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其他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4894/2018-02155
[ 发文字号 ]
忠府办发〔2018〕78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18-05-23
[ 发布日期 ]
2018-06-19

忠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8—2020年)

字号:
分享: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忠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忠府办发〔2018〕7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忠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3日

忠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

(2018—2020年)

为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实现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根据《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105号)及《忠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意见》(忠府发〔2007〕40号),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方针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重庆市科普事业发展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扎实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建设和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和潜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公民科学素质基础。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更加完善,科普投入明显增加,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工作更加广泛,科技教育传播取得长足发展,公众对科学技术的态度、运用科学技术处理实际问题和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大幅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跨越提升,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8.3%、力争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

1. 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中小学科技教育课程指导纲要》,密切科技教育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更新中小学校科技教育内容,加强义务教育阶段科技教育校本课程建设,充分发挥各学科课程科技教育主渠道作用,推动实现科技教育活动在所有中小学全覆盖。到2020年,建成4所市级科技教育特色学校、7所县级科技教育特色学校,2所规范化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营造崇尚科学的校园文化氛围。

2. 丰富校外和课外科技教育活动。充分整合校外科技教育资源,推动建立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科技教育体系。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和科技节、科技周、科普日、科技小社团等活动。举办科学调查体验、中小学优秀科普活动社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评选、青少年模型大赛等活动,组织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科技模型赛等科技大赛,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防灾应急、身心健康等知识,加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宣传教育。

3. 整合校外科技教育资源。加强现有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图书馆等综合型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科普教育功能,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在未成年人校外教育中的作用,积极争取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到我县各中小学开展活动。面向农村学生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牵手关爱行动”,开展科技辅导、心理疏导、安全健康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帮助他们提高科学素质、丰富生活阅历、增长见识。

4. 发挥家庭教育在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中的作用。加强各类家长学校和青少年科普阵地建设,开展科技类亲子体验活动,搭建传播家庭教育科学知识新平台,提高家长科学素质。鼓励家长为未成年人进行科学实践活动提供条件,引导未成年人广泛接触自然、社会,培养亲近自然、热爱科学的情感。

分工:由县教委、团县委、县科协牵头,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文明办、县科委、县民政局、县环保局、县文化委、县卫计委、县妇联、食药监忠县分局、县气象局等单位参加。

(二)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

1.加大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全方位、多层次培养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持续开展职业农民、农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结合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认证、农村劳动力转移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大力推进新型农民科技、绿色食品、新型农业经营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及农村青年致富创业计划,大力推进现代青年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训等计划。广泛开展“互联网+农业”和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提高农民的创业、创新和创造能力,把职业农民培养成建设现代农业的主要力量。

2.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地球日、科技周、科普日、环保科普行动、农村安居宣传等活动,组织开展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普及绿色发展、安全生产、耕地保护、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等科技知识和观念,帮助农民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建清洁乡村美丽家园。

3. 健全农村科普公共服务体系。将科普设施纳入农村综合服务设施、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加强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基层科普组织建设。继续实施科普惠农兴村项目,加强农村基层科普队伍和科普能力建设。广泛开展科普示范镇(乡)、村、户创建活动。发挥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的带动示范作用,发挥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民间乡土人才等在农村科普宣传、科技咨询中的作用,形成动员科技人员为“三农”服务的有效机制。

分工:由县农委、县科协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教委、县科委、县民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环保局、县文化委、县卫计委、县林业局、县畜牧局、县果业局、团县委、县妇联、食药监忠县分局、县气象局等单位参加。

(三)实施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

1. 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依托学协会、职业院校、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建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岗位培训、高级研修、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培养等重点项目,帮助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加强对外应用技术交流,组织参加跨行业、跨学科的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活动,促进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和科学素质的不断提升。

2. 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建立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各类培训机构参与的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就业要求,采取订单式、定岗、定向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安全生产培训和创业培训,基本消除劳动者无技能从业现象。大力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家政培训、城乡妇女岗位培训、盲人职业培训等活动,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在城镇的稳定就业和科学生活能力。加强职业安全教育,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减少职业病危害。

3. 开展城镇劳动者创新创业活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创新争先行动等活动,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等技术革新,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优秀科技人才、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评选活动,深入实施人才振兴计划,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分工:由县人力社保局、县总工会牵头,县委宣传部、县经济信息委、县科委、县城乡建委、县卫计委、县安监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县气象局等单位参加。

(四)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1. 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规划。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有关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在研究制定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规划时,要着眼于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执政水平、科学治理能力、科学生活素质等开设科技创新课程,将科学素质培训纳入主体班教学内容。加强乡镇党政领导、部门各级科技行政管理干部和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的培训。

2. 在领导干部考核和公务员选拔录用中体现科学素质的要求。不断完善乡镇、部门领导班子科学素质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在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任职考察、年度考核中,强化与科学素质要求有关的具体内容。在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内容。

3. 开展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各类科普活动。组织干部参加科技论坛、科普报告会和科学发展前沿专题讲座等,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到科普场馆、科技型企业、科研场所实地参观学习,鼓励引导领导干部参与科普活动。发放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应知必读科普读本,引导、帮助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不断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分工:由县委组织部、县人力社保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经济信息委、县科委、团县委、县科协等单位参加。

