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发展>特色城市

在一个项目落地中感受忠文化的力量

日期:2020-12-16
字号:
分享:

12月12日,白公街道银山社区,6台挖掘机在忙碌,成片的土地整治一新。

现场管理人员介绍,老板到浙江、福建、江西、山东的苗圃验收树苗去了。15万株、37个品种的樱花树苗将于本月20日起开始定植。

园区内农户,全都领到了土地流转费。有的在修缮房屋,有的在硬化院坝,有的在打整入院道路。寂寥的银山热闹起来,孕育着绿色发展的蓬勃生机。

不到3个月时间,一个总投资6000万元的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落地生根,完成考察、洽谈、协商、流转210多个农户共1650亩土地、规划设计、改田改土等多项工作。

投资人葛建平为此“神速”甚为欣慰。他感慨:“忠义文化,力量巨大。”

一个投资人的得意:

我选对了地方——

忠义之地,民风真诚爽快

涂井乡人申继权跟葛建平的发小成了邻居,在重庆认识。今年9月,申继权带着葛建平到忠县考察选点,想建樱花园。建樱花园,与白公街道党工委负责人马洪鹤对银山社区这片农地的思考不谋而合,双方一看就对上了眼。

白公街道银山社区二、三、四等3个组,地势平坦开阔,各个方向视野极好。站在最高处“枞树包”,东南西北四望,县城、长江、新忠州中学、长江二桥、乌杨新区、方斗山、巴营山、天池森林或尽收眼底,或远为屏障,皆清晰可见,不远繁华不失宁静,是修身养性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葛建平在家乡浙江绍兴市以及贵州贵安新区高峰镇等地都种有樱花,因为场地较偏,土地流转费每亩没超过200元。银山农村离城近、交通好,葛建平主动提高到每亩300元。他不知,一养猪场在这里租地,早就给到了800元/亩。

双方自有一番讨价还价。让葛建平感动的是,村民得知葛建平安心在此做事,而且是栽树栽花搞旅游,不破坏土地,不破坏环境,搞起来后能带动大家增收,纷纷表态流转费只收400元/亩。

感动归感动,提钱又心痛。毕竟是1600多亩地,葛建平犹豫不决。

关键时刻,街道党工委传来喜讯:政府给农户每亩补贴100元,前3年一共50万元。此外,为不让未来的景区现坟墓,白公街道还补贴15万元,流转了一片专用土地。

壮士断腕般的求发展之心,不正是忠勇忠义精神的另一种写照么?

葛建平迅速注资,成立重庆樱楹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协议、整土地、搞规划、做设计,各项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已完成投资400万元。

“忠文化滋养的人没有弯弯拐拐,打交道不费神,办个事快。”葛建平说,他的投资选对了地方。

一个设计师的心动:

      我找到了灵感——

英雄辈出,典范光照千秋

在三峡库心的忠县打造1650亩樱花园,葛建平请来浙江旅游规划设计院的专家搞设计。

“我们专门研究这里的文化,发现出过很多忠义将军,如巴蔓子、严颜、甘宁、秦良玉等。我想把樱花景区和忠文化结合……”设计师王叶萍说,樱花的奉献精神与舍生取义的忠义文化本质相通。

王叶萍有一个大胆的设想,要把这里打造成忠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请”到樱花园来的历代忠义先贤,将不仅仅是忠县本地的,还有全国的,比如中华十大忠义将军比干、岳飞等,或通过塑像,或通过光电等方式集结于此。记者表示,忠县有关部门也在谋划如何把忠义文化、忠义人物具象化集中呈现。王叶萍听罢格外兴奋,希望能与更多忠文化本土专家沟通交流,碰撞出更多美妙的“思想火花”。毕竟这里有1600多亩,可以容纳,可以集成,能解决县城其他地方没有适宜地盘的问题。

为充分把忠文化元素融入樱花园区,王叶萍专门考察了忠州博物馆、忠县石宝寨,与忠县当地的多名文化人士进行交流。她的目标是,把银山樱花园区作为自己设计生涯的得意之笔、忠义文化新地标。

一个樱花园的内涵:

我们再添好耍处——

生态打底,文化为魂育人

忠县樱花园项目,总体规划为“一心一环五大区”,而忠义“樱”雄瞻仰区,排在了五区之首。无论是投资人还是规划师,都在努力将其打造为忠义文化新地标。

“生态打底、文化为魂”是樱花园区别于某些游乐场所最大的不同。它要让人在玩耍中长见识,在玩耍中兴文化。

葛建平学历不高,这个自称“文化不高”的投资人,却对文化有着极大的兴趣。他要在忠县打造的,是国内品种数量最多的樱花园,也是一个忠文化展示园。

按照规划,这里将有浪漫“樱”缘花海区,活力“樱”乐娱乐区,幸福“樱”实民宿区,高尚“樱”墅度假区。而最好的位置,将修建一个七层高的忠义英雄塔。

在忠县以全域旅游为战略引擎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前提下,在距离县城9公里、高速路出口附近的银山,打造一个以樱花观赏为主题,以长江景观为背景,以忠义文化为内涵,以花卉苗木为产业,以休闲体验为目的的综合服务区、乡村振兴示范点。这是忠县银山樱花园第一个“五年规划”的重点。

可以预见,一个全龄化的活动休闲场所,将带给人们身体的放松、心灵的愉悦、文化的熏陶。

资本都是逐利的。但,为利而利,眼中只有利,往往事与愿违,或半途利废。在最大限度服务人中取利,则利之久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