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忠县发展>忠州影像

“库心十二景”之白公祠文博景区

日期:2021-01-26
字号:
分享:

白公祠文博景区

一州忠义九州魂,万民景仰大诗人。

忠县白公祠文博景区是国内仅有的忠文化旅游集大成之所,由白公祠景区和忠州博物馆两大板块组成。景区面朝长江,倚山而立,东接江城,南望翠屏,船楼古香,山水有情。

这个景区到底有何特别?我们还得从忠州白公祠讲起。唐元和十三年(818年),中国文学史上负有盛名且影响深远的唐代诗人和文学家,有“诗魔”和“诗王”之称的白居易被量移忠州刺史。

“更无平地堪行处,虚受朱轮五马恩。”踏上崎岖陡峭的石磴路,官场的落魄、蜀道的艰难、峡江的闭塞……白居易五味杂陈。

植桑化民,爱民如子。作为忠县最早的“路长”“林长”“河长”,白居易带领百姓开山修路、植树种花,在溪河江畔治理水土、保护生态。减赋税兴农业,送棉衣给老翁,传手艺烤蜜饼……在任20个月里,忠州大地粮丰民乐、草长莺飞。

“二年留滞在江城,草树禽鱼尽有情。”离别忠州,白居易依依不舍,他先后用130余首诗歌散文咏叹忠州。“巫峡中心郡,巴城四面春”等诗句,倾诉了诗人对这里一草一木的眷念与不舍。

明崇祯三年(1630年),忠州知州马易从深知白居易在忠州为官时深受民众爱戴,遂建祠祭祀,期望“后之君子,从而恢拓之,与巴山蜀水共长也”。

白公祠气势恢宏、景观精致。门联“遗泽被山川万民长忆贤刺史,宏篇映日月百世同仰大诗人”,道出了人们纪念和颂扬白居易的心声。龙昌寺荷池、诗廊、诗碑林、醉吟阁、白园、白居易塑像、洗墨池、乐天堂、四贤亭、木莲园等景点精雕细琢,处处展现白居易在忠州为官勤政为民、报效国家的忠臣形象,彰显了诗人诗以咏志、寄情山水的大师风范。

扩建增容提档,丰富拓展增色。2003年,高峡出平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丁房阙、无铭阙,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关帝庙、太保祠、老官庙以及古建筑冯氏华表相继迁至白公祠。2015年,白公祠实施提档升级工程,修缮后的白公祠旧貌换新颜。2019年,三峡后续项目巴王庙、陈一伟民居在景区完成复建。同年,白公祠古建筑群被公布为第三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忠县白公祠文博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一座城市的记忆,每天都在生长。千年古城历史苏醒,文化发掘文明“活化”,忠州博物馆应运而生。历经4年建设,2019年,总投资1.6亿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紧邻白公祠的鸿篇巨制“大地史书”——忠州博物馆翻开全新篇章。忠州博物馆拥有展厅6000平方米,馆藏文物2万余件,涵盖23个文物门类。展陈内容围绕“忠义之魂·大地史书”主题,“人文忠州”展现忠县几千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文化;“忠义忠州”讲述忠县历代先贤及近现代英雄人物忠义事迹;“多彩忠州”展示忠县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风民俗。

三大板块各具特色,藏品无言、历史重现。战国青铜钺、东汉铜鸠杖首、汉三枝青铜灯、南朝“两铢”铜钱、唐瑞兽葡萄纹铜镜、清印花黄釉瓷碗等镇馆之宝悉数亮相。展陈运用艺术场景、立体沙盘、AR系统、全息投影、幻影成像、多媒体增效等先进手段丰富观展体验,突出地域文化亮点。高达12米的中坝文化地层墙、大型制盐模拟现场、临江二队冶锌遗址等场景,让游客与历史对话,思绪穿越时空。

学史鉴得失,学诗志高昂。在推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建设中,忠县将充分挖掘忠文化这座“金矿”,加快建设库心游客集散中心、忠文化研学旅基地,延伸扩展白公祠文博景区,将其与白公生态文化公园、鸣玉溪湿地公园有机结合,还原忠州人文场景,讲述忠文化故事,弘扬忠文化精神。

深耕文化土壤,赋能经济发展。以白公祠文博景区等为载体的忠文化为依托,忠州正砥砺奋进、只争朝夕,让文化拓宽农文旅、产城景融合的发展之路,阔步走上新征程,奋力擘画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