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发展>特色产业

“一兴四美”绘就七彩大地

日期:2021-03-30
字号:
分享:

近日,CCTV2《生财有道》栏目再次点赞忠县柑橘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强劲带动作用。本期节目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背景,深入解读忠县柑橘产业为乡村振兴作出的突出贡献。

2017年,县委、县政府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经过几年努力,我县以绿水青山为本底,以乡村道路和大小河流为线条,以种养产业为图案,以特色小镇、传统村落、农家庭院为节点,以大树、小桥、水系、湖泊等为点缀,以农民居民和城市游客为主体的七彩大地魅力初显。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忠县累计发展柑橘、笋竹、茶叶等特色产业85万亩,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有序推进。“忠橙”品牌价值达13.94亿元,并代表重庆柑橘直接出口新加坡。2020年,全县实现农业增加值55.8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位列全市第三、渝东北第二。

目前,全县建成“四好农村路”1600公里,村民小组公路通达率100%、通畅率99.09%。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旧房整治提升1.6万户、农村改厕近1万户,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90处。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开园迎客,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34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23个。

近年来,我县积极围绕乡村旅游化,做足“旅游+”“+旅游”文章。忠县被评为“中国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马灌镇获评“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十三五”时期,全县乡村休闲农业累计接待1001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