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发展>忠州影像

“库心十二景”之三峡留城·忠州老街景区

日期:2021-01-25
字号:
分享:

三峡留城·忠州老街景区大东门

三峡工程的建设,让库区许多沿江城市淹入水底。有2300多年文字记载史的忠州城,是三峡库区唯一一个半淹县城。就是在这“不经意间”,有了原址原貌留住三峡风情根与魂的忠州老街。

忠州城的始建年代已无从考证。据《忠县志》记载,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守御史陶璋会同知州王谦重修忠州古城,面积约4.8平方公里。21世纪之初,随着三峡水利工程的下闸蓄水,忠州老城大部分没入库底,仅留下约0.4平方公里面积,被称为忠州老街。

冬日午后,走进忠州老街,感受时光倒流。老街的每一寸石板路、每一处残垣断壁,都记录着过往的历史。那些仅存而又斑驳的古城墙,似乎在向行人讲述着旧时光的故事;弯弯曲曲的青石板路,在岁月大手的轻抚下,显得格外光亮。大东门旁,几棵摇曳着枝条的古老黄葛树,见证了老城的兴盛和没落。驻足巴蔓子刎首留城处,昔日古代巴国英雄义怀忠信的场面浮现在眼前……

上千年来,古城里的忠州人生生不息,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厚重而灿烂的忠文化、巴文化与峡江文明。三峡水库蓄水完成后,四分之三以上的老城没入江底,只留下了少量街道,以及老东门、任家巷子、孙家祠堂、龙家院子等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随着城市不断向红星、中博等片区拓展,老城居住人口日益减少。往昔的熙熙攘攘变成了如今的门可罗雀,那些遗存的古门、古民居沉淀着历史的沧桑 ,老街褪去了曾经的繁华。尽管这样, 老街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甚至其中的一个小地名,却是忠州人的精神寄托和心灵家园,印刻了忠州人挥之不去的浓浓乡愁。重走老街,那些熟悉的人,那些熟悉的物,定能唤起人们的老城记忆。

“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打造,唤醒了沉睡中的忠州老街。作为巴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将依托悠久的中坝遗址和巴蔓子忠义精神,实施忠州老城“双修”和提升工程,打造“三峡留城·忠州老街”景区。同时在注重对老城保护和利用的基础上,借助忠文化历史故事,利用虚拟现实、AR等技术,增强历史互动性与体验性,打造忠文化体验区,讲好以三峡留城为主题的“忠·城”历史故事。

今后,无论是忠州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能在三峡留城·忠州老街景区捕捉旧时光,与历史对话,感受浓浓的乡愁和厚重的忠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