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发展>忠州影像

“库心十二景”之独珠江村景区

日期:2021-01-21
字号:
分享:

逃离城市喧嚣,寻觅一处静谧,看江水船影,望炊烟田舍,闻鸡鸣犬吠,伴清风明月……这不是奢望,而是近在咫尺——忠县独珠江村景区便是这样的梦中桃源。

东出忠县县城5公里,便可抵达长江边上的独珠江村景区。

三面临江,一面倚山,自成半岛,恰似一只巨鲸伏江豪饮。这座万里长江最大半岛,犹如明珠闪耀三峡库心,“独珠”由此得名。

置身半岛,北可望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东可眺方斗山,南可瞻电竞小镇,西可观忠州城区。近看,江水环绕,烟波浩渺;远眺,群山如黛、云缭雾绕。山水相映,岛城相依,宛如画卷铺展,令人心旷神怡。

岛中有建制完整的独珠村,村域面积3.84平方公里,860户人家,户籍人口约2400人,常住人口不足800人。村内山水林田融为一体,民居院落古朴典雅,古寨老井沧桑悠久,岩洞沟壑天然自成。

漫步江村,乡愁氤氲。不时可见一座座布满岁月沧桑的院落散落其间。那一排排历经风雨侵蚀的青瓦木屋,曾见证过家族兴衰,如今依旧无声诉说着过往的辉煌。

倚在墙角边的石磨布满青苔,人工雕琢的纹路早已被时间的刻刀抹平,唯独不见当年低头拉磨的老牛。

一缕缕炊烟裹挟着草木秸秆气息,从竹林边、山坳里袅袅升起,又很快在江风中化为无形。炊烟是乡村的标志,更是许多久居都市的现代人的童年温馨记忆。

俯瞰江村,层层梯田水满如镜,将满天霞光尽收怀中。这些镶嵌在大地上的琴键,在村民岁岁年年辛勤弹拨下,流淌着希望的音符,交汇成一曲曲丰收的旋律。

岁月变迁,沧海桑田,独珠江村景区始终吟唱着古老的歌谣,容颜未改,涛声依旧。是被岁月褪去光芒,还是世人无暇眷顾?

即或这样,独珠江村景区依然保留着原乡风貌,逐渐成为人们心中的“诗与远方”。

若得闲暇,不妨邀三五好友到江村邂逅一段慢时光,看“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清新,寻“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的闲适,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阔……岂不乐哉!

抑或,偷得浮生半日闲,择一处院落,品一盏清茗,聊几许轻逸,岂不快哉!

又抑或,夜宿农家,把酒话桑麻,听江风絮语,枕涛声入眠,岂不美哉!

…………

随着“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加快打造,独珠江村景区这颗明珠也即将拂去历史的风尘,闪耀于峡江。

坚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里将充分利用独珠半岛的自然本底,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匠心营造“江枫渔火对愁眠”“野渡无人舟自横”的乡村诗画意境,打造集江城、江镇、江村、江景为一体的三峡版“富春山居图”和“千里江山图”。

未来已来,独珠可期!远方不远,独珠有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