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发展>特色城市

“3+”提速特色中等城市建设

日期:2021-03-30
字号:
分享:

截至3月20日,县城“中博鸣玉·樾府东区”已有近100户居民入住新居。作为鸣玉溪城市棚改区内新建楼盘之一,“中博鸣玉”楼盘的建设彻底改变了忠州老城的面貌。近年来,忠县立足“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战略定位,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城市。通过推行规划、建设、管理“3+”模式,如今,忠县“一江两岸四片区”的城市骨架逐步显现。

忠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开发乌杨新区、建设临港新城、改造忠州老城,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35平方公里35万人的特色中等城市。今年两会上,我县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建成“50平方公里、50万人”特色中等城市。

忠县坚持“一尊重五统筹”,将“城市设计”“紧凑城市”“海绵城市”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完成《忠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编制完成忠县市政设施规划、建成区绿地系统规划、城区市政环卫设施布点规划等专项规划。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忠县严把质量关,从公共服务设施、公园建设到商品房开发,从细节到整体,实现全过程严格把控,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良心工程”。白公片区二期市政道路、忠义大道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新人民医院、忠州博物馆、三峡港湾电竞馆等一批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建成白公生态文化公园等城市公园,建成20公里城市滨江画廊,城市绿地达到684.42公顷,县城绿化率达42.78%。中博鸣玉、恒大·悦珑湾等开发项目推出的改善性住房陆续交房,累计建成城市高品质住宅小区500余万平方米。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忠县以整洁城市卫生环境、治理市容市貌、建设智慧城市等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实行“一把扫帚扫到底”,对城区清扫保洁、垃圾分类及收运整体外包;规范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采取定时上门收运模式,城区餐厨垃圾收运率50%;强化占道经营治理,规范夜市经营管理,统一设置城市便民摊区。为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我县与百度、中国移动合作实施“智慧城市”项目,“智慧城管”覆盖面积8平方公里;建立桑德互联网环卫云平台,环卫工作实现全流程可视化调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