(五)实施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

1. 开展社区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以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为重点,以热点科技问题和科技事件为切入点,深入开展“科普进社区”“卫生科技进社区”“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科技活动周”等活动,普及卫生健康、社区气象、防震减灾、燃气用电安全、电梯安全、老年人急救等知识和技能。面向城镇化发展开展适应城市生活的教育,帮助新居民尽快融入城市生产生活。

2. 搭建社会化社区科普工作平台。整合社区及周边科普资源,鼓励学校、企业、科技社团、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相关单位开发开放科普资源,积极参与社区科普活动。充分发挥社区组织、科普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号以及在社区有影响和号召力人士的带动作用,加强社区科学文化建设,助力和谐社区、美丽社区建设。

分工:由县文化委、县民政局、县科协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教委、县科委、县环保局、县卫计委、县安监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食药监忠县分局、县气象局等单位参加。

(六)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1. 加强科普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忠县科技馆建成完善;推动基层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在新建及现有的基层服务中心拓展科普功能,进一步加强社区科普组织和人员建设;加快建设农村中、小学科学活动室;在社区建设科普活动室(或科普学校)、科普画廊,在行政村建设“一站(科普活动站)、一栏(科普宣传栏)、一员(乡村科普员)”。充分发挥科普基础设施作用,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党员教育、体育健身、文化宣传、卫生健康、食品药品、防灾减灾等各类科普活动。

2. 加强科普教育阵地建设。推动全国、市科普教育基地蓬勃发展,完善促成科普教育基地的建立。鼓励学校与社会力量共同组建小型的科普教育基地,让学生在动手的同时动脑,把书本知识与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把科普教育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推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文化中心、乡镇文化活动中心等增加科技教育内容,引导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增强科普功能。

分工:由县发展改革委、县教委、县科委、县科协牵头,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经济信息委、县农委、县民政局、县文化委、县卫计委、县林业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总工会、团县委、县气象局等单位参加。

(七)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

1. 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发挥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兴媒体在科技传播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推广“科普中国”,通过重庆科普云、科普中国e站、重庆数字科技馆等信息化平台,推动科普信息在社区、农村、机关、学校、企业等落地运用。办好忠县科协微博、微信等科普信息化平台。

2. 强化科普传播协作。加大大众媒体科技宣传力度,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报刊等渠道扩大传播范围,积极推进电视台、报社、广播、APP等媒体开辟科普专栏。统筹做好科技领域热点敏感问题、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

分工:由县委宣传部、县科协牵头,县科委、县文化委、县电视台、忠州日报社等单位参加。

(八)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

1. 着力提高教师科学素质。在全县组建一支青少年科学普及教育的专业师资队伍,让科技普及教育与学科教育并驾齐驱。建立科技普及教育名师工作室和科技普及教育教师教研团队,通过走出去、引进来、进大学校园专业培训等方式,打造一支优良的科技普及教育专业师资队伍,保障全县青少年科技普及教育走入良性的健康发展轨道。在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中增加科学教育内容,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科学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开展中小学科学教师之间业务交流,提高实施科学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研究,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提升科技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改进教学方法,广泛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与先进教学理念,增强教育教学效果。

2. 加强科普专业队伍建设。中小学校、各类科普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建立与完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依托农村基层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小学校教师和科普志愿者等担任科普宣传员,实现乡村社区科普宣传员全覆盖。充分发挥县级学协会、企事业科协等组织和机构的作用,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等,培养和造就实用科普人才。

3. 大力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建立科普志愿者服务站,为科普志愿者施展才能提供服务平台。鼓励老科技工作者、中小学师生、在职科研人员、传媒从业者参加科普志愿者队伍,建立与壮大忠县科普志愿者协会。大力支持科普志愿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科普活动,在活动中发展科普志愿服务组织。

分工:由县教委、县科委、县科协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经济信息委、县农委、县人力社保局、县环保局、县卫计委、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单位参加。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

县政府负责全县《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县级相关部门、有关单位按照《科学素质纲要》要求和本实施方案分工安排,将相关任务纳入本单位工作规划和计划,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将其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县科协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做好日常沟通联系,扎实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二)强化保障。

县级各部门、有关单位,以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制定相关专项规划及有关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政策时,要体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和要求,落实鼓励科普事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提供政策保障。县财政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要根据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逐步提高科普经费投入水平,并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顺利实施。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捐赠科普事业,支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三)建立完善监测评估机制。

按照《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完善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体系,定期开展全县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和科普统计工作,客观反映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情况,为《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和监测评估提供依据。适时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第三方评估。

(四)进度安排。

1.启动实施。2018年4—5月,制定《忠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8—2020年)》,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动员,启动实施。

2.全面推进。2018年—2020年,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测评估和督导考核,检查重点任务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针对薄弱环节,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实施。

3.总结评估。2020年,按照国家、市县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工作自查和督查,对“十三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推荐表彰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