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发展>文化旅游

石宝寨白公祠被命名为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

日期:2022-01-12
字号:
分享:

1月10日,记者从忠县城市管理局获悉,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命名全市17个城市公园和园林为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其中,忠县石宝寨和白公祠榜上有名。

历史名园是指建成50年以上,知名度高,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有特殊纪念意义或能体现传统造园技艺的园林。

石宝寨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清康熙至同治年多次扩建维修。1979年12月17日正式对外开放,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第二批AAAA级旅游景区。石宝寨是我国现存最高、层数最多的穿斗式木结构建筑,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它展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艺术,记载了我国民间建筑艺术发展的历史和成就,被誉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也是南方民间建筑一颗璀璨的明珠。景区总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86平方米。三峡工程蓄水到175米水位后,石宝寨四面环水,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地质构造和奇特的山体形状以及它所承载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被国家列为长江三峡文物保护最重要的工程之一。2008年被命名为“新巴渝十二景”,在国内外旅游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白公祠是重庆市内集人文观光、文物展览、诗词研学、民俗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也是国内忠文化旅游集大成之所。忠县白公祠和洛阳唐少傅白公墓祠齐名,是国内仅有的两处纪念“诗魔”白居易的祠庙之一。公元818年至820年,唐代伟大诗人白居易谪任忠州刺史。在忠州期间,他爱民勤政,宽刑薄赋、与民同苦乐,并留下诗作130余篇。明崇祯三年(1630年),知州马易从为纪念白居易修建白公祠,距今已有391年的历史。祠内现有白园、乐天堂、四贤亭、龙昌寺荷池、木莲园、乐天诗廊等景点,总占地面积110亩,建筑仿明清风格,依山傍水,清幽静雅,是祀先贤、励后学、赏书画、咏诗文的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