秀队长培养、万步有约传播、征文大赛、健康讲座、健康体测和身体指标收集等

(三)收集健康指标

大赛中,由“万步有约”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参赛队员进行赛前、赛后体测,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血压、体脂肪的测量。测量后各参赛队员通过万步APP填写健康问卷和体测信息。

赛前体测时间:202151~515

赛后体测时间:2021810~95

(四)健康体重大赛

所有参赛队员自动加入健康体重大赛中,采用健康体重大赛积分方式进行排名,通过比赛前后体质指数(简称BMI,表示体重(kg身高(m)的平方)变化率作为评价依据,奖励减重改善效果最佳的前10位队员,不足10位的按照实际人数进行奖励(详见附件2)。

(五)万步有约拓展赛

邀请广泛的职业人群参与100天的万步健走拓展赛,以单位组织报名形式参赛,参赛队员利用万步APP、微信小程序作为计步工具。拓展赛仅以健走步数作为积分依据,不包含健走处方和朝三暮四,不参与奖励评选。

五、奖励机制

(一)国家及市级奖项。大赛设置满分奖、万步先锋奖、减重达人奖、征文大赛奖等,奖励参照国家和市级方案执行。

(二)县级奖项

1. 万步标杆奖

活动结束后,从参赛团队中健走积分满分的个人中随机抽取1名,获表彰奖励。

2. 减重标杆奖

在健康体重大赛中减重改善效果最佳的前10名参赛队员,获表彰奖励。

3. 优秀队长奖

领队活动在全县排名前5名的优秀队长获表彰奖励。

4. 征文大赛奖

积极参与征文评选并审核通过者获表彰奖励。

5. 团队标杆奖

团队活动在全县排名前3名的团队(团队人数少于10人的,不参与评选优秀团队)获表彰奖励。

万步标杆奖、减重标杆奖、优秀队长奖、征文大赛奖、团队标杆奖由“万步有约”领导小组办公室评定表彰。

六、参赛要求及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采取单位自愿报名形式参加,参赛人员须熟悉活动规则,配合完成参与式活动及赛前、赛后健康指标收集,赛前采用在线方式签署《知情同意书》,自行对可能在比赛过程中遭遇的意外情况负责。对于患严重心脏病、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躯体障碍等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患者,以及孕产期妇女,建议不参加本活动;鼓励体质指数≥24kg/m2,男性腰围≥85cm或女性腰围≥80cm的职工积极参加。

2. 参赛队员每天22:00前必须上传当日健走数据。

3.参赛队员需使用比赛专用计步器,计步器分借用和购买两种方式。若为借用,大赛结束后将统一回收计步器,各参赛队员务必妥善管理好计步器。

4.正式比赛后,任何团队及个人不得擅自退出。因计步器出现故障、损坏或丢失应立即联系“万步有约”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解决。数据未上传到比赛平台即为无效数据。

5.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顺利开展,杜绝任何作弊行为,活动统计系统有严格的检测机制,作弊将直接影响团队比赛成绩。

6.万步有约”活动系列经费(如运动服、运动鞋、计步器、自主激励机制奖励等)可列入各参赛单位工会活动经费开支,但须严格按照《重庆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执行。

七、大赛时间与进度安排

(一)大赛报名时间:2021413日—416

(二)大赛启动、参赛培训会:20214

(三)热身赛阶段:2021419日—430日。从热身赛满分队员中择优选拔500余名队员(人数不足10人的队伍将重新整合)代表忠县健走队参加全国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其余队员加入万步有约拓展赛。

(四)正式赛阶段:2021511日—818日(100天)。

(五)活动总结:202111月。

八、其他事项

本方案解释权归“万步有约”领导小组办公室所有,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忠县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积分规则

      2.忠县第六届“万步有约”健康体重大赛实施方案

      3.忠县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报名表


附件1

忠县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积分规则

一、个人积分规则

1. 每日健走积分

任务描述

1.运动处方

完成第1个运动处方1

完成前2个运动处方3

完成全部3个运动处方6

每日05:0023:00任意时间内完成

三个处方任务时长分别为:10分钟、10分钟、15分钟

2.运动量

不足60000

600079991

800099992

10000步及以上3


3.运动时段

朝三”或“暮四”1

朝三”:05:0009:00期间完成3000

暮四”:17:0023:00期间完成4000

每日总步数达到1万步的基础上,完成任意一项可得分;同时完成“朝三”和“暮四”也只得1分。

运动处方计算机制:当步速在100分钟~150分钟,运动处方开始计时,步速低于100分钟或高于150分钟,运动处方计时暂停计步器监测到步速恢复至规定速度时,计时继续。若停顿时间超过60秒,计时将归零并需重新开始。

