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发展>特色产业

“并网发电、鱼虾成群……” 忠县拔山镇巧用光伏板“阴阳面”兴产业

日期:2022-05-05
字号:
分享:

5月1日上午,细雨轻撒,在忠县拔山镇八德村光伏产业区,记者眼前一亮——

遍布山野的光伏板银光闪闪,如列队方阵,正并网发电;光伏板下,田中清水盈盈、鱼虾成群,山坡野草新芽、猪羊欢闹。

近年来,拔山镇有效利用光伏产业区土地,指导村集体积极探索实践“光伏+畜禽养殖”“光伏+淡水养殖”等模式,发展农光互补项目,实现一地两用、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光伏板下猪羊跑 鱼虾欢跳好热闹

走进光伏板下的香猪养殖场,重庆茗世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王建国邀请记者到山坡上看他的“宝贝”。

“当当”,两声木棍敲击不锈钢盆底发出的急促亢奋声音响起后,“啰喂——啰——”,王建国扯开嗓子向远处的光伏区呼唤。

转眼功夫,一个个灰色、花白的影子从光伏板下的草丛中窜出来,“哼哧哼哧”向端着饲料盆的王建国跌跌撞撞跑来。

“灰黑色的是野猪,黑白相间的是野猪和巴马香猪的杂交品种‘花斑猪’。”王建国指着闹腾的猪群介绍。

记者看到,野猪体型不大,健壮有力,行动灵活,花斑猪体型略大,肥硕滚圆,动作缓慢。

2021年6月,在浙江省杭州市承揽工程项目建设的王建国回乡,与人合伙在八德村成立农业开发公司,投入200余万元,在光伏板下建起近500亩的养殖场,饲养甲鱼、野猪、香猪、山羊等。

“主要是散养方式,白天在光伏板下的山坡上跑,晚上回圈集中看管,每天投食喂养两次蒸熟的东北玉米。”王建国说,散养的猪疾病少、皮更厚、瘦肉多、韧性强、周期长,在市场上更受欢迎。

近一年来,王建国以发展种猪种羊为主,已逐渐熟悉猪羊习性,摸索出一套自己的饲养方法。“只要坚持绿色养殖、保证品质,销路不用愁。”他说,为了扩大规模更科学地饲养,打算出去考察学习。

与王建国同期引入八德村光伏产业区发展的还有忠县伟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龙虾、黄辣丁等淡水养殖。眼下又到龙虾上市时,公司负责人王全伟的手机响个不停,除了要到养殖基地购买外,还有很多顾客要到他在镇上开的餐饮店品尝。

农光产业多元化 集体经济更壮大

2017年底,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的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用,落户拔山镇八德村有1636亩,惠及村民727户2181人,是全县最大的光伏产业区。

既是农光互补项目,土地就要实现一地两用。项目运营公司曾引入企业在光伏板下种植中药材,但长势不好。村集体也栽种过莲藕、空心菜等,同样收效甚微。

看来,光伏板下发展种植业,此路尚还走不通,必须转变思路、另寻出路。

项目运营公司与村集体签订协议,承诺将光伏区内所有土地交由八德村集体使用,5年内免收费用。

拔山镇党委、政府在把好生态环保关的同时,鼓励八德村外出考察学习、多方收集信息、积极招商引资,发展合适的农光互补产业,“借鸡下蛋”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重庆万事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晖晖熊生态农业责任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落户八德村,在光伏板下发展淡水鱼、家禽鸭、龙虾等生态养殖业,并成功获取收益。

“村集体全力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企业向村集体按每亩每年30元支付土地租赁费用。”村党支部书记王如权说,村里的群众不仅可以获得项目运营公司支付的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到养殖企业务工增加收入。

目前,八德村已引入企业5家,在二组、三组、四组、五组、七组光伏区发展淡水养殖和畜禽养殖,面积达1000亩。曾经杂草丛生的光伏板下,如今一派生机勃勃的好光景。

王如权告诉记者,近期已有几家企业在镇政府牵线下主动联系他,计划在光伏产业区投资饲养山羊、狮头鹅等畜禽,洽谈很顺利,希望能尽快落地。

“仅光伏产业区带来的集体经济收入,今年将近有5万元。”王如权说,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今年村集体还发展有高粱项目,并对外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几项收入加起来,村集体经济定能刷新纪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