2.个人健走总积分个人每日健走积分×总天数(满分:1000分)

二、团队积分规则

健走积分县内所有团队的健走总积分÷团队数量

团队健走积分队员健走总积分÷团队人数

三、活动统计截止时间

个人和团队统计:活动结束日(818日)截止

四、注意事项

1.热身赛与正式赛规则一致,但成绩不计入正式赛。

2.由于计步器遗失、损坏、更换电池而导致丢失数据的参赛队员,将被以“光荣负伤”对待,数据一律不予补计。

3.活动过程中,不允许任何队员退出比赛。

4.万步小红花不允许用于竞赛成绩补偿。

5.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顺利开展,坚决杜绝任何作弊行为,统计系统采用严格的监测机制,作弊将直接影响团队比赛成绩。


附件2

忠县第六届“万步有约”健康体重大赛

实施方案

超重和肥胖是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血脂异常的独立危险因素,健康体重和适量运动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重要内容。体重控制是最简单、最易见效的慢病防控措施之一。此次健康体重大赛,借鉴“万步有约”健走激励模式,同期开展100天比赛。

一、参赛对象

所有参赛队员自动参加(除拓展赛队员)。

二、活动时间

2021511~2021818日(100天)。

三、活动内容

1. 健康体测

所有参赛队员在赛前赛后进行健康体测。

2. 体重监测

参与健康体重大赛的人员需每周进行1次体重测量。

3. 健康体重处方

健康体重处方采用“3+1处方模式,前3个处方为大赛运动处方,第4个健康体重处方,默认采用步速为100~150分钟、持续时间为15分钟的运动处方。

4. 健康体重比赛

建立健康体重比赛网络专区,开展在线健康体重比赛活动,在各省之间,各示范区之间,示范区各小队之间,个人之间,开展健康体重大赛。

四、积分规则

1.每日减重积分(满分12分)

任务描述

1.运动处方

完成第1个运动处方1

完成前2个运动处方3

完成3个运动处方6

完成全部4个运动处方 8

每日05:0023:00任意时间内完成

三个处方任务时长分别为:10分钟、10分钟、15分钟

2.运动量

不足60000

600079991

800099992

10000步及以上3


3.运动时段

朝三”或“暮四”1

朝三”:05:0009:00期间完成3000

暮四”:17:0023:00期间完成4000

每日总步数达到1万步的基础上,完成任意一项可得分;同时完成“朝三”和“暮四”也只得1分。

注:除第4个处方外,其余均为健走大赛内容,无需重复完成。

2.体重监测积分规则:每周完成1次体重测试得10分,不完成不得分。

3.健康体重大赛个人总积分=12分/天×50天+10分/周×7周=670分。

五、激励设置

大赛设置的减重标杆奖,以参赛队员比赛前后BMI变化率为评价依据,奖励减重改善效果最佳的前10位队员,不足10位的按照实际人数进行奖励。

BMI变化率=(赛前BMI-赛后BMI)/赛前BMI

六、注意事项

1.比赛前后的BMI变化率来自参赛人员健康体测指标。即参赛人员赛前赛后进行身体指标测量,若参赛人员赛前或赛后未参加身体指标测量,则自动放弃评奖。

2.体重监测需使用大赛专用智能蓝牙体重秤(BW31x),体重秤需签署借用协议,比赛后归还,若丢失或人为损坏需赔付(赔付价格为198台)。

3. 体重监测积分不影响减重标杆奖。

4. 健康体重中第4个处方不影响健走比赛的积分。


附件3

忠县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报名表

序号

姓名(必填)

团队名称(必填)

手机号码

(必填)

性别

(必填)

出生年(必填)

身高(cm

必填

体重(kg

必填

所属单位(必填)

是否队长

(必填)

1

张晓明

跨越巅峰队

185…………

1980

178

60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





























































注:1.请于2021410日前此表以excel形式发送邮箱:412183180@qq.com,联系人及电话:肖娟5445480715823766665

    2.参赛队员要有责任心、有毅力坚持每天完成健走,不可中途退出或其他理由不完成任务,每天任务完成后,须在每天22点前上传当日健走数据。

    3.

每个参赛单位须指定1名有较强责任心的队员为队长(需组织队员健走),队员数在1020名(一个单位亦可组成多个10名以上参赛队员队伍参赛),全县单位组队数量